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好的红酒(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世界上最好的红酒(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虽然智利葡萄酒以性价比高、口感平易近人的特点 闻名于全球,但是,在这片美丽狭长的南美大陆上也不缺乏顶尖之作。在两岸三地华语圈享有“葡萄酒教父”美誉的葡萄酒鉴赏家陈新民曾把 18 款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比喻为“智利葡萄酒 18 罗汉”。这 18 罗汉囊括了智利最顶级酒庄的顶尖系列。


1、智利最顶级马尔贝克


  • 威玛 1 号

Viu Manent 'Viu 1'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1935 年,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移民 Miguel Viu-Carcia 在圣地亚哥建立了一个以灌装葡萄酒为主业的酒厂 Bodegas Vi。1966 年,其子 Miguel Viu-Manent 在空加瓜谷购买了一块葡萄园,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高质量精品酒庄,威玛酒庄由此诞生。酒庄在 2010 年获得法国国际酿酒师大赛“智利第一酒庄”的殊荣。


智利的主流红葡萄品种是赤霞珠、佳美娜、西拉等,而威玛酒庄(Viu Manent)偏偏对马尔贝克情有独钟,挑选优质独特的地块创立了这款顶级的威玛 1 号马尔贝克(Viu Manent Viu 1)。


2、智利最顶级赤霞珠


  • 伊拉苏查德威克

Errazuriz Chadwick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伊拉苏酒庄(Errazuriz)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870 年,为伊拉苏家族所有。这个家族名声显赫,曾出过 4 位总统、两位大主教以及多名企业家。《醇鉴》杂志说:如果说干露是智利葡萄酒的销量巨头,那它就是智利葡萄酒的品质标杆!


查威克(Vina Chadwick)是伊拉苏家族无心插柳柳成荫创建出的智利顶级赤霞珠代表。查威克不仅在 2004 年柏林盲品会打败拉菲等诸多世界名酒,成为冠军酒款,在之后伊拉苏家族开启的 19 场盲品会中,每次都进入了前 10 名,且 13 次超过了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排名,更有 3 次名列前 3 位!


  • 桑塔丽塔真实家园

Santa Rita Casa Real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1880 年,智利著名企业家 Domingo Fernandez Concha 创建了桑塔丽塔酒庄(Santa Rita),并引进了高品质的法国葡萄藤。酒庄曾 10 次获得“年度最佳葡萄酒酒庄”殊荣,也是前主席唯一到访过的智利名庄,是与干露、VSPT 并称为智利酒业前三强的酒业集团。


桑塔丽塔酒庄真实家园赤霞珠是智利顶级赤霞珠代表,各年份平均分为 92 分,与著名的拉菲古堡一样。酿酒葡萄来自迈坡谷的 20 公顷单一园 Carneros Viejo,日夜温差大,且都为老藤,风味浓郁度也极佳。2013 年,1989 年份的真实家园被世界知名葡萄酒杂志《醇鉴》评选为“传奇之酒”。


  • 卡门金牌

Carmen Gold Reserve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1850 年,Christian Lans 在上迈坡谷建立了卡门酒庄。1987 年,酒庄被 Claro Group 集团收购。90 年代起,酒庄迅速发展壮大,如今在智利全境拥有 353 公顷葡萄园。同时,该酒庄也是智利历史上第一家有机认证的酒庄,所产葡萄酒获奖超过 100 项,是极具威望的智利老牌名庄。


卡门金标珍藏赤霞珠干红(Vina Carmen Gold Reserve)是酒庄的高端酒款,先辈的传统和现代的创新铸就了这款酒的独特风格。


  • 圣佩德罗智利王

San Pedro Cabo de Hornos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圣佩德罗酒庄(Vina San Pedro)创建于 1865 年,如今,酒庄属于智利第二大葡萄酒集团与出口商 VSPT Wine Group(简称 VSPT)。


智利王是圣佩德罗高端限量系列系列中历史传统最悠久的一款酒,最早的一款酿制于 1994 年,也是智利最早的精品酒。酿酒葡萄采自 50 年的葡萄树,为当年品质 最好的葡萄品种,因此葡萄品种比例每年不尽相同,但以赤霞珠为主。


3、智利最顶级佳美娜


  • 圣卡洛琳娜世纪传承

Santa Carolina Herencia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圣卡洛琳娜酒庄(Santa Carolina)于 1875 年创建于迈坡谷(Maipo Valley),是创始人 Don Luis Pereyra Cotapos 以爱妻之名 Caroline 命名的酒庄。该酒庄是智利国内深受欢迎的老品牌,现已成为智利酒庄翘楚之一,更是国际上无人不知的智利 3 大葡萄酒品牌之一。


