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好汉排名(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隋唐好汉排名(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一条:西府赵王李元霸。

兵器一对擂鼓瓮金锤是当年汉朝时马超的先祖浮波将军马芫使的。共重800斤。历史上就只有这两个人使得动。锤震四平山后被雷击而死。 李元霸是清代小说《说唐》虚构的人物,其历史原型为李玄霸(599年-614年),字大德,唐高祖李渊第三子(注:《隋唐演义全传》等小说称他为李渊第四子,历史记载也没有盖世武功,这与史实不符),母窦皇后。隋朝大业十年(614年)英年早逝,得年十六,被唐高祖李渊追封为卫王。隋唐第一好汉,力大无穷。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二条:天宝大将宇文成都。

兵器一根凤翅镏金镗,重320斤。被李元霸劈为两半。

宇文成都,《说唐》、《兴唐传》等隋唐小说中所描绘人物,史实中并无此人。小说描绘,宇文成都为大隋丞相宇文化及之子,外号天宝大将,号称大隋第二条好汉,武力仅次于李元霸,“身长一丈,腰大数围,金面长须,虎目浓眉,使一柄凤翅镏金镋,重三百二十斤”,传说为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转世。在抑制反王势力方面有突出贡献。后十八路反王讨宇文化及,被李元霸所杀。

宇文成都是大隋丞相宇文化及次子,是大隋第二条好汉,威猛罕匹,仅次于李元霸,胯下赛龙五斑驹,掌中凤翅镏金镗,勇贯三军,是大隋朝的顶梁柱,被称为天宝大将。如果说给李元霸的,是长期被忽视的压抑,那么给宇文成都的,则是盛名之下的重压。两个人,不同的出发点,同样的执著。

纵然是文韬武略、勇猛过人的大将之才,纵然其一生行事几乎问心无愧,可是他的家世早已注定了他的悲剧结局。也许这个结局对宇文成都来说,在他明了父亲的觉悟了吧。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三条:三公子裴元庆。

兵器一对八卦梅花亮银锤,重300斤,被尚师徒设计炸死在庆坠山。 裴元庆,《说唐》《兴唐传》等书中人物。隋唐第三条好汉,裴仁基之子,手持一对银锤,年少却不失骁勇。在《说唐》中,裴元庆最终命丧新文礼、尚师徒的火雷阵中。在《兴唐传》中,裴元庆死于孽世雄的飞刀手中。隋唐八大锤中的银锤将,裴元庆在《说唐》里排名第三,也使一对大锤。裴元庆本来随父亲裴仁基讨伐瓦岗寨,屡战屡胜。但是由于隋庭腐败昏庸,主帅张大宾嫉贤妒能,加上徐懋功使了反间计,裴元庆父子险些被推出去砍了脑袋瓜子。裴元庆一怒之下大闹隋营,投奔了瓦岗寨。会战四平山的时候,曾一锤震得宇文成都吐血而逃。不过当时情形裴元庆可以说是捡了个便宜。所以他的排名仍然是在宇文成都之下。后来隋炀帝召李渊父子勤王救驾。李渊不愿和救命恩人秦琼作对,派女婿柴绍跟秦琼串通好,所有瓦岗寨的将领背上插杆黄旗,李元霸看见插黄旗的就放过去,没有黄旗的照死里揍。只有单雄信和裴元庆自恃武功高强,坚持不肯插旗。结果裴元庆和李元霸对了三招后就支持不住了。李元霸打遍天下无敌手,手下从来没有一合之将,因此对裴元庆起了惺惺相惜之心,放了他一条生路。到评书末尾攻破扬州时,宇文成都到底还是被裴元庆杀死在战场上。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四条:紫面天王雄阔海。

兵器两柄板斧,重160斤,死在扬州千斤闸下,被压成肉泥。雄阔海是隋朝白御王高谈圣麾下兵马大元帅,最擅长的武器是板斧、熟铜棍,绰号“紫面天王”,为隋唐第四条好汉,身长一丈,腰大数围,铁面胡须,虎头环眼,声如巨雷,雄阔海擅长使两柄板斧,重一百六十斤,一条熟铜棍,使得神出鬼没。两臂有万斤气力,跟隋唐第五条好汉伍云召是拜把兄弟。雄阔海作为伍云召之义弟,开始时落草为金顶太行山山王(比土匪文明一点),后为相州白御王高谈圣的兵马大元帅。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五条:南阳侯伍云召。

