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难得糊涂(“难得糊涂”的由来)

郑板桥难得糊涂(“难得糊涂”的由来)“难得糊涂”的由来


昨天静一发了一篇 《糊涂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的文章,主要阐述了糊涂是一种智慧、一种姿态,一种境界,一种保持快乐的方式。那么您知道郑板桥是在什么情况下才写下“难得糊涂”这四个字的吗?


下面静一就说一说这四个字的由来:话说郑板桥有一次到山东莱州的云峰山去观摩“郑公碑”(北魏荥阳开封人郑道昭所刻),然而那天因为观摩了很久、欣赏了很久,就到了夜色已晚,他下山以后,就住在了山下一个老书生的家里面。


老书生自称叫糊涂老人,这个郑板桥学富五车啊,他跟糊涂老人在交谈之间发现这个老人言谈举止不俗,非常高雅,所以两个人相谈甚欢。老人家里放了一个特别大的砚台,大如方桌大小。

“难得糊涂”的由来


郑板桥仔细察看,可不得了,这个砚台雕刻的实在太精美。糊涂老人看郑板桥在旁边一直在赞美这个砚台,于是就说:您如果不嫌弃的话,就在这个砚台上题几个字吧,我们相逢是缘。


郑板桥也没客气,当时就拿出笔墨开始题字,题的就是“难得糊涂”这四个字。题完之后,郑板桥盖上了自己的大章。哇!这个大章真的太酷了,上边刻的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


当时郑板桥觉得应该赢得一番赞美吧,结果糊涂老人并没有夸赞,郑板桥内心有点小失落。郑板桥写完之后,发现砚台还有很大的空间,于是对糊涂老人说,砚台还有很多余地,要不您也题几行字吧。

“难得糊涂”的由来


这个老人也没有推却,拿起笔来就题道: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

题完这几行字之后,老人也拿出自己的大章盖了一下,上面写的是:院士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哇!这回轮到郑板桥惊愕了,郑板桥心说,原来这是一位情操高洁退隐江湖的离休老干部呀。当时郑板桥是顿生敬佩之意啊,不过在郑板桥心里总是觉得自己有点丢分。于是,没等人家再邀请,他就又拿起笔来继续写,意思是一定要把前面丢人的东西给搬回来。只见他又题道: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福报也。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幅《难得糊涂》横额。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人啊,要保持达观,保持平衡,保持一颗荣辱不惊、开朗乐观的良好心态。至于那位糊涂老人所说的“美石”是什么东西呢?所谓“美石”无非就是经过精心雕琢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上学念书接受教育?为什么要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呢?其实,我们就是在自我雕琢,把你我都“雕琢”成一块美石。

“难得糊涂”的由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