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作文!(愿你永远雅静平安!)

 雅安地震作文!(愿你永远雅静平安!)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

01

雅安芦山——“茶马古道”上,一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一场7.0级强烈地震,打破了这里的清雅和安宁。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中位置为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震源深度13公里,震中最大烈度为9度,震中距离雅安市约35公里,距成都市约110公里。四川、贵州、河南、陕西、湖北、重庆等地均有震感。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2013.04.20

震后共发生余震上千次,地震共造成196人遇难,21人失踪,受灾人口达150多万,受灾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烈度图

震中芦山县距离雅安市市区33千米,位于龙门山前缘构造带南段。龙门山断裂带位于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断裂带上地震多发,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即在距离芦山县北部大川镇仅69千米处发生。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龙门山断裂带

02

与以往国内外相近等级地震相比,芦山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相对较少,主要得益于以下4个方面:

1、汶川地震后,盖的房子比以前更结实了

汶川地震后,四川地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明显提高,盖的房子比以前更结实了,尤其是一些公共建筑质量较好。

以芦山县芦阳镇为例,援建房严格按照7度设防标准设计,施工质量有保证。芦山县医院,是汶川地震后香港的援建项目之一,地震后没有一点破坏。这个项目采用了隔震技术,即在支撑柱子下插入橡胶垫,以减缓地震的冲击力。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震后的芦山县人民医院

2、穿斗木屋架整体结构不会完全倒塌,留下逃生空间

川西南地区农村房屋多为穿斗木屋架结构,不用太考虑保温情况,维护墙多数只用单层砖垒砌,这种房子颇具抗震能力。

地震时维护墙可能会倒,但房屋整体结构晃而不散,虽然梭瓦很严重,但结构安稳,房屋整体不会完全倒塌,留下了足够的逃生空间。

3、地震断层没有从人员集中地区穿过,造成伤害相对较小

雅安地震断层没有从人员集中地区穿过,造成伤害相对较小。相比之下,汶川大地震除了烈度更高外,断层穿越了北川县城等人口密度较大地区,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4、抗灾意识提高,持续不断的防灾演练都是减少死亡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全民防灾意识的提高、持续不断的防灾演练,都是减少地震灾害伤亡的重要因素。

例如,通过《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关于加强农村村民住宅设防管理的决定》,编制农村房屋建筑图集,用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建抗震级别高的房子,在中小学普遍开展防震减灾演练,提高建筑设防等级等。

此外,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每年都要做至少两次地震应急演练的检查。

03

这次芦山7.0级强震也给地震应急工作带来了几点启示:

1、交通管制是应急救援初期的关键措施

地震后关键是两点,一是交通通畅、二是救人。由此,大量运送物资的车辆被拦截停留在雅安市名山县境内等候,只允许救援战士和各种救援队伍进入。

限制大型车辆进入极重灾区,进入的陆续撤出。这几个措施的实施保障了进出芦山县城的道路通畅,保证了各种救援行动的进行。

其次,进入灾区要有顺序,在保证交通通畅前提下,先救人,再顾及生活。芦山地震再次告诫我们——保证交通畅通至关重要!

2、搜救不留死角,不放弃希望

经过国内外多次地震的情况统计,强烈地震之后,70%的压埋人员是通过自救逃生的,20%左右是由周边人员互救脱身,大约10%左右被压埋较深,需要专业救援才行。

一次破坏性地震之后,首先是搜救被压埋的人员。这次地震后,搜救人员入村进户,仔细搜索,拉网摸排,不留一处死角。

从国务院到省、市、县政府,统一政令,地震后坚持搜救排查7天,不放弃任何救人的机会。

3、志愿者参与救灾的喜与忧

地震发生后,有许多的志愿者立即驱车前往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这也是有喜有忧。

志愿者活跃在灾区各个地方,他们或参加救援,或发放救援物资。这些救援物资弥补了政府发放应急物资的不足。

但是,这种随意的发放有时并不平衡。这次地震也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引导志愿者参加救援行动、参加物资发放的问题,既要吸纳参与、发挥作用,又要协调有序,成为政府救援、扶助行动的有力补充。

4、农村自建房急需指导和管理

在极震区考察中发现,农村自建房仍存在大量隐患,特别是山区群众,虽然"农村抗震安居工程"搞了多年,但所涉及的范围、深入的程度,还远远不够。

农村居民的抗震意识还很薄弱,建房时还以美观省钱为原则。要抓紧对农民自建房进行检查、监督、指导和管理,对工匠进行培训,提供合适的施工图纸,充分发挥乡镇在指导管理农民建设抗震房过程中的作用。

5、防震减灾教育必不可少

这次地震,显示了学校开展防震减灾教育演练的重要意义。

雅安市田家炳中学是雅安最好的学校,地震时700多名学生有序疏散。校长介绍说,平时课间操时,就进行疏散演练,学生们对疏散都比较熟悉。

和中小学相比,大学的防灾教育就显得薄弱。位于雅安的四川农业大学,在地震时有400余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重伤中有5人是跳楼造成的。多次地震都发现,大学是防震减灾的薄弱环节,应引起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足够重视。

04

七年过去了,芦山人民砥砺奋进,恢复重建的同时抓住发展再建的机遇,一方面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一方面设立产业集中区,高起点、高标准发展绿色工业。

在震中芦山县龙门乡,震灾场景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集镇,数个规划整齐的新村聚居点展现在眼前。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芦山龙门古镇新貌

芦山县的重建再建,也带动了整个雅安地震灾区的发展。震后七年来,雅安市新建幸福美丽新村1000余个,打造了480多万亩茶叶、果蔬等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了全市90%以上的农户增收致富,真正的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芦山县全景

如今的芦山已涅槃重生,芦山人民正心怀感恩,胸怀梦想,以火热的热情,用智慧和双手构建自己的美好家园,努力实现心中的中国梦!

愿你永远雅静平安——记四川芦山7.0级地震七周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