世纪传承干红(Herencia)在 2010 年上市后一炮而红。而 2009 年份的世纪传承干红进入《福布斯》杂志(Forbes)“年度全球 10 佳葡萄酒”榜单,亦被《葡萄酒爱好者》杂志(Wine Enthusiast)评为“智利最好的佳美娜”。此酒的标签是“强劲”和“饱满”,它属于 18 罗汉中的重口味型,酒体饱满,香气浓郁集中,单宁坚实有嚼劲,入口甜美。


  • 瓮斯本黛尔泰麒

Von Siebenthal Tatay de Cristobal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七谷酒庄(Vina Von Siebenthal)酒庄位于智利阿空加瓜葡萄酒产区,是目前智利红酒庄中最顶端的酒庄之一,归属于 G.V.V.Terroirs 高端酒业集团。著名的《葡萄酒倡导者》 (Wine Advocate)某酒评家曾对酒庄做过这样的评价:“如果让我颁发一枚葡萄酒行业的奥斯卡奖,我一定会选择瓮斯本黛尔。”


该酒庄出品的泰麒以佳美娜为主酿造,是智利最贵的红葡萄酒之一。曾获帕克评分系统得分 97 分,这也是目前在南美洲得分最高的顶级佳酿。


4、智利最顶级黑皮诺


  • 科诺苏逸品

Cono Sur Ocio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柯诺苏酒庄(Cono Sur Vineyards)由智利最大酒庄干露酒庄创立于 1993 年,但其运营完全独立于干露酒庄之外。酒庄非常具创新精神,如专注于小众葡萄品种、智利第 2 个实行有机种植的酒庄、酒瓶和包装上使用自行车环保形象等等。该酒庄是目前智利第 2 大葡萄酒出口商。


逸品干红(Ocio)是酒庄的顶级酒款,采用 100% 黑皮诺,被誉为“智利最棒的黑皮诺”。它的第一个年份是 2002 年,可以说是智利第一款顶级黑皮诺。柯诺苏逸品干红口感深邃复杂,风格比较偏向勃艮第,但与勃艮第黑皮诺相比,它的酸度相对较低,以黑樱桃等果香作为主轴(勃艮第黑皮诺有更明显的泥土气息与更复杂的口感),口感非常多汁。与其他新世界国家的黑皮诺相比,该酒的酒体又更为轻盈,口感以细腻雅致胜出。


5、智利顶级西拉


  • 蒙特斯富乐

Montes Folly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蒙特斯酒庄(Vina Montes)于 1988 年由 4 位经验丰富的酿酒师及销售共同创立,酒庄位于空加瓜谷。酒庄建立的宗旨就是生产高质量的智利葡萄酒,毫无疑问,他们做到了,酒庄顶级酒款蒙特斯欧法 M(Montes Alpha M)、蒙特斯富乐(Montes Folly)和蒙特斯紫天使(Montes Purple Angel)享誉全球,被称为蒙特斯“三剑客”。蒙特斯目前是智利 5 大葡萄酒出口商之一。


蒙特斯富乐的第一个年份是 2000 年,而且自问世以来多次国际权威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95 分以上好评。该酒体上结构层次深邃,风味浓郁且平衡度佳,单宁较为细腻,被国内外葡萄酒专家公认为是“新世界最出彩的西拉(Syrah)之一”。


6、智利最顶级波尔多混酿


  • 蒙特斯大M

Montes M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蒙特斯最为有名的葡萄园在智利最著名的红葡萄酒产地--空加瓜谷的阿帕尔塔(Apalta)。蒙特斯成功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葡萄酒,成为智利前 5 大葡萄酒出口酒庄之一。该酒庄酒标的图案是一位手持葡萄的天使。蒙特斯大 M 与蒙特斯紫天使(Montes Purple Angel)和蒙特斯富乐并称为蒙特斯酒庄顶级葡萄酒“三剑客”。


  • 伊拉苏马克西米诺

Errazuriz Don Maximiano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马克西米诺是伊拉苏酒庄旗舰系列之一,它于 1983 年诞生,寓意“闪耀不灭”,是为了纪念酒庄创始人伊拉苏·马克西米诺先生。此酒获奖无数,获得国内外专家饮家等一致好评,如在 2010 年和 2011 年连续获得智利年度葡萄酒大奖赛(Annual Wines of Chile Award)的“智利最佳葡萄酒奖”。且自 2005 年份来,该酒所获评分基本超过 90 分。


