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的基本类型(传统农业类型)

传统农业是我国以往的一种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它是在自然经济条件下,采用人力、畜力、手工工具、铁器等为主的手工劳动方式,靠的是世代累积下来的经验、传统的耕作方法和农业技术来发展。但随着人口激增、土地短缺,传统农业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们对农产品产量及品质的需求。为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需要补足传统农业的不足,通过技术手段将传统农业逐渐转变为现代农业、智慧农业。

传统农业的基本特征:

1.技术停滞。在传统农业中,农民以传统的直接经验技术为基础,使用简陋的农具和人力、畜力以及水力、风力等进行生产。在这漫长的历史中,农业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极其缓慢,农业完全以世代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为基础。

2.粗放式耕作与劳动密集型精耕细作相结合,劳动生产率极其低下。由于技术限制,粮食产量的增加主要依靠两种途径:一是扩大耕地面积,形成粗放式耕作。由于可开垦荒地有限,这一方式越来越失去了发挥作用的余地;二是增加单位面积上的劳动投入,形成劳动密集型的精耕细作,但由于技术停滞,土地报酬递减规律发挥作用,因而劳动生产率呈下降趋势。

3.封闭的、自我循环和发展,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在传统农业中,很少有外部生产要素的投入,而所生产的农产品也主要是满足自己的生产和生活需要,产品剩余很少,农业生产基本处于自我循环状态。原始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迫使农民在小块土地上耕作,他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基本活动都局限于与世隔绝的村落中,形成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