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人不敢南下(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

 胡人不敢南下(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

西汉的贾谊在《过秦论》中对秦始皇的功绩做了中肯的评价,其中“南取百越之地,以为桂林、象郡;百越之君,俯首系颈,委命下吏。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说的就是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又进行了南取百越,北击匈奴的军事行动。这也为之后各朝各代的中原王朝奠定了基本的版图范围。那秦始皇对于匈奴的打击,是怎么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的?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不应该出兵匈奴吗

秦朝军队

秦始皇时“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除了万里长城的阻挡之外,与对匈奴针对性的军事打击也是密不可分的。

匈奴的发展

据《史记》记载,匈奴人的先祖是夏朝的遗民,夏朝灭亡后他们向西迁移,迁移过程中融合了月氏、楼兰、乌孙等民族,形成了当时的匈奴民族。史学家王国维先生还认为,商朝时所谓的鬼方、混夷、獯鬻,周朝时的猃狁,春秋时的戎、狄,战国时的胡,其实都是后来的匈奴。由此可见匈奴历史的发展也是很悠久的。

写给青少年的史记全5册¥65购买

公元前3世纪时,匈奴进入了奴隶制社会时期,他们的统治机构分成了中央王庭、东部左贤王和西部右贤王三个部分,控制的地方包括今天的蒙古国、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中亚北部和中国东北等地区。

秦始皇对匈奴的厌恶那是由来已久,因为秦国祖先和匈奴的前身戎、狄打交道最久,而且当秦始皇在征服六国和平定百越的时候,匈奴经常趁机在秦国的北部实行突袭性的侵扰。趁机骚扰这是游牧民族最擅长干的事,却也是中原王朝最反感和最不愿意见到的事。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不应该出兵匈奴吗

匈奴骑兵

匈奴人各个善于骑射,凶悍无比,对秦朝确实是个不小的威胁。但是,秦始皇雄才伟略,一生英勇,不可能会把匈奴这些游牧民族放在眼里,秦始皇打算狠狠教训一下这群目中无人的草原强盗。

蒙恬攻打匈奴

公元前215年,当南平百越的胜利消息传回到咸阳宫的时候,秦始皇知道收拾匈奴的时刻到了,于是他命令大将蒙恬率领30万大军出击匈奴。

蒙恬出身于武将世家,蒙家三代都是秦国有名的将领。蒙恬自幼就胸怀大志,小小年纪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在战场上冲锋陷阵。长大后蒙恬顺利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事家。秦始皇之所以考虑让蒙恬北击匈奴,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一名猛将,还因为蒙恬在青年时期就长期驻守北方边境,对于匈奴的战法非常熟悉。并且蒙恬的进攻精神和野战能力也强于其他将领,所以对于秦始皇来说蒙恬是出兵匈奴的不二人选。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不应该出兵匈奴吗

影视剧中的蒙恬

事实证明,蒙恬确实没有让秦始皇失望,在与匈奴展开的第一次交战中就大获全胜,杀得匈奴人仰马翻,溃不成军。一年之后,蒙恬再次带领大军来到了黄河之滨,和当时占据着河套地区的匈奴军队进行了一次旷世的大决战。此一战蒙恬作为秦国的猛将,他的战斗激情感染了所有的士兵,士兵们个个如天降神兵,毫无畏惧地冲锋陷阵。

很快地,面对如此锐不可当的大秦士兵,河套一带的匈奴士兵完全失去了作战的勇气,他们没想到匈奴人就够凶悍的了,谁知还有比匈奴人更凶悍的,所以在秦国士兵的猛烈追击下,匈奴人只有选择落荒而逃了。从此匈奴人就有了“恐秦症”,蒙恬更是被后人称赞为“中华第一勇士”。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不应该出兵匈奴吗

蒙恬出征

打退匈奴后,秦始皇收复了河南地(今内蒙古河套南伊克昭盟一带),自榆中到阴山设置了34个县。从此北方的河套地区正式纳入到了秦朝的版图。

西汉文人的认识

站在现在的历史角度来看,秦始皇北击匈奴肯定是积极的,肯定是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的。然而在当时乃至到了西汉,一直都有人对秦始皇北击匈奴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秦朝的灭亡有很大的原因就是秦始皇穷兵黩武,南平百越,北击匈奴造成的。

秦始皇当初要对匈奴发动战争的时候,丞相李斯是坚决反对的。李斯认为这是一场“靡弊中国,快心匈奴”的战争,他认为这场战争会耗费极大,难有收效。然而秦始皇并没有听从李斯的建议。

西汉的陆贾在总结秦朝灭亡的教训时指出蒙恬北击匈奴是“举措暴众”的亡秦之举,淮南王刘安也指出,正是因为秦始皇对匈奴和百越的战争,造成了秦朝社会矛盾的尖锐,进而导致了秦朝的灭亡。除此之外还有晁错、主父偃等都认为秦始皇北击匈奴激化了社会矛盾。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不应该出兵匈奴吗

秦俑与长城

然而西汉官员有这样的认识,除了从社会矛盾和秦朝统一六国后急需要休养生息这两点出发外,最主要的是终西汉王朝两百多年,除了汉武帝后期,西汉基本上都是处在匈奴的阴影和战争当中,与匈奴和亲就是很好的证明。

匈奴要不要打

实际上你如果足够的强大,就没必要通过和亲来维持边境的和平。不要说什么为了民族的融合,可能确实起到了民族融合的目的。嫁一位公主去北方严寒之地,任谁也是不情愿的,何况嫁了还不止一两位。西汉官员把这种对匈奴的痛恨和无奈只能转嫁给他们所推翻的秦王朝。这其实是西汉的这些儒家思想的文人们心里嫉妒的一种表现,他们认为他们推翻了秦朝,那秦朝是不如汉朝的,但是西汉却搞不定匈奴,而匈奴在秦朝是一直被压着打的。

而且,西汉官员把秦朝灭亡的原因归结为南平百越,北击匈奴的对外用兵,这一点我也不认可。纵观中国历史,没有哪一个朝代和政权是因为对外用兵而灭亡的,对外用兵说明自身很强大。就像唐朝和宋朝,唐朝的战争虽然负多胜少,但是唐朝基本上是对外战争,是客场,所以是盛唐。而宋朝虽然胜多负少,但是基本上是守卫战,是主场,所以是弱宋。历史上各朝代的灭亡都是因为自身的问题,内部的矛盾造成的,和对不对外用兵又有什么关系呢!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不应该出兵匈奴吗

秦国军队

西汉否定秦始皇北击匈奴的人都认为当时匈奴并未对秦朝造成威胁,又何必去招惹他们呢,实际上情况恰恰相反。盘踞在河套地区的匈奴人只要气候不好,牛羊减产,他们势必就会越过河套一带,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秦王朝的都城咸阳城。历史学家张维华先生就认为:“秦建都咸阳,北去匈奴所居河南之地不远,一旦有警,不数日,咸阳即直接受其威胁。始皇欲解除其后顾之忧,必使匈奴北退而后可,不然,始终不能安枕也。”

总结

由此可见,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要想集中精力处理内政问题,就必须将距离秦都咸阳不远的匈奴驱离“河南地”,以此来保证后方的安全。所以除却北击匈奴后的历史意义,当时是必须对匈奴出兵的,否则秦朝将处于内忧外患的窘迫局面中去。从这个意义上说,秦始皇还是很有先见之明和战略眼光的,秦始皇比其他人都看得很长远,他北击匈奴这一主动的军事行动,那简直就是明智之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