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alink正在研究一款能够使用户直接通过芯片听音乐的产品

继去年发布首款脑机接口产品之后,马斯克领导的脑机接口研究公司 Neuralink 又有新动向。

近日,马斯克在 Twitter 上透露,Neuralink 正在研究一款能够使用户“直接通过芯片听音乐”的产品。

通过脑机接口将音乐直接传递进大脑,这是不是意味着人们不再需要耳机这类穿戴式设备?

目前,我们暂时无法得知 Neuralink 的脑机接口新产品将如何绕过耳朵、耳蜗神经,将音乐传递进大脑。

不过,马斯克的目标似乎不止于此。在被问及 Neuralink 的设备是否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模拟催产素、血清素等化学物质的释放”,马斯克的回复是“Yes”。

他表示,Neuralink“可以帮助控制激素水平,利用它们来增强我们的能力、减轻焦虑等”。

此外,马斯克还在 Twitter 上透露了更多细节。

推特用户 @Pranay Pathole 提问:“Neuralink 可以用来重新训练大脑中与成瘾或抑郁有关的部分吗?”

这个问题得到了马斯克肯定的答复:“当然,这件事既伟大又可怕。我们所感觉到的和想到的一切都是电信号。早期的宇宙只是充斥着夸克和轻子的热汤,而它又是如何开始认为自己有感知力的呢?”

短期内, Neuralink 将用于治疗帕金森症等脑部疾病,长期目标是让人类与 AI 竞争。该系统的早期版本已经在动物身上进行了测试,并且有望在今年内进行人体试验。

安装芯片的过程类似于 Lasik 激光眼科手术,其中一部分需要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完成,该机器人可将一根柔韧的“线”与已经接入微型可植入计算机芯片的大脑相连。

Neuralink 和它玩过的花样

Neuralink 和它玩过的花样

Neuralink 是马斯克和其他八位联合创始人创办的神经科技公司,负责研发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

Neuralink 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其共同创始人包括神经科学领域的一些著名学者,包括 Lawrence Livermore 国家实验室的工程师和柔性电极专家 Vanessa Tolosa,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 Philip Sabes,波士顿大学教授 Timothy Gardner,拥有哈佛医学院、MIT 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系两个博士学位的 Benjamin Rapoport。其中 Philip Sabes 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脑如何控制运动,Timothy Gardner 教授曾给小鸟植入微电极,研究鸟类鸣叫。

作为一家脑机接口研究公司,马斯克希望可以像微创眼科手术一样安全无痛地植入脑机接口芯片。成立两年后,Neuralink 发布了其首款产品,如下图所示,看起来像一台“缝纫机”。

这款产品首先使用激光在头骨上钻孔,然后再将一条只有人的头发丝 1/4 细的线路植入脑中,并且可以避开大脑血管,整个过程尽可能减少损害。

Neuralink 开发出的细线对大脑造成损伤的可能性较小,并且为大量数据的传输提供了可能。但是这种线难以植入,因为它非常灵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Neuralink 开发了一种“每分钟自动嵌入 6 根线(192 个电极)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Neuralink 打造的用于插线的机器人。

Neuralink 打造的用于插线的机器人。

另外,Neuralink 还开发了一款能够更好地读取、清理和放大大脑信号的定制芯片。

用于放大信号并将信号传输到计算机的芯片。

用于放大信号并将信号传输到计算机的芯片。

这款芯片比人的手指还要小很多,很适合植入人体。马斯克表示:“从线上收集到的脑电波信息会通过芯片无线传输到人身体之外的接收器上,就像手机的蓝牙一样”。

在即将到来的 8 月,Neuralink 将迎来重磅更新,这一次钢铁侠马斯克又会带来什么惊喜?

马斯克:五到十年内,人将与 AI 共生

马斯克曾表示,人工智能将在智力上超越人类,人类唯一击败人工智能的方法就是拥有相同智力水平的脑机接口。“我希望人与 AI 能实现某种共生,到某种程度之后,人类的语言将被淘汰。”

在他的设想中,这种情况将于五到十年内发生。届时,人类无需讲话,彼此之间也能实现快速、准确的沟通。

“如今,脑机接口的应用就像智能手机在几十年前一样难以想象。”但这也许并非天方夜谭。在去年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人员详细论证了脑机接口装置如何使人与人之间产生“心灵感应”。

所以,马斯克也在推特上为自己的“人类进化梦想”招聘人才:“如果你解决过手机或可穿戴设备难题,包括密封、信号处理、感应充电、电源管理等,请考虑来 Neuralink 工作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