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算大专学历吗(高职是什么文凭 高职和大专有什么区别)

高职算大专学历吗(高职是什么文凭 高职和大专有什么区别)

日常生活中,有时我们会听到一个词“高职”,在高考之后有些考生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会报考高职,那么什么是高职?高职是什么学历?高职和大专的区别是什么?

高职是什么文凭

1什么是高职

高职,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简称,也叫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类,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而言,高职偏重于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高职的学历目前主要是专科层次,高职和普通专科的毕业证书均属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大专毕业证书,高职和普通专科的区别仅仅在于学习课程不同,高职教学侧重于职业技术,而普通专科则是偏重于学科教育。高职学生毕业时由学校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证书,并享受普通大专生的一切待遇。

2高职是大专文凭吗

1、经常听到“高职”这个名词,那么高职到底是什么学历呢?我国的大学专科教育有两种形式:高职(高等职业学院)、高专(高等专科学校),两种形式的学生毕业之后都会获取大学专科学历。由此可见,高职毕业的学历属于大专学历。

2、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学术型人才而言,高等职业教育偏重于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高职在大陆主要是专科层次,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亦有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从2008年秋季开始举办四年制本科教育;而高职学历在台湾如今已上升到博士研究生层次。高职学生毕业时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三年制)或本科(四年制)毕业证书,并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一切待遇。

3高职与大专的区别

首先我们看看大学专科。大专教育大多是学科教育,是本科教育的“缩减版”。大专分为普通专科和高职专科,普通专科的录取批次在高职专科之前。高职与高专同属于大学专科教育形式。

之所以会产生高职与大专的相关问题,主要是因为它们说表达的内容不同。大专是从学历层次上来说的,而高职是从教育形式上说的,所以两者并不矛盾。从学历层次来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分为专科、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而从教育类型上划分,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又可以分为高职和高专。也就是说高职与普通专科学的内容偏重不同,但都是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

小编推荐:读高职好还是大专好

高等职业教育(高职)的学生修完专业所规定的课程且考试合格后,学校会办法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证书,与普通大专毕业生享有同等待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