是春秋五霸时名将伍子胥的后人,兵器丈八蛇矛160斤,扬州比武时被高丽大将左雄没尾驹的尾巴扫死。

伍云召,隋朝第五条好汉。如果说李元霸、宇文成都、裴元庆、雄阔海无外都是以力大器沉的力量性选手,那伍云召就是隋朝第一全能型战将,标准的元帅型,枪与宝剑的配合使用堪称一绝,远者辅之以弓箭,连宇文成都也手中一箭败走,这在以力致胜的前十条好汉中仅其一人。

伍云召的武艺究竟有多高,扬州夺魁中突厥老英王的大将铁木金,使一条铁棒,三合击败瓦岗五虎之一王伯当,而伍云召出马两枪即剌死铁木金,如果王伯当与伍云召交手伯当一回合之内极可毙命,与伯当武艺相当的如单雄信、程咬金诸将也等同。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六条:伍天锡,伍云召的族弟。

兵器半轮月混天镋200斤。被李元霸一锤打死在扬州城外。伍天锡,古典小说《说唐全传》以及衍生评书人物,伍云召的族弟(一些评书是堂哥),隋朝第六条好汉,两臂万斤之力,武艺高强;最后死于天下第一条好汉李元霸之手。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七条:少保罗成。

兵器丈八滚云枪,重240斤。建成、元吉兵打明州时,马陷淤泥河,被刘黑闼乱箭射死。

罗成,在《隋唐演义》和《说唐》中都是第七条好汉,在清初褚人获的讲史小说《隋唐演义》中,罗成是燕山北平王罗艺的儿子,秦琼的表弟,精通枪法,因皮肤白皙面容俊俏但却不苟言笑,人送绰号“冷面寒枪俏罗成”,而后跟随秦琼、程咬金等人在瓦岗寨参加起义军,并大破杨林的一字长蛇阵。瓦岗军解散后加入王世充,转而投奔李世民,小说里被称为是可以比于三国时的常胜将军赵云。在后来的唐军与刘黑闼军的战斗中被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算计,被苏定方设计骗至淤泥河乱箭射死。于罗成,正史上是这样说的:“相传罗艺有子名成。”据我所知,罗成——人称“玉面寒枪俏罗成”,罗艺之子,自幼由父母定亲庄氏表姐,后情定窦氏线娘, 历史上与其有关联的女子举不胜举。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八条:靠山王杨林

兵器一对水火囚龙棒,重300斤。扬州城外死在罗成回马枪下。杨林:隋唐第八条好汉,隋文帝杨坚的弟弟(一说叔叔),“兴隋九老”之一,为隋王朝的建立与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封为靠山王。杨林武艺高强,手持一对囚龙棒,名列隋唐第八条好汉。后在隋王朝统治频临瓦解之际,杨林设计做最后殊死一搏,事败,被罗成回马枪刺死。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九条:花刀大帅魏文通。

兵器青龙刀。攻打瓦岗寨时被王伯当射死。

魏文通是《隋唐演义转》、《大隋唐》、《兴唐传》等评书中的衍生的人物,号称隋唐第九条好汉。魏文通为隋朝潼关元帅,人称“花刀帅”、“九省花刀将”。魏文通是靠山王杨林最喜爱的三员大将之一,他身长八尺,生得紫面长髯,风凛凛,相貌堂堂。另外相貌与三国关羽相似,又号称赛关爷。魏文通为人圆滑,擅长拍马屁,并不在意隋炀帝的残暴,仍然为暴君杨广效命。自称生平只为隋炀帝、靠山王杨林、越王杨素下跪。秦琼从靠山王的手中逃脱,杨林派魏文通捉拿,秦琼为了成功逃脱,曾九战魏文通,才得以脱逃。可见魏文通武功之高强。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条:四宝将尚师徒。

兵器提炉枪120斤,死后被秦琼所得。瓦岗军攻打临阳关,尚师徒失关自杀。《说唐演义全传》、《兴唐传》等小说的人物,大隋虎牢关总兵,人称“四宝大将”,隋唐十八条好汉中排名第十。文武兼修,为人忠肝义胆,有隋朝第一儒将之称。曾受隋炀帝指派捉拿李秀宁,但失败。后投奔王世充镇守洛阳。在西魏攻打虎牢关时竭力抵抗,因为一时言语不和,逼死了师傅邱瑞,后亲自前往瓦岗吊丧。最终被秦叔宝用计打败,因不愿投降,拔剑自刎。闻名于世的四件宝物均被秦叔宝所得。《说唐》中,尚师徒则是被瓦岗众人围住,宁死不降,却又托孤秦琼,并将四宝中的盔、甲赠与他(枪马已被秦琼所得)。

