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条如何写(一份规范的借条该怎么写?)

借条如何写(一份规范的借条该怎么写?)

概要:借条该怎么写才能规范、有效?该手写还是打印?手写借条是由谁来写安全?

北京杨文战律师原创作品 ,其他网站使用需标明结尾版权信息。更多实用法律知识,欢迎订阅本号或加公号 lawyerywz

一份规范的借条该怎么写?

首先,来介绍一下 借条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借条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基本内容:借款人及出借人姓名信息、借款数额、借款人签名、签署日期。具备以上内容,就可以认定双方主体关系、借款数额这些民间借贷关系的最主要的法律关系了。

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选择在借条中标注“利息标准、借款期限、担保方式、借款用途、逾期归还的利息标准、借款人身份证号等其它相关内容。没有这些内容并不影响借条的效力,但可能影响双方的权利。

特别注意:要注意的是借款时最好根据身份证核实借款人姓名,如果借据上的名字有误,在诉讼时是件很麻烦的事情,而确实有双方认识很长时间,但不知道对方日常使用的名字并非户籍信息上的名字的情况。所以,操作时最好以对方身份证件信息为准进行核实。

其次,给大家一份借条的参考范例

一份规范的借条该怎么写?

最后,借条应该手写还是打印,应该由哪一方写、要注意什么?

1、建议手写。

从法律上讲,借条手写或打印都可以,但考虑到实践中有只有借款人签字的打印借条,借款人声称是在空白纸上签字,被他人事后打印的争议,所以,杨律师建议最好还是手写借据。

2、建议由借款人写。

借条是由出借人写还是由借款人写呢?这一点法律上也没有限制,理论上谁写都可以,只要最终借款人签字是其本人签字即可。

但是,考虑到借条是由出借人持有保存的,如果是出借人写借条,事后再利用借条上的空白内容或间隙在借条上增加一些文字,可能很难辨别是否事后增加的(杨律师提醒您,这种事儿没少发生过!)。所以,建议借条由借款人书写为宜。

3、建议当场书写。

出借人最好要求借款人当场书写借据,且由出借方提供纸笔。

一份规范的借条该怎么写?为什么会提这个建议呢?因为发生过这样的事:借款人带“魔术笔”书写借条,笔迹写出正常,过一两天就只剩下一张白纸了!!!还有借款人带写好的借条来,事后发现借条上签字不是借款人本人签字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