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是哪个朝代的(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生平简介)

 柳宗元是哪个朝代的(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生平简介)

永州的冬天,冰雪覆盖着大地,山上飞鸟早已绝迹、道路上已没有人的踪影,天地一片苍茫寂静。

在万籁俱静的天地间、在寒冷下着雪的江面上,飘着一叶小舟,一个披戴着蓑笠的老翁,独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钓。

如果有人看到这个场景一定会觉得很不解、很奇葩?天气这么冷不在家睡觉烤火,跑到这寒冷无人的江面上钓鱼,莫非脑子进水了不成?

但老翁却没有理会这些世俗不解的声音,他专心致志地钓着鱼,脑海想到了一首诗:

《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一)

柳宗元有着令人羡慕的出身和履历。

他祖籍河东郡,祖上基本上是当大官的,跟皇室还沾过亲。只不过到了柳宗元的父亲柳镇这一代,家族渐渐没落了,家里人官职都不大。

虽然柳镇的官职不大,但目光足够长远,很早就举家搬迁到长安落户,在长安城黄金地段有几套房产,这生活水平比普通人可是高出好大一截。

柳宗元就是在长安出生的,他遗传了家族的优秀基因,从小聪明伶俐、热爱学习,才气声名远播,这种鹤立鸡群般的优秀在不知不觉中也塑造了柳宗元宁折不弯的性格。

公元793年,年仅21岁的柳宗元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进士科考试),没想到一次性就考过了,而且成绩名列前茅,就连同期一起上岸的刘禹锡都自愧不如。

柳宗元却不屑一顾“科举考试看来也不难,考上了我也没觉得了不起,这跟我远大的理想抱负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唉,优秀的人说什么都行。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二)

柳宗元和刘禹锡两人年龄相仿、同年中举,又一同在朝为官,彼此有惺惺相惜之感,所以很快就成为了好基友。

后来刘禹锡进入东宫任职,认识了太子李诵的心腹王叔文,老刘在老王的“蛊惑下”加入了革新队列。这还不算,刘禹锡还把柳宗元也一起拉入伙,两人踌躇满志、摩拳擦掌,打算跟着王叔文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实现为国为民的政治理想和抱负。

但老刘和老柳谁也没想到,从他们入伙开始,他们的人生轨迹由康庄大道转变为崎岖小径,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好日子过。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三)

公元805年初,太子李诵登基,是为唐顺宗。

唐顺宗按照之前跟王叔文等人的谋划,主持开展轰轰烈烈的“永贞革新”,作为改革骨干的柳宗元也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官一跃上升为礼部员外郎。

但好景不长,改革虽然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和拥护,但却触动了某些贪官、宦官等人的利益,遭到了他们强烈的反对和阻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改革派的靠山王唐顺宗居然在这个关键时刻中风了,这可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出师未捷身先死”啊!

王叔文懊悔不已,当初光顾着搞革新,忘记跟太子李纯搞好关系。更为严重的是,革新派一直是反对册立李纯为太子的,现在李纯就要登基继位了,怎么可能会放过他们这些人。

果不其然,唐宪宗李纯登基之后不久,为期半年的“永贞革新”宣告失败了,革新派骨干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报复和打压,柳宗元因此被贬到湖南永州。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四)

公元805年底,柳宗元带着家人千里跋涉来到了永州。

刚到永州的时候,柳宗元心情一直不太好,一方面是因为被贬到这野蛮荒凉、毒物笼罩的地方,他从小到大从没受过这种苦,现在还让家人跟着自己受苦,心里难免愧疚;另一方面是因为永州的饮食、气候跟北方差别很大,一家人都水土不服,柳宗元母亲来到永州不到半年就因病去世了。

种种烦闷郁结于心,柳宗元给朋友许孟容写了一封信《寄许京兆孟容书》。在信中,柳宗元简单陈述了自己被贬到永州后的情况,解释了得罪被谤的原因,然后卑微诉说自己身无子嗣,可能客死异乡的悲惨境遇,以及故乡又无宗族子弟祭扫先人之墓、照料藏书的悲伤。以哀婉的语气表达想迁往北方任职。

信是寄出去了,但没有等到柳宗元想要的结果,那就在永州继续呆着吧。

心情烦闷之时,柳宗元也会出去走走、看看风景,有一次他走到了冉溪,看到这里太漂亮了,于是就搬到冉溪旁边住下,还写了一首诗:

《冉溪》

少时陈力希公侯,许国不复为身谋。

风波一跌逝万里,壮心瓦解空缧囚。

缧囚终老无余事,愿卜湘西冉溪地。

却学寿张樊敬侯,种漆南园待成器。

柳宗元慢慢适应了永州的饮食和气候,他发现这个地方虽然烟瘴多、湿气重,但风景绝佳,是北方根本见不到的。于是,老柳闲来无事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门游山玩水,并把这些游玩经历写了出来,就是流传至今的《永州八记》。