  • 桑雅

Sena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桑雅酒庄(Sena)于 1991 年由“美国葡萄酒之父”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和智利名庄伊拉苏酒庄庄主爱德华多·查威克(Eduardo Chadwick)联手打造(2005 年后爱德华多 100% 控股,桑雅由此变成 100% 智利血统)。在 2004 年的柏林盲品会上,桑雅夺得第 2、4 名,与查威克干红一起挑战波尔多的权威性,桑雅也由此名声大噪,成为智利家喻户晓的酒王。


此酒虽为波尔多式混酿,却带有独特的智利风情。Sena 在西班牙语中有“富裕、精细、内涵”的意思。酒如其名,它的单宁十分精细,不论哪个年份都不会有抓口的感觉。桑雅干红是 18 罗汉中的优雅派,其果香丰富,与橡木桶气息融合得刚刚好,口感饱满,酸度漂亮,酒体结构感强。


  • 活灵魂

Almaviva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这是法国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与智利干露酒庄联手的结晶,采用典型的波尔多红葡萄混酿而成,体现了两种文化巧妙的碰撞。该酒一经面世就获得了智利以及国际葡萄酒界的高度赞扬,被誉为“智利酒王”。


  • 天鹰

Altair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圣佩德罗酒庄旗下 5 款顶级酒款为“Grandes Vinos”系列,其中的天鹰是在 2001 年,酒庄与法国波尔多圣埃美隆列级名庄达索(Chateau Dassault)合资创建的。


酒如其名,天鹰极具男性阳刚气质,单宁紧致细腻,架构结实稳重,酸度、橡木味和果香达到了完美平衡,有着新世界大酒的风范,是上卡恰布艾尔谷(Cachapoal Valley)的最佳代表,也被视为智利最佳葡萄酒之一。


  • 金色圣殿

Domus Aurea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金色圣殿酒庄(Domus Aurea)的形成是一个菜园到葡萄园的美丽错误,该酒庄即使位于圣地亚哥东郊最值钱的商业地块,也一直专注于酿酒,这在葡萄酒行业不可多得。


这是一款以赤霞珠为主的波尔多混酿,葡萄园所在的上迈坡谷远离海洋,较干燥,而靠近安第斯山脉使得气候也较凉爽。葡萄采用低人工干预的方式管理,种植在 15 度的斜坡上,土壤以沙质、砾石和冲积土为主,排水性能佳。葡萄园被分为 5 块单一园,进行各自不同的精心管理维护,采摘期有时长达 1 个月,成本比普通酒庄要高很多。葡萄采摘后,一般要经历一个月的浸皮和 5 天的天然酵母发酵。与智利 18 罗汉其它酒款相比,这款酒的口感更加优雅,果香新鲜,酸度平衡,还有很多薄荷味,这也是它的突出特点之一。


  • 莫任得

House of Morande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1996 年,Pablo Morande 离开干露集团,创建了自己的酒庄木兰笛(Morande),这款木兰笛酒庄顶级干红(House of Morande)就是酒庄最顶级的酒款,2010 年份曾获得《智利葡萄酒年鉴》“最佳混酿红葡萄酒”和“迈坡谷最佳葡萄酒”的称号。


  • 拉博丝特阿帕塔丘

Casa Lapostolle Clos Apalta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阿帕塔干红(Clos Apalta)是智利名庄拉博丝特酒庄(Casa Lapostolle)的旗舰酒款。该酒也是智利的第 2 款满分,2014 年的阿帕塔干红获得了萨克林(James Suckling)100 分。另外,该酒 2005 年份曾获《葡萄酒观察家》百大第 1 名。


阿帕塔干红的主要酿酒葡萄佳美娜和赤霞珠是种于 1920 年(葡萄根瘤蚜病爆发之前)的未嫁接老藤,而梅洛老藤的添加也为酒款增加了浓厚的梅子与花香。阿帕塔干红是智利 18 罗汉中的柔美派,成熟度很高,但平衡而优雅,酒质丝滑,香气开放,口感亦是柔和饱满。


  • 魔爵

Don Melchor

18 罗汉:智利最顶级的葡萄酒有哪些?


干露酒庄魔爵赤霞珠干红是干露酒庄的又一经典大作,它代表了智利赤霞珠的巅峰水平。它诞生后,刷新了世界对智利葡萄酒的认识:智利也能出品高端葡萄酒!所以,这款酒也成为智利精品葡萄酒里程碑式的酒款。干露酒庄产出的顶级葡萄酒魔爵红葡萄酒曾在世界性的权威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者》评选的百大葡萄酒当中连续 2 年(2005 年、2006 年)名列第 4 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