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是怎么死的(武则天特宠的女儿太平公主是怎么死的)

太平公主是怎么死的(武则天特宠的女儿太平公主是怎么死的)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太平公主16岁时,下嫁唐高宗的嫡亲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武则天特别宠爱太平公主,她认为薛绍的嫂嫂萧氏和成氏出身不够高贵,于是逼迫薛家休妻,后来太平公主改嫁武则天的本家堂侄武攸暨。

武则天特宠的女儿太平公主是怎么死的

太平公主的第二段婚姻,婚内生活比较糜烂,太平公主在第二次婚姻期间,大肆包养男宠,与朝臣通奸,并曾将自己中意的男宠(张昌宗)进献给母亲武则天

武则天登基帝位,因为太平公主的长相和性格和自己很像,于是让她参政。后来武则天到了晚年,关于立谁为太子一直犹豫不决,太平公主虽然是武家的媳妇但是心系李唐。

公元705年(神龙元年),李家的拥护者、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诛杀二张,逼武则天逊位给太子李显。太平公主由于参与诛杀二张兄弟有功,而受封“镇国太平公主”,其兄李旦封“安国相王”,开府,封五千户。

公元710年(景龙四年)六月,李显被韦后与安乐公主毒死。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遗诏,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七月,太平公主派其子薛崇简与刘幽求一起参与了李隆基等诛杀韦后的行动,清除了韦氏党羽,并亲手将李重茂拉下皇位,拥立相王李旦复位,是为唐睿宗。

延和元年(712年)八月唐睿宗传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为太上皇,改元先天。此时李隆基和太平公主矛盾积累日久终于在下一年爆发

先天二年(713年),太平公主准备以羽林军从北面、以南衙兵从南面起兵夺权。李隆基与郭元振、王毛仲、高力士等人先发制人,诱杀了左、右羽林将军和宰相。太平公主见党羽被诛杀殆尽,不得不逃入南山佛寺,三日后返回。太上皇李旦出面请唐玄宗恕其死罪,被唐玄宗拒绝,太平公主最终被赐死家中,其夫武攸暨坟墓也被铲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