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湖北的湖指的是(湖南湖北的湖指)

湖南湖北的湖指的是(湖南湖北的湖指)

长江穿过三峡之后,受到沿岸山势所阻,蜿蜒辗转,水系交错。充沛的水量汇集在地势较低的区域,形成了湖泊。在为数众多的湖泊中,位于华中的一个湖泊尤为特殊,它总面积2579.2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以它为中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楚文化。以它为名,诞生了湖南和湖北的名称,那么这个湖泊到底是哪个呢?

《湘妃庙记略》称:“洞庭盖神仙洞府之一也,以其为洞庭之庭,故曰洞庭。后世以其汪洋一片,洪水滔天,无得而称,遂指洞庭之山以名湖曰洞庭湖。”这一具有神话色彩的“洞庭山”,就是现今的君山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相呼应,这个湖泊故此得名“洞庭湖”。


湖南和湖北里的“湖”,是指哪个湖泊


上图_ 湖南、湖北,标黑处为洞庭湖


  • 洞庭湖的前世今生

远古地质的活动,造就了洞庭湖。受燕山造山运动影响,造成扬子准地台江南地轴断裂凹陷,在喜马拉雅运动以及随后的地质变化中,洞庭地区再次全面下沉。而长江水系的松滋、太平、藕池、调弦等四水以及洞庭湖水系湘、资、沅、澧等四江在此集聚积淀,形成了18780平方公里的洞庭湖平原。

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它北连松滋、太平、藕池、调弦等“长江四口”,西接沅江和澧江,南承湘江和资江,东由岳阳城陵矶注入长江。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指出:湘、资、沅、澧“凡此四水,同注洞庭,北会大江”,当时“湖水广圆五百余里,日月若出没于其中”。时至唐宋,洞庭湖不断向西扩展,《巴陵志》有云:“洞庭湖在巴丘西,西吞赤沙,南连青草,横亘七八百里,”“八百里洞庭”就此蜚声海内。


湖南和湖北里的“湖”,是指哪个湖泊


上图_ 洞庭湖百年萎缩示意图


  • 云梦之争

历代学者对洞庭湖古称“云梦”,争议不休,各执一词。“云梦”一词最早出于《左传》。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子虚赋》中提及“楚有七泽”,其中“云梦者方八九百里。”一时间云梦成为洞庭湖的代名词。不过,对云梦的解释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一是“跨江说”。这种观点认为长江中游横跨南北的两处湖泽合称为云梦泽。西晋史学家杜预明确提出:“江南为云,江北为梦。”《汉阳志》也有类似记载:“云在江之北,梦在江之南。”时移魏晋,受自然条件影响,江北梦泽逐渐干涸,形成众多湖泊陂池,江南的云泽未受影响,冠以“洞庭湖”之名。这一说法得到了大多人的支持,至今仍有巨大的影响力。

二是“江北说”。两汉三国时期的社会主流公认云梦位于长江以北的江汉平原。《史记》记载:“江陵故郢都,西通巫、巴,东有云梦之饶。”《汉书》、《后汉书》、《水经注》均持这种观点。赤壁之战前夕,曹操曾在此驻泊操练水军。

三是“地名说”。湖北孝感市安陆附近在西魏时曾设县云梦,诗仙李白羡慕《子虚赋》中描写的情景,曾在此隐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