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沙漠(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

最大的沙漠(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

第十名:塔克拉玛干沙漠

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第一名的面积堪比整个中国


面积:33.7万平方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整个沙漠分布在新疆四个地区界内:巴音郭楞、阿克苏、喀什、和田,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故被称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流动沙漠,仅次于阿拉伯半岛的鲁卜哈利沙漠,流沙面积世界第一。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


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塔克拉玛干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古丝绸之路途经塔克拉玛干的整个南端,许多考古资料说明,沙漠腹地静默着诸多曾经有过的繁荣。在尼雅河流、克里雅河和安迪尔流域,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国、弥国和货国的古城遗址,至今鲜有人知或鲜为人知。在和田河畔的红白山上,唐朝修建的古戍堡雄姿犹存。


第九名:大沙沙漠

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第一名的面积堪比整个中国


面积:41万平方公里

大沙沙漠处于澳大利亚西部沙漠北带,大部在西澳大利亚州。面积约41万平方公里,大部为沙丘,仅中部有石漠。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北部荒漠。广袤荒漠上有大片盐沼和沙丘。有1,600公里长的牲口道从西南向东北穿过沙漠。

居民估计只有25万,每平方千米还不到0.4人。偌大的面积空无一人,但是只要瘦瘠的植被能供养牲畜,或有可靠的水源,散落的人群便会在这世界上最艰困的环境中和岌岌可危的生态环境下生存下去。


第八名:卡拉哈里沙漠

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第一名的面积堪比整个中国


面积:63万平方公里

卡拉哈里沙漠亦译喀拉哈里沙漠,亦称喀拉哈里盆地。非洲南部内陆干燥区。也称“卡拉哈里盆地”,是非洲中南部的主要地形区。卡拉哈里沙漠北部有一个很不寻常的水系。夏日大雨滂沱落在远在卡拉哈里西北部的安哥拉中部高地上。大量的径流水流入若干向南流的小溪中,这些小溪汇合起来形成奥卡万戈和宽多或河。


美国有考古学家研究一些于非洲南部莱索托卡拉哈里沙漠出土的鸵鸟蛋壳制的珠子,发现其年期可远溯至逾3.3万年前的石器时代。


第七名:鲁卜哈利沙漠

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第一名的面积堪比整个中国


面积:65万平方公里

鲁卜哈利沙漠位于阿拉伯半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沙漠,其沙丘的移动主要由季风引起的,并且由于风向和主流风的差异,沙漠的沙丘被分成3个类型区,即东北部新月形沙丘区、东缘和南缘星状沙丘区和整个西半部线形沙丘区。


从形态上大体可分为东西两大沙漠。其中东部沙漠多为平行排列的大沙丘,有些沙丘高300米,长20千米,近乎一座沙山。在地下水位较高处,有局部绿洲,形成良好的牧场。西部沙漠多为砾漠,沙丘间沼泽、盐湖广布。整个沙漠均属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


中部夏季最热月均温在白昼时达70~80℃,夜晚则降至30℃,冬季最冷月气温也达40℃以上,年均降水量不足50毫米,许多地区两次降水间的间隔需要数年。


第六名:巴塔哥尼亚沙漠

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第一名的面积堪比整个中国


面积:67.3万平方公里

巴塔哥尼亚地区几乎包括阿根廷本土南部的所有土地,由广阔的草原和沙漠组成。


古生物学家宣布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北部地区挖掘出一具食草恐龙的巨型骨架化石,身长达32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体积最大的恐龙之一。在此之前,在该省还发现了另外两种以庞大著称的恐龙化石。巴塔哥尼亚地区之所以成为最热门的考古圣地,是因为在那里能发现白垩纪的恐龙化石。


第五名:戈壁沙漠

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大沙漠,第一名的面积堪比整个中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