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的特点(藏戏具有哪些特点)

藏戏的特点(藏戏具有哪些特点)

提起西藏,你也许会想到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想到漫步的牦牛,想到寺庙的经幡和一脸虔诚,合掌叩首的人。而今天,笔者想介绍的是西藏的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藏戏,于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藏语中叫"阿吉拉姆","阿吉"在藏语中有"大姐"之意,"拉姆"则指仙女。为什么会起这个名字呢?这就和它的起源传说有关了。关于藏戏的起源传说有好几个,其中一个是相传在十四(又说十五)世纪,噶举派(又名白教)的高僧唐东杰布在云游途中,立志为西藏主持营建铁索桥,但在建桥过程中常为经费发愁。后来他偶然发现信徒中有七个能歌善舞的姐妹,他就吸收佛经中和民间传说中带有戏剧因素的内容进行编排,设计唱腔动作和鼓钹伴奏,指导七姐妹演出,借以宣传宗教,为行善修桥募集资金。这可算作藏戏的雏形。七姐妹生的貌美,而且舞姿轻盈,歌声悠扬动听,观看的人都以为是仙女下凡了,于是称赞道"阿吉拉姆"。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唐东杰布唐卡

也许是因为诞生于这片雪域高原,藏戏有着天然的独特魅力。在西藏,民间藏戏剧团十分普遍。它对演出场地的要求也很简单,只需要找一个广场(或者比较宽敞的空地),演员们或搭大帐篷,或扯大帆布,甚至不需要什么遮盖,不用幕布和幕景。但只要听说藏戏班子来演出了,这附近的群众都会高高兴兴赶来观看,常常是人挤人,人拥人,场面十分热闹。表演藏戏也没有要求必须接受专业训练,各地业余的、自发的剧团很多,而且在表演中形成了各自的风格特点,形成了流派。譬如在解放前,西藏著名的藏戏剧团就有江孜的江嘎尔、南木林的香巴等。现在藏戏业余剧团也十分常见,可见其在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藏戏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面具戏、仪式戏曲剧、宗教色彩和广场剧。

第一点,面具戏。

演员的化妆分为两种,一种是把油彩涂在脸上画脸谱,另一种就是戴面具。面具,藏语中叫"巴"。藏戏面具造型带有浓郁的世俗色彩,在涉及历史故事和神话中的神灵、人物、动物题材时佩戴。人物面具有国王、大臣、喇嘛、老妇、老翁等等,动物、神灵等面具,则在含有宗教色彩的形象设计中同样注入人的情感,展现人的真善美,假恶丑。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如果问面具是如何展现的,那么答案毋庸置疑是色彩——比如白色代表纯洁、善良、温和,红色代表威严、权力、正义,黄色代表吉祥、功德广大、见识渊博,蓝色代表勇敢与正义,半黑半白代表口蜜腹剑、两面三刀,绿色代表贤良智慧,美丽端庄,黑色则代表着凶恶。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藏戏的流派类别不同,所使用的面具也有差异,面具大体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平板式软塑面具。一般由皮革或者绒布等做成,它主要通过颜色的运用来展现角色。二是半立体软塑料面具。一般是用布,或者在布里塞入柔软的毛或者缝制压塑皮料制成。分白色和蓝色两种,运用不算太多。三是立体硬塑面具。一般是泥塑或者用漆布壳绘制而成。藏戏里的神仙、魔怪角色多使用这种面具。四是立体写实的动物精灵面具。有硬塑,也有软塑。多装饰有头和皮毛,注重写实。除此之外,还有立体软塑料面具和宗教面具等。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第二点,仪式戏曲剧。

仪式戏剧是指运用装扮、舞蹈、表演、歌唱、说白、音乐、杂技等综合的戏剧艺术来演绎一定长度的故事。

第三点,宗教色彩。

一个是剧目内容多是佛经中的神话故事,另一个是表演的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顿",主要是开场表演一些祭神歌舞;第二部分是"雄",主要是表演故事;第三部分叫"扎西",意为祝福迎祥。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第四点,广场剧。

也就是街头剧,是一种不受舞台和剧场条件限制,适合广场、街头宣传演出的戏剧形式,这在前面其实也已经提到了。

藏戏的魅力除了它的服饰装束,也在于它的唱腔(朗达)。朗达具有唱词短,旋律长的特点,而它最鲜明的特点是嗓音的转换变化(仲古),它是藏族古老的民间声乐中的高难度技法。关于唱腔,可分为三类:觉仁,是欢乐欣悦的长调;觉鲁,是痛苦忧愁的调;党统,是陈述的短调。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和我们过节都会组织文艺晚会一样,在雪顿节等节日,藏戏艺人会献上精彩的藏戏表演。藏戏的代表曲目有:《文成公主》、《诺桑法王》、《朗萨雯蚌》、《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文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等"八大藏戏",还有《日琼娃》、《云乘王子》、《敬巴钦保》、《德巴登巴》、《绥白旺曲》等。

藏戏:倾听雪域高原的吟唱,望见古老热烈的图腾


巍巍雪山,烈烈经幡,让我们乘着藏戏的歌声与舞蹈,感受这古老的戏曲魅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