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为什么不用浇水(仙人掌为什么能不浇水)

仙人掌为什么不用浇水(仙人掌为什么能不浇水)

养殖过仙人掌的朋友们都知道,仙人掌可以很长的时间都不用浇水,非常耐干旱,生命力非常旺盛。但是关于仙人掌为什么能不浇水很多人们都不了解,环境气候、肉质茎、外部蜡质膜、形状特点、土壤原因、光合作用及其根茎吸水性强,都是仙人掌可以不用经常浇水的主要原因。

仙人掌能不浇水七大原因

1、环境气候

我们都知道仙人掌源产地地在沙漠地域,那里气候炎热,常年干旱无比,水分更是稀少,就是由于这种恶劣的环境气候,造成了仙人掌耐干旱的特性,即使是长期不浇水,依旧可以生长得非常茂盛。

2、肉质茎

由于仙人掌是肉质茎,刺状的叶子,肉质茎可以储存大量的水分在其中,而刺状的叶子可以减少水分的流失,从而减少仙人掌水分的蒸发速度,减少其浇水量。

3、外部蜡质膜

而且,由于仙人掌的全身都被一层紧密的、防水的蜡质膜所覆盖,这样可以降低其水分蒸发的速度。在雨季的时候,也不会浪费一点积水,雨水降落到仙人掌上之后,会直接流入仙人掌的根茎中,也可以给仙人掌补充一定的水分。

4、形状特点

许多植物学家们发现,令人非常惊讶的是,仙人掌的形状非常独特,其身体外部的形状基本上都是呈圆柱形,而这种形状在沙漠当中是最好的防风外型,可以抵抗大风的袭击,同时减少水分的蒸发。

5、土壤原因

关于仙人掌为什么能不浇水,其实还有着一个原因那就是土壤,由于在养殖仙人掌的时候,大多数都是用沙土养的,沙土比较疏松透气,而且还可以保持水分,所以也就减少了给仙人掌浇水的频率了。

在生活中用沙子养殖仙人掌的时候,我们要先在盆底垫上一层土壤,然后再铺上一层沙子,这样让土在下面,沙子在上面,更利于仙人掌根茎的呼吸与生长。

6、光合作用

仙人掌与其它植物不同的是,它的光合作用不是在白天进行,而是在夜晚,在蒸发量和气温相对较低的夜晚来进行,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仙人掌中水分的流失,也是为什么仙人掌可以长期不用浇水,依旧可以生长得很好的原因。

7、根茎吸水性强

除此之外,很多人们都不知道的是,仙人掌还有着非常惊人的根系扩展能力和吸收水分的能力。仙人掌的根系可以沿着地表分布的范围极大,而且还可以向下延伸至其身体高度的5倍,所以可以不用经常浇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