世界铁路里程排名(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

世界铁路里程排名(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

第十名:沙特阿拉伯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450公里

沙特阿拉伯的高速铁路里程来自那条著名的600亿沙漠高铁,历时十年才得以建成,其中中国高铁技术立下首功,这个超级工程便是连接了两个伊斯兰圣城的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又名哈拉曼高速铁路。

2009年,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全长450.25公里,是由沙特政府投资的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线路穿越阿拉伯沙漠,途经吉达、拉比格、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其中麦加车站特大桥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中国企业独立承建。大桥总长1556米,横跨5条公路,桥梁最大宽度72.6米,为世界高速铁路桥梁之最。

2018年9月14日,设计最高时速为360公里的麦加至麦地那双线电气化高铁建成,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建的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高铁。过去从麦加到麦地那至少需要5个小时,现在有了这条高铁之后,仅需两个小时左右便能够抵达。


第九名:土耳其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704公里

土耳其自2003年起开始建设高速铁路。第一条是从土耳其最大的都市伊斯坦布尔经过埃斯基谢希尔到首都安卡拉的线路,全长553公里。另一条线,安卡拉至科尼亚(Konya)的线路于2006年开工。另有其他几条线连接各大都市,已经规划并将于若干年内建设。

由中国铁建总承包建设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工程,于2014年7月正式通车。从2004年中标至2014年通车,安伊高铁前后共经历了10年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安伊高铁的优势日渐显现,它已经成为土耳其铁路的新标杆。

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项目全长158公里, 40%的路段都是桥梁和涵洞,是工程量最大、也是难度最高的一段路,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是中资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第八名:美国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735公里

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起,对东北走廊持续进行提速改造。东北走廊电气化建设于1992年开始,1999年完工。2000年12月,Acela高速(摆式)列车在东北走廊投入运营,最高运行速度240公里/小时,美国真正拥有了第一条高速铁路。2009年2月,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复兴与再投资法》(ARRA),为高速铁路建设投资80亿美元。2009年6月,美国运输部联邦铁路管理局启动了“高速城际客运铁路计划”,为高速铁路发展提供资金。


第七名:韩国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893公里

韩国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早于我国十余年, 第一条300 km/h的高速铁路京釜线 (首尔—釜山) 的开通时间比我国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早4年。为解决首尔—釜山通道的交通难问题,1990年,韩国政府决定修建首尔—釜山高速铁路,首尔—釜山高速铁路全长412 km,共3万余人参与建设, 总投资达20兆韩元 (约合168亿美元), 1992年6月破土动工,历时12年之久,一期工程于2004年建成通车。这标志着韩国正式跨入高速铁路时代, 继日本、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之后,成为当时建设300 km/h高速铁路的第5个国家。

根据韩国2020高速铁路网建设规划,计划2020年构筑绿色高速铁路网,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竞争力,让居民从首尔至95%的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限制在2小时内。


第六名:意大利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921公里

意大利第一条高速铁路是1992年修建的罗马至佛罗伦萨线。之后意大利没有继续进行高速铁路的修建,而是密切观察该段高速铁路的性能,总结经验,待高速铁路的优越性变得十分明显时,于1994年正式开始高速铁路网工程。1998年对米兰—博洛尼亚段180公里铁路进行改造升级,车速提高至每小时300公里。意大利高速铁路采用最新型的ETR500高速列车,称之为“意大利欧洲之星”。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实行铁路高速化的国家,然而与法国TGV或日本新干线不同,意大利起初并不依赖建设全新路线,而采用倾斜列车提速,亦即潘多利诺。意大利的高速铁路较为特殊,除由意大利国铁营运以外尚有一家民营高速铁路企业,名为新旅客交通(NTV),列车名为Italo。


第五名:德国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1571公里

1971年9月21日,西德铁路开始按2h节拍开行最高时速为200公里的IC城间特快列车,这是德国真正向现代铁路高速运输发展的第一步。1971年,德国开工建设汉诺威—维尔茨堡铁路,拉开了德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序幕,于1991年正式开通运营。德国高速铁路上开行的ICE城际高速列车是德国铁路网上最快最舒适的旅行交通工具,每小时时速可达到320公里,每小时都有列车发车,是高品质的体现,被称为德国铁路公司的旗舰高速列车,通达德国全国各地。在德国乘坐铁路也很方便,没有很大的站台,隔几分钟就有一班,乘客来往十分方便,不必等候。


第四名:法国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2734公里

1971年,法国政府批准修建TGV东南线(巴黎至里昂,全长417公里,其中新建高速铁路线389公里),1976年10月正式开工,1983年9月全线建成通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受法国“国家经济复苏计划”推动,高速铁路建设步伐加快。法国TGV高速铁路网主要包括东南线、大西洋线、北方线、东南延伸线(或称罗纳河一阿尔卑斯线)、巴黎地区联络线、地中海线和东部线等7个组成部分,覆盖大半个法国国土。


第三名:西班牙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2859公里

西班牙高速铁道由西班牙国家铁路营运,时速可达每小时300公里。该系统使用标准轨及专用轨道,与西班牙其他铁路系统采用宽轨不同,也让未来可以与其他地区的铁路相连接。1992年4月,西班牙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夕开通了从马德里至塞维利亚的高速铁路,赶上了世界高速运输的发展步伐。西班牙高速列车简称AVE,采用法国技术,最高时速达300公里。在第一条高速干线运营成功以后,西班牙继续加快高速列车的发展,制定了新的路网规划。经过新建和改建以后,西班牙铁路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高速路网,跻身于世界铁路的先进行列。


第二名:日本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3041公里

1964年10月1日,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东海道新干线建成通车,在此后的40余年间,新干线线路不断发展,逐渐延伸至日本本州岛、九州岛的大部分地区。2016年3月26日北海道新干线开通,至此,日本的新干线网几乎覆盖从最北端的北海道至南部九州岛的整个日本列岛。日本新干线截至2020年时共有9条线路,其中包含2条线路较短的迷你新干线,将日本大多数的重要都市连结起来,最初由日本国有铁道研发与运营,国铁分割民营化后由日本铁路公司接手。


第一名:中国

全球高铁里程排名前十的国家,你知道我国排第几吗?


长度:35000公里

进入21 世纪以来的短短二十年,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创造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世界奇迹,中国高铁以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的亮丽名片,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新航标。

1999年,秦沈客运专线开工建设, 2003年10月全段建成通车,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秦沈客运专线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是中国铁路步入高速化的起点,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速铁路先导段枣庄至蚌埠间进行的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国产 和谐号CRH380A 新一代高速列车最高时速达到486.1 km,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2017年此后,京沪高铁上以350km时速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启了中国铁路新时代,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投入运营,中国高铁正式迈入智能化时代,同时也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