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事故反思(公司关于XX产品质量事故的深刻反思及检查)

 质量事故反思(公司关于XX产品质量事故的深刻反思及检查)

集团公司:

20XX年X月X日,XX等13家客户反映我公司生产的XX产品存在XX质量问题。我公司知悉后立即开展调查,并联系原材料供应公司经确认问题原因为:XXX。

我公司立即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联系这13家客户说明情况、请求谅解并进行妥善处理。X月X日,集团公司就此次重大质量事故召开了专门会议,严肃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要求公司举一反三,立即开展专项行动。X月X日,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立即部署开展“全面整顿提升质量” 专项行动,进行认真剖析和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和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针对此次事件给集团公司造成的影响,我公司感到教训十分深刻,并就该事件向集团公司作出检查。

一、深刻认识问题严重性,虚心接受集团公司的批评教育

这次事故的发生,反映出我公司在抓产品质量基础管理、制度建设和工艺纪律执行,特别是原材料进厂和成品出厂等方面,还不够全面,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也没有及时向集团公司有关部门报告,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并举一反三和整改到位,虚心接受集团公司的批评教育。公司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诚恳接受集团公司给予的任何处分。

二、深刻认真总结反思,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源

1.公司的质量制度、验收检测手段及操作流程不够严谨,存在漏洞。部分原材料进厂验收和产品出厂的抽样检测批次比较集中,不能全面覆盖所有批次原材料或产品的验收和检测,具有局部性。以及由于一些质量工作方法和观念没有及时转变,习惯性按部就班操作,导致出现疏忽纰漏。

2.管理和质量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原材料的进厂和成品的出厂把关不细致、不够严格,对生产过程中的工序质量控制和检查监督落实不到位,产品工艺规程和工艺纪律执行不到位,没有做到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进厂、不合格的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的规定要求。

3.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足,没有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集团公司和集团质量部汇报反馈,教训十分深刻。

三、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现象和全力做好今后工作

(一)高度重视、班子带队,全面认真抓好整改。

1.配合集团销售公司继续加强与这13家客户的密切联系沟通,有序妥善处理好后续事宜。

2.组织对库房内所有的该类产品重新进行返批返产,确保无纰漏。

3.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20XX年X月X日我公司重新制定下发了《XX产品生产要求》并给原材料供应公司,要求即日起执行新工艺。

4.全面加强XX产品质量管控。对XX原材料进厂改进检测方法和增加检测数量,如发现一项不合格,整批产品不予接收。对成品出厂严格按《生产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检测标准执行。对生产过程进一步梳理完善工艺流程,严格执行工艺制度和加强工艺纪律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和确保质量可控。

5.严格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分厂罚款XX元,负有领导责任的厂长罚款XX元,副厂长罚款XX元,工艺员罚款XX元;对相关单位公司质量部罚款XX元,质量部部长罚款XX元,质量部工艺员罚款XX元,并通报教育批评。

(二)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全面整顿提升质量”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X月X日专题会议精神的要求,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质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从提高质量意识、梳理完善制度文件流程和全面加强管理等五个方面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层层发动、全员参与,逐项整改到位。

1.狠抓实物质量提升。严把所有原材料进厂关和产品出厂关,进一步梳理各项检测制度和流程,提高检测标准,发现一项不合格的,整批一律退回生产厂家,确保无任何纰漏。

2.狠抓质量管理提升。从质量责任制、管理制度和工艺纪律考核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加强技术操作规程执行和工艺质量考核,发现问题坚决立行立改,不留后患,以工作质量确保产品质量。

3.狠抓重点关键工序质量控制。以此次为契机,启动公司全面整顿,加强对各重点工序和关键环节的动态管理和质量控制,严格实行公司、分厂、质量部门 “三检”巡回抽查制度。通过层层把关和控制住中间关键环节切实保证产品质量。

4.针对近年来公司发生的质量问题和质量隐患整改进行回头看和全面清理,加强防范,持续有效改进质量。

5.狠抓全员质量教育意识提升。以分厂为单位,重新组织全员进行质量教育和工艺规程培训学习,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切实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和操作水平。

(三)以此为戒、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工作。

在全面抓好公司质量管理整治工作的同时,我们将以此次事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统一和提升思想,振奋精神,以更高要求和标准,全力以赴完成好股份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筑牢质量意识和规范意识,加强管理,制订更有力的质量管理制度、措施和执行管理到位,切实保证产品质量,用良好的经营业绩来回报集团公司对我们的信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