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酸碱度(什么是PH(酸碱度))

ph酸碱度(什么是PH(酸碱度))什么是PH(酸碱度)
PH是拉丁文“Pondushydrogenii”一词的缩写(Pondus=压强、压力hydrogenium=氢),用来量度物质中氢离子的活性。这一活性直接关系到水溶液的酸性、中性和碱性。
在20度时
pH>7 碱性
pH=7 中性
pH<7 酸性
温度能改变pH值,温度越高,pH值越低,高温能促进水的电离。

水的电离
水在化学上是中性的,但不是没有离子,即使化学纯水也有微量被电离:事实上,在水中没有以自由态存在的氢核。
H2O+ H2O=OHˉ+H3O⊕
由于水合氢离子(H3O)的浓度是与氢离子(H)浓度等同看待,上式可以简化成下述常用的形式:
H2O=OHˉ+H⊕
此处的质子人们在化学中表示为“ 氢离子”或“氢核”。水合氢核表示为“水合氢离子”。负的氢氧根离子称为“氢氧根离子”。
根据质量作用定律,对于纯水的离解可以找到一平衡常数加以表示: 这叫电离平衡
由于水只有极少量被离解,并且水的氢离子浓度实际为一常数,所以用平衡常数K可求出水的离子积KW。
KW=K×H2O= H3O⊕ · OHˉ=(10-7)·(10-7)=10—7mol/L(25℃)
也就是说,一升纯水在25℃时存在10-7摩尔氢离子和10-7摩尔OHˉ离子。
即在中性溶液中,氢离子 和氢氧根离子OHˉ的浓度都是10-7mol/L。

PH的变化 
在水分子的冲击作用下,酸会电离出氢离子。此时氢离子过量,溶液呈酸性。且氢离子越多,酸性越强。同样,如果碱在水中电离出过量的氢氧根离子,那么溶液就是碱性的。且氢氧根离子越多,氢离子就越少,碱性就越强。所以,只要给出一个值就可以表示溶液的酸碱性的强弱,为了免于用氢离子浓度负冥指数进行计算的繁琐,生物学家泽伦森(Soernsen)在1909年建议将此不便使用的数值用对数代替,并定义为“pH值”。数学上定义pH值为氢离子浓度的常用对数负值。即:
pH=-lgC(H+)

PH值的测量
简单测量可用 广泛PH试纸,量程:0—14,7为中性,分度值:1
精密的PH试纸分度值可达0.1
此外还可用电流表改装PH计
原理:酸碱性越强,导电性越好。
判断溶液的酸碱性,zui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酸碱指示剂,常用的酸碱指示剂有紫色石蕊指示剂和酚酞试液。酸性溶液能使紫色石蕊指示剂变红色,但不会让酚酞试液变色碱性溶液能使紫色石蕊指示剂变蓝色,使酚酞试液变红色。


常见物质的PH值
水 7.0
盐水(NaCl水溶液) 7.0
唾液 6.5-7.5
胃液 1-3
血液 7.3-7.5
尿 5-8
牛奶 6.3-6.6
醋 2.4-3.4
橘子汁 3-4
苹果汁 2.9-3.3
葡萄酒 2.8-3.8
啤酒 4-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