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等于多少平方(一分地等于多少平方米?)

我们都知道,衡量面积的单位有很多,并且相互之间有一定的换算关系,最为常见的就是平方米。在农业生产上,衡量种植土地的面积的单位则自成一体,在国外常用的是英亩,而在我国用的则是亩,也就是666.67平方米,比亩更大的单位还有公顷,即一公顷为15亩。

东北特有怪现象:1亩等1000平米,原因是啥?

在平时最常用的仍然是亩这个单位,即便是国家在划定耕地红线的时候,用的单位仍然是亩。不过同样是亩这样一个单位,在不同的地区却有不同的差异,最典型的就是在我国中原地区以及南方的绝大部分地区,所谓的一亩都是指的666.7平方米,但是在土地资源丰富,单户种植面积比较大的东北地区,亩这个单位却也有了大亩和小亩之分,一大亩的面积是1000平米,小亩也是66.67平米,而且现在这两个非常近似的耕地面积单位,在东北本地同时在用,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东北特有怪现象:1亩等1000平米,原因是啥?

我本人刚来到东北地区进行工作的时候,对本地在“亩分大小”的表示方法可谓是也不了解,刚开始跟基层农民交流的时候说,提到亩他们会问:你说的大亩还是小亩?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感到非常的疑惑,因为在来这儿之前,我从来没有意识到母还有大小之分,这让我感觉非常羞愧,觉得自己作为专业人士,对面积单位都弄不清楚,真是太掉价了。

后来,经过与当地农民的详细交流,才知道了本地人为什么把亩这个单位界定的那么大。那么大亩是怎么来的呢?

东北特有怪现象:1亩等1000平米,原因是啥?

大家知道,我国在2006年之前的漫长农耕社会里,农民从事农业生产都是需要交租的,也就是需要交公粮。在东北本地,因为土地面积比较大,如果按官方的要求的话,每家每户所需要上交粮食的数量是比较大的,因此,在东三省这边,本地人渐渐的默认一亩等于1000平米,而国家在要求交公粮的数量的时候是按亩来衡量的,如果用1000平米表示一亩,就意味着缴纳粮食的数量就一下减少了三分之一之多,等于“投机取巧”钻了一个大空子。而这种特殊的面积与单位的对应关系,也成为东北特有!

但是从2006年以后,种地的农民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不用交公粮了,当然这对东三省的农民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是以前发明出“一亩等于1000平米”的做法时,怎么也不会料到,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不但不用交公粮了,种地还给搭档补贴。

东北特有怪现象:1亩等1000平米,原因是啥?

当然发放耕地的标准还是按亩来计算,这样一来原来用大亩来交公粮的农民不乐意了,因为这意味着要少拿三分一补贴,以前的这种民间机巧用心,在现在的新时代背景下却显示出了它的“弊端”,因此,现在在计算面积的时候,小亩的用法在逐渐的开始为回归。

因此,在东北地区,亩分大小的做法是一种在本地被广泛使用,但是南方地区却没推广开来的民间行为,这背后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并且也体现出了农民的精明。

#三农发文挑战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