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激活(为什么银行有时不给激活?)

社保卡激活(为什么银行有时不给激活?)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经近13亿人,社保卡对我们非常重要。思之想之推出《15招教你正确使用社保卡!》专栏,专门介绍社保卡的用途和注意事项,解答你有关社保卡的疑问。

要去哪里激活社保卡?为什么银行不给激活?

社保卡作用是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或缺。那么,社保卡要去哪里激活呢?为什么拿社保卡到银行去激活,银行不给激活?

社保卡要去哪里激活?为什么银行有时不给激活?


首先你要搞清楚,社保卡有两个功能,一是医保功能,二是金融功能。其中医保功能默认激活,而金融功能不是默认激活的,是需要用户去银行进行激活的。

去合作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

所以,这里所说的激活社保卡,其实就是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后,等同于一张银联借记卡,可实现转账、缴费、理财、网上支付等银行卡的所有功能。

尤其是现在人社部要求养老金都通过社保卡发放和领取,前提就是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因为养老金是发放到银行账户,而不是医保账户。

社保卡要去哪里激活?为什么银行有时不给激活?


去哪里激活呢?

一般来说,你需要拿着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去社保卡的合作银行的网点进行办理激活手续。

如何判断要去哪个合作银行呢?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看你的社保卡上印制的是哪一家银行的标志,就去哪一家银行的网点激活。如果是农业银行就去农业银行。

如果说你在社保卡上面找不到银行标志,也找不到银联标志的话,这代表你的社保卡并不具备金融功能,就不用费劲了。

为什么银行不给激活?

如果说你去了银行,但是银行不给你激活,可能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原因,你的社保卡不是第二代社保卡或第三代社保卡,不具备金融功能。

比如,在北京给企业职工目前发放的社保卡就没有金融功能,社保卡上面没有银联的标志,也没有合作银行的标志,就说明你这张社保卡是不具备金融功能的,自然也不能去银行进行激活。

第二个原因,你去的银行并不是社保卡的合作银行的网点,或者是异地不能激活。

那么有人问了,能不能跨行激活呢?能不能异地激活呢?一般只能在社保卡合作银行激活,是不能跨行、异地激活的。

因为每个地方的社保卡都有合作的发卡银行,你要想去激活金融功能的话,需要去社保卡合作的发卡银行,如果说你去错了别的银行,那么自然是无法办理激活手续。

比如,如果说你们当地的社保卡发卡银行是农行的话,那么你去工行或者是建行等其他银行网点,那么自然是没有办法给你办理的。

社保卡要去哪里激活?为什么银行有时不给激活?


第三个原因,你没有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必须拿着社保卡和你的有效身份证件去银行,银行才会给你办理。

如果说你没有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无法证明社保卡的主人是你本人,那么银行自然不会给你办理激活手续。

如果你想要更加详细了解社保卡,欢迎订阅《15招教你正确使用社保卡!》专栏。剧透一下专栏目录:

1、社保卡除了看病买药,还能干什么?

2、用社保卡可以领5笔钱,不知道就亏大了!

3、社保卡发下来几年了,从未去银行激活过,会过期吗?

4、为什么社保卡里的余额为0?权威答案在这里

5、社保卡是全国统一的吗?可以全国通用吗?

6、社保卡跟医保卡是同一张卡吗?

7、医保卡如何更换为社保卡?

8、社保卡为什么要激活金融账户?不激活有啥后果?

9、去哪里激活社保卡?

10、退休后打入社保卡的医疗费有多少?

11、社保卡里医保费可以取出来吗?

12、社保卡个人账户每个月会被扣7块多钱,是怎么回事?

13、社保卡可以异地刷卡买药吗?

14、退休职工社保卡突然不打钱了,怎么回事?

15、养老金改发到社保卡,别忘了激活一个功能,不然领不到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