持有四宝:夜明盔,唐猊铠,提庐枪,呼雷豹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一条:八马将新文礼。

兵器铁方槊200斤。瓦岗军攻打红泥关,被秦琼打倒在地,被众将剁为肉酱。新文礼,《隋唐演义》中的人物,为弘霓关的总兵,坐下金睛骆驼,善使铁方槊,武功高强,后在瓦岗军攻打弘霓关时被王伯当射毒箭刺中他的左眼睛,之后军医抽出毒箭后死亡。其妻东方玉梅是北齐名将东方彦之女,师从双枪将丁延平。新文礼在西魏攻打虹霓关时,被王伯当射中左眼,伤重而死。东方玉梅为夫报仇,却在战场喜欢上了杀夫仇人王伯当,后来嫁给王伯当了。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二条:双枪将定彦平(曹延平)。

兵器双枪。杨林攻打瓦岗寨时与杨林大战四十回合,被杨林甩手棒打成重伤而亡。定彦平,评书中人物,著名的双枪老将,武功高强。定彦平是罗成的义父,但是被干儿子偷学单枪破双枪之法来对付自己,结局不详(不同评书有不同结局)。定彦平的原型源自于《说唐全传》中的双枪老将曹延平。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三条:平南王韩擒虎。

攻打南阳关时能抵挡伍云召十个回合(伍云召让了两刀),而尚师徒也只能抵挡伍云召九个回合。韩擒虎(公元538-592年)是隋朝的著名战将,出生于将门,文才武略无所不具,勇武能敌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时历任都督、刺史等职。隋朝建立后,为消灭割据南方的陈朝,统一天下。大隋朝廷选拔有才能的将领负责对江南用兵,韩擒虎因此被封为庐州总管。韩擒虎赴任之后,立刻着手精心准备。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四条:昌平王邱瑞。

兵器两根水铁钢鞭。攻打瓦岗寨与秦琼大战四十回合不分胜负。瓦岗军攻打临阳关时被尚师徒杀死。邱瑞,小说演义的人物,字梦龙,隋朝昌平王,开隋九老里列第七位。邱福之父,秦琼姨父。为人正直,为官清正,不与患臣为伍,被患臣们视为绊脚石。二打瓦岗山任主帅,由于宇文成祥被杀的事,无法为自己开脱洗清,被逼无奈投了“大魔国”。封为瓦岗“福寿王”。在西魏兵发五关时,为劝降徒弟尚师徒投诚,来到虎牢关,阵前劝降不成,自戕身亡。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五条:挂锤庄庄主梁世泰。

兵器一对镔铁大锤160斤。两锤大败单雄信。被伍天锡打死在扬州城外。隋唐第十五名好汉,挂锤庄庄主。是隋唐八大锤之一。《说唐》瓦岗英雄之一单雄信与梁师泰有一战。梁师泰仅仅两锤将单雄信震的两手酥麻,虎口震开。单雄信为隋朝第十八好汉,可见梁师泰的厉害。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六条:兵马大元帅秦琼。

兵器金装熟铜锏一对共128斤、虎头罩金枪82斤。吐血而死。唐初战神秦琼,勇武威名震慑一时,曾追随唐高祖李渊父子为大唐王朝的稳固南北征战,立下了汗马功劳。因其功居于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民间秦琼与尉迟恭为传统门神。秦琼(595~638),字叔宝。汉族,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市)人。秦琼的曾祖父秦孝达、祖父秦方太、父亲秦爱三代均系魏、齐两朝文职官吏。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七条:皂袍大将尉迟恭。

兵器雌雄双鞭,一条81斤。为救义子薛仁贵撞死在皇宫外。尉迟恭(公元585年-658年),名恭,字敬德,朔州善阳(今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人,唐朝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第十八条:赤发灵官单雄信。

兵器金钉枣阳槊。因为誓不降唐,被尉迟恭生擒杀死。

正史《旧唐书》里说单雄信是一员骁将。

最正确的隋唐十八条好汉排行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