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是什么意思(可转债是什么)

可转债是什么意思(可转债是什么)

关于可转债我们需要知道哪些专业知识呢?

一、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的全称是“可转换公司债券”,其本身是债券,每张债券的票面价是100元,可以到期还本付息,但与普通债券不同的是,可转债附带转股权,即可转债的持有人可以选择按约定的价格和比例,将债券转化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的收益。当然,持有人也可以选择不转化成股票而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的固定收益。

可转债的发行人是上市公司,其本质是上市公司融资的一种方式。与发行普通公司债相比,可转债更受上市公司青睐,因为可转债的转股设计,降低了债券的发行成(可转债的发行利率仅有1%—2%左右)。

通常,一只可转债对应一只正股,例如“三一转债”的正股就是“三一重工”,可转债的表现与正股表现深度关联。

二、可转债特殊条款

1.转股权,即可转债券转换为正股股份的权利。可转债转换为正股需要支付的价格为转股价,在可转债的募集说明书里,转股价事先约定。

一张可转债转股的数量=债券面值/转股价格

可转债转化成股票时,含有转股价值的概念。转股价值就是可转债转化成股票的价值。

转股价值=债券面值/转股价格*正股价=一张可转债转股的数量*正股价

举个例子,三一转债的面值是100元,约定的转股价格是10元,正股三一重工的价格当前为12元,则三一转债的转股数为100/10=10股,其转股价值为10*12=120元。

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的表现与正股的关联性较高,一般用转股溢价率衡量可转债的股性,该指标主要指可转债市价相对于转股价值的溢价水平。

转股溢价率=(可转债价格-转股价值)/转股价值*100%

如上述三一转债的市场价格为130元,则其转股溢价率为(130-120)/120*100%=

8.3%。一般而言,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较高时,正股股性较一般,同时也要注意转股溢价率过高带来的投资风险。

2.回售条款,该条款是一种投资者保护条款。当正股价不断下跌,大幅低于可转债转股价时,投资者不会愿意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这时就有权力将可转债回售给上市公司。

3.赎回条款,该条款是保护发行人的条款。当正股的股价连续多日高于转股价时,发行人(上市公司)有权向投资者强制赎回未转股的债券,并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给投资者还本付息。强赎条款目的是促使投资者加速转股。

三、可转债交易规则

可转债是什么?一文教你读懂可转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