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多久变软(增生疤痕变软是不是快好了)

  疤痕是创伤愈合留下的痕迹,也是组织修复愈合的最终结果。在某些个体,修复过程发生异常可以导致组织过度增生而形成增生性疤痕。增生性疤痕突出皮面,形状不规则,高低不平,潮红充血,质地实韧,有灼痛和瘙痒感,于环境温度增高,情绪激动,或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时症状加剧。增生性疤痕给大家带来的困扰很多,那这种增生性疤痕后期是否会慢慢消退成了大家的问题,下面我们从增生性疤痕的几个分期来了解一下疤痕后期的变化。

增生性疤痕后期会慢慢消退吗?

  增生性疤痕的发展可分为3个时期:增生期、减退期、成熟期。

  1、增生期:疤痕形成的早期1—3个月开始,持续3—6个月,少数迁延到1—2年,极个别则可持续数年。临床特征:局部肿胀充血,逐渐增厚,高出体表,凸出表面,外形不规则,表面呈红色,质实韧,有痛痒感觉,温度增高、情绪激动或食辛辣刺激食物时加重。

  2、减退期:疤痕形成以后3个月至1年,增生期迁延者可自1年或2年后开始,此期约需6个月至1年左右。 临床特征:疤痕由活跃增生转而减退,高度或厚度逐渐减低,硬度也开始向软转化,颜色由红色向紫色、紫褐色、色素沉着转变,疤痕表面毛细血管扩张消失、痒痛症状减轻。

增生性疤痕后期会慢慢消退吗?

  3、成熟期:也称静止期,约在疤痕形成1年后开始,少数患者自2年或3年后开始,可持续数年或数十年。临床特征:此期疤痕已成熟,不再继续增生,无明显变化,维持减退后的厚度、硬度。一般此期的疤痕仍高于皮肤,质地稍硬于周围皮肤,颜色暗或暗褐色或接近于周围皮肤,痒痛症状消失,疤痕与基底和周围皮肤分界清楚,容易推动。

  虽然后期增生性疤痕会逐渐转变到稳定期,到过程相对漫长,一些增生性疤痕增长过程相对较快,长期持续增长会导致疤痕挛缩、畸形等,所以建议在增生初期及早干预,做好疤痕预防治疗,加快疤痕成熟的速度,减少后期带来的危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