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有没有心脏(鱼心脏)

鱼有没有心脏(鱼心脏)

鱼是生活在水里的水生冷血最古老脊椎动物,用鳃呼吸,分布在海洋和淡水中。鱼有心脏吗?鱼有耳朵吗?鱼的寿命有多久呢?很多人认为鱼没有心脏和耳朵,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下面就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鱼有心脏吗 鱼有耳朵吗

鱼有心脏吗:

鱼有心脏。鱼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脊椎动物都有心脏,但鱼是最低等的,只有一心房一心室,起到挤压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鱼的心脏在腮旁,附在鱼的脖子上,每条鱼只有一个心脏。鱼类的心脏只有2个腔,1个心房和1个心室。哺乳类的心脏有4个腔,2个心房和2个心室,鸟类心脏也有4个腔。你可以杀一条活鱼,开膛后用手的中指慢慢的探到鱼的喉部,再慢慢的往回抠,鱼的心和其它脏器就出来了,位置是在最靠近胸鳍的腹腔里。

鱼有心脏吗 鱼有耳朵吗

鱼有耳朵吗:

鱼有耳朵。从外表看鱼好像没有耳朵,有很长时间人们认为鱼什么都听不见,但是鱼确实有耳朵,且多数鱼听力甚好。鱼没有鼓膜,事实上多数鱼的耳朵本不与外界相通,而是被保护在头两侧的囊中,囊就在眼睛后面。声音在水中传播要比在空气中容易得多,像其他动物一样,鱼的体内有大量的水,声音能直接穿过鱼的身体,到达耳朵。

许多种鱼能用另一种方式收集声音,耳朵与鳔相连,水中的声音使鳔壁振动,就像声音穿过空气使鼓膜振动一样,然后这种振动通常沿着与鳔相连的一串小骨头传到耳朵里。有些鱼不是靠小骨头传送振动,而是靠从鳔延伸出的管状器官。声音对鱼很重要,许多鱼能彼此发出有力的叫声,几公里以外都能听见,有些鱼通过磨牙发声,另一些鱼在身上磨擦鳍发声,许多鱼用鳔发声辨声,特殊的可敲击肌肉振动鳔发出声音。

鱼有心脏吗 鱼有耳朵吗

鱼能活多久:

一般说来,鱼类的寿命与其个体大小和性成熟年龄有关。鱼体越大,性成熟越晚,寿命就越长。从这个角度讲,世界上最大的鱼——鲸的寿命应最长。可惜,到目前为止,人们对它的寿命一无所知。据报道,生活在里海和黑海里的欧鳇,体重可达1500千克,寿命高于100年。而我国长江里的白鲟,寿命也接近100年。很多小型鱼类,如淡水里的鱼假虎鱼、青鱼将、银鱼等,寿命只有一年左右。

尽管鱼类的寿命种间差异很大,但绝大多数鱼的寿命集中在2~20年之间,其中又有60%集中在5~20年,能活到30年以上的鱼类不会超过10%,而2年以下的也只有5%。在我国的淡水鱼中银飘鱼、鳌鲦鱼、红鳍鱼白、铜鱼、黄颡鱼、银鲴、沙鳢的寿命在2~4年之间。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鲫鱼、鲂鱼、翘嘴红鱼白、鳜鱼的寿命多在7~8年,个别可活到10年以上,海水鱼的寿命较短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