当然,柳宗元在永州也不是啥事不干,整天游山玩水,他不仅积极修缮基础设施、改善民生,还常常深入偏僻的村寨考察百姓的生活。

通过与捕蛇人交谈,老柳得知永州当地多产毒蛇,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去捕蛇,就是为了少交点税。柳宗元听了以后,对官府腐败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写了一篇名为《捕蛇者说》的文章,讽刺官府税赋对人民的毒害比毒蛇猛兽还要厉害。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五)

公元815年,在永州呆了10年的柳宗元终于等到了回长安的诏令。欣喜之余,他写了一首诗:

《朗州窦常员外寄刘二十八诗,见促行骑走笔酬赠》

投荒垂一纪,新诏下荆扉。

疑比庄周梦,情如苏武归。

赐环留逸响,五马助征騑。

不羡衡阳雁,春来前后飞。

柳宗元一路快马加鞭,没几天就回到了长安。当时正值春天,就在这百花盛开的季节里,柳宗元再次见到了阔别10年的好友刘禹锡。

多年不见,自然有很多话要说,刘禹锡约上柳宗元等好友去长安城附近的玄都观赏桃花叙旧。老刘这张嘴实在没个把门,看到玄都观的桃花开得这么好,诗瘾犯了啥也不管了,即兴写了一首诗:

《玄都观桃花》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长安城乃天子脚下、人多眼杂,刘禹锡写的诗很快就传到了宫里,唐宪宗知道后勃然大怒。

就这样,柳宗元、刘禹锡等人好不容易回到了日思夜想的长安城,结果没呆上两天,又被发配到山穷恶水的地方去了。

柳宗元被贬到广西柳州,写诗的老刘最惨,被发配到环境最恶劣的播州(贵州遵义)。但柳宗元要求跟刘禹锡换地方,原因是刘禹锡母亲年事已高,去播州那种地方必死无疑。最后在大臣裴度协调下,刘禹锡改贬到广东连州。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六)

公元815年3月,柳宗元、刘禹锡结伴南下,到了衡阳后分别,柳宗元不舍老友,写了一首诗:

《重别梦得》

二十年来万事同,今朝岐路忽西东。

皇恩若许归田去,晚岁当为邻舍翁。

柳宗元与老友相约:如果某天皇帝开恩,准许归田隐居,咱俩要卜舍为邻、度过晚年。

刘禹锡眼含热泪,看着柳宗元乘船沿江而下,渐行渐远。

在那个时刻,老刘内心应该是五味杂陈:一是为拥有这样的挚友而感到幸运、二是因看花写诗连累老友而感到愧疚、三是两人再次分别而感到不舍;四是因不知何年再相见而感到悲伤;五是预见到恐再难相见而感到不安。

刘禹锡的预感应验了,这是二人最后一次见面。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七)

柳州位于永州南部,比永州更加偏远、环境更加恶劣,柳宗元来到这里就生了重病,一直不见好转。

但老柳责任心很强,坚持带病工作,带领当地百姓兴办学校、种树开井、开荒建设,还有解放奴隶。

当时的柳州非常荒蛮落后,有许多毫无人性的陋习,例如买卖奴隶,许多穷苦人家还不起钱就卖身为奴。柳宗元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很心痛,马上下令:允许用钱或者做奴隶的工时结算工资来赎身。对于一些没有办法通过做工为自己赎身的人,柳宗元还用自己的俸禄为他们赎身,并将他们送回家中。

因此,柳宗元深受当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并亲切地称其为“柳柳州”。

但他乡再好也不是故乡,柳宗元经常想起故乡。为了排遣愁思,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老柳与朋友浩初和尚一同登山望景,触景伤怀写下了一首诗:

《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

海畔尖山似剑铓,秋来处处割愁肠。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

在《又祭催简旅榇归上都文》里,柳宗元写到“君死而还,我生而留。”意思就是你死了还能回到故乡,我活着却只能留在这荒凉野蛮之地。

可见,常年被贬在外的柳宗元十分想念家乡、想念家乡的亲人故友。

公元819年,唐宪宗实行大赦,在裴度的说服下,柳宗元终于得以回京,但还没等到出发上路,柳宗元在柳州病逝了,年仅47岁。

令人感慨的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柳宗元,去世时连归葬的钱都没有,还是他的上司裴立行出钱托人将其灵柩送回故乡长安,被贬在外多年的柳宗元,死后总算叶落归根、长眠故土。

「名人故事」柳宗元-我的人生原本可以一路开挂,但却高开低走


结语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柳宗元的一生,或许是“高开低走”吧!他出身名门、文采出众,本是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却因为参与“永贞革新”,最后身败名裂、满盘皆输,以至于长年被贬在外。

但即使从高处跌落到低谷,柳宗元仍然能始终坚守自我、不惧权贵,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为官场腐败风气所侵蚀。

正如文章开头那两句诗一样:“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无限的空旷和寂寞的天地间,柳宗元就如同那孤独垂钓的老翁一般,即使身处险境、遭受压迫,他的内心,仍然能保持那份遗世独立的清高与孤傲。

他是一个有风骨的文人,更是一个令人钦佩的君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