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民族小学教案(小学三年级语文《我们的民族小学》)

我们的民族小学教案(小学三年级语文《我们的民族小学》)

同学们写作文,常常有一个很共性的问题,就是内容很空洞,勉强凑字数,写了许多废话,并没有多少实际的内容,读了之后,给人的印象不深刻。怎么才能让作文的内容充实起来,我们从三年级《我们的民族小学》,学习一些干货。

一、写得真实具体

老师这里所说的干货,就是实情实景的展现。我们看课文:

“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许多小学生,有傣族的,有景颇族的,有阿昌族和德昂族的,还有汉族的。”


三年级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写得真好,好在哪里


我们可以学习两点,一是把内容写清楚写具体,不求深刻,但求言之有物。像课文中大家来上学,都是从哪里来的呢?写了三个来处,都很具体。假如让我们也来写清早的上学,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内容类似的写清楚呢?我们试一试。

“清早,从美丽的别墅里,从骄傲的高楼大厦里,从平凡而委婉的普通楼房里,钻出了许多学生,一时间,大街小巷,就起了波澜,大伙像潮水一样都向学校方向涌起。”

这样一写,读者就能从头脑中升起许多情景和画面,仿佛看到了实情实景。如果我们写得很寡味,很空泛,当然就没有这种感觉了。比如,我们这样写:

清早,大街上的人很多,学生们开始去上学了。

虽然也是写上学,也是写人多,总觉得不具体,是叙述,不是描写。

三年级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写得真好,好在哪里


接下来,课本写了许多“有”,有各个不同的民族,这种罗列的方法,也是表达具体情况很好的方法。比如写花,有玫瑰、有牡丹、有月季……,这样一罗列,就像开火车一样,把许多东西都拽出来了。比如还是写上学的情景,有的坐着汽车,有的坐着自行车,有的步行,有的后面还跟着小狗,赶也赶不走。

这种方法看着很简单,实际上会常用到,要试着多种场合去运用。

还想告诉大家一点,这不是简单写一个上学的情景,而是要学习一种思维的方式,让我们在以后的写作时,能把这种思维方式运用到任意需要的地方。用两个词来形容就是一通百通,一以贯之,大意就是懂了一个,就知道了全部。

三年级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写得真好,好在哪里


二、写得情景交融

“大家一起读课文,那声音真好听!这时候,窗外十分安静,树枝不摇了,鸟儿不叫了,蝴蝶停要花朵上,好象都在听同学们读课文”

第一句,读课文,读得怎么样呢?可以有多种的形容,但是最简单的,最不用发愁的形容,应该就是这句“真好听”了吧。这样的句子可以适当地写一写,既容易,还带有了情感,如果有时候实在不好表述时,就这样便宜行事吧。如,公园里的花五颜六色,真美啊!

再看第二句话。这是情景交融的写法,用景物的描写来寄托一种情感。这种写法也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本来外面的情景和上课也没有什么关系,这样一写,好像不仅有了关系,而且还变得内涵深刻,别有味道了。

三年级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写得真好,好在哪里


写法也很随意,课文中写了许多事物都变得安静了,但我们也可以写得很热闹,表达主题却还是一样的。比如:这时候,原来安静的窗外,现在也不安分起来。树枝轻摇,摆来摆去,好像很有节奏,它们是在为我们打拍子吧。几只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起来,仿佛也跟着我们读起了课文,它们也想学文化知识吧。蝴蝶听到了,随着我们抑扬顿挫的声调,忽下忽下,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似乎在一个劲儿地夸赞,读得太好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