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祠三绝(晋祠山水有什么玄妙)

晋祠三绝(晋祠山水有什么玄妙)

晋祠,位于中国太原市西南25公里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著名风景古建旅游胜地,3000年的巨大周柏、构造奇巧的千年圣母殿、神态各异的宋塑被誉为“晋祠三绝”,晋祠的山水环境更是独具特色而闻名于天下。

晋祠背靠悬瓮山麓,面临汾水,处于古代晋阳城西南,依山就势,因地制宜,运用因景、借景、对景等园林艺术,构成壮丽巍峨的古建筑景观。

晋祠山水有什么玄妙


晋祠最为奇特之处还是它的环境特色,它的堪舆选址和规划布局,颇合风水龙脉法度。晋祠地处古代晋阳,位于太原市西南,三面环山,南部为河谷平原,地势平坦开阔。东面是太行山余脉,海拔1500多米。太行山脉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与山西交界地区的王屋山,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400余公里。

晋祠西面为吕梁山山脉,吕梁山脉向北伸为两支,近东北方向为管涔山和芦芽山,其东面为云中山,向东北至雁门关与恒山相接。中段为关帝山,主峰位于太原西方,海拔2831米。

吕梁山区因其地理特殊,山川秀丽,古泗水与黄河、运河交夺其间,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人文景观众多而闻名,吕梁山脉下保存有偏关、宁武关、晋祠、天龙山石窟、玄中寺、则天庙、东岳庙、北武当山、孟门南山寺、蛟龙壁等文物古迹,历史上出了许多名人,堪称山川秀美、人杰地灵,自古为文人雅士、达官显贵们垂青必选的游览胜地。

晋阳西山为吕梁山余脉,地处吕梁山中段东麓,境内高峰林立,气象万千,传说为古晋阳龙脉所在。吕梁山支脉的系舟山在忻定盆地与太原盆地之间,一列山脉蜿蜒隆起,这就是古老的系舟山。

《读史方舆纪要》载:“大禹治水时曾在此系舟,故名系舟山。”系舟山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延伸,为汾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唐、宋王朝把晋阳叫做“龙城”,认为系舟山为其“龙角”,龙山、天龙山及悬瓮山为“龙身、龙爪”。

古代风水师认为,晋阳正当悬瓮山蟠龙的中心,北齐的高欢、唐代的李渊、后唐的李存勖、后晋的石敬瑭、后汉的刘知远等等,都是从晋阳起家,夺取天下而称王称霸的,故常有传说古代晋阳多出“真龙天子”,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晋祠山水的奇特之处。

晋祠山水有什么玄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个好的风水宝地,除了背有龙脉靠山之外,还离不开水。晋祠园林中建筑鳞次栉比,泉水“环抱有情”。晋水源头为难老泉,泉眼常年喷涌不息,之上建水母楼,有“柳氏坐瓮”的美丽传说。清澈见底的泉水蜿蜓穿流于祠庙殿宇之间,流淌着诗意和秀雅,给整座园林增添了无限的灵气,晋祠甘泉成为当地人民生命、活力与财富的象征。

晋祠山水有什么玄妙


晋祠献殿东面,有金人台,金人台也称莲花台,所谓金人就是4个铁人,每尊铁人有两米多高,虽然经历了900多年的雨雪风霜,依然神态威武、气概不凡,至今明亮不锈,生动反映了我国人民在北宋时期就达到了高度的冶炼和铸造水平。

四铁人中以西南角铁人为最佳,是北宋绍圣四年(1097)所铸,造型孔武有力,被游人摸得溜光钲亮。其它铁人为后期补铸。

据《晋祠志》载:“铁本是金,熔铁铸人,名曰金神,金能生水,有金则水旺。”村民集资铸造,立此金神为祠庙守护神,祈求泉水旺盛,“风调雨顺”,年年丰收,村庄平安。同时金神还可用于镇水,预防水患。

从易经五行学说的角度来看,晋祠有许多树木,建筑又属于木构建筑,喜水怕火。五行如果有金,金可生水,水可生木、防火,五行良性循环,生气可旺。因此,古代老百姓彰显阴阳五行良性循环的风水文化,特铸铁人立金人台上,反映了当时村民镇水祈福的良好愿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