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人的身体不能充分代谢氨使其在血液中积聚就会出现问题

据外媒 New Atlas 报道,患有肝病或其他代谢紊乱的人,血氨水平会迅速攀升至危险水平。而不幸的是,检查这些水平并不是一个快速和简单的过程。然而,一种新开发的设备可以改变这种状况。氨是消化过程的副产品,由肝脏转化为尿素,然后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如果一个人的身体不能充分代谢氨,使其在血液中积聚,就会出现问题。

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得到治疗,可能会导致身体和精神问题,包括脑损伤。就新生儿而言,这种损害可能在血氨水平上升的几个小时内发生。更重要的是,检测血液中的氨含量需要将冷藏的样本运送到实验室,然后等待至少两个小时,因为该样本将被离心并进行生化检测。即便如此,检测过程第一次就失效的情况也并不少见,需要抽取第二个样本进行分析。

考虑到这些局限性,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便携式血氨检测仪,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在一分钟内就能提供结果。更重要的是,它只需要患者的一滴血,据说这比传统的实验室检测所需的量还少1%。这款原型机的大小和电视遥控器差不多,可以使用专门为它设计的廉价试纸条。

用户首先将一滴血滴在这些试纸条的一端。随后,液体通过试纸条上的一个孔,沿着一个微流体通道,被吸入试纸条另一端的一个纸质井中,也就是设备内部。井内的一种廉价的化学物质会使血液中存在的任何氨气与之分离。位于井的正上方的传感器可以很容易地检测和量化氨,为用户提供读数。

该原型已经在加了氨的血液样本上进行了测试,并在已知氨水平较高的患者身上抽取了样本。其读数与通过传统测试方法获得的读数一致。

“我曾与有这种病症的孩子的家庭交谈过,关于拥有这种设备的问题,这让他们情绪激动,因为对他们来说,没有准确和快速地检查血氨的后果是如此严重,”开发该检测器的团队成员 Natalia Gomez-Ospina 副教授说。“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这可能会改变他们的生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