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死狗烹什么意思(兔死狗烹)

兔死狗烹什么意思(兔死狗烹)

01 今日成语

「诸葛学堂」成语故事 || 兔死狗烹


Tù sǐ gǒu pēng

兔 死 狗 烹

这是啥意思呢

比喻给统治者效劳的人,在事情办成之后就被抛弃或被杀掉。

这个怎么用呢

公司的老板一向在事成之后兔死狗烹,没有人敢跟他合作。

「诸葛学堂」成语故事 || 兔死狗烹


02 成语故事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成语故事叫做兔死狗烹。这个故事里面的兔就是兔子,狗烹是烹狗的意思,就是把狗煮着吃了。

这个句子出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全句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也就是说打猎的时候,鸟一旦打完了,弓和箭就要被收起来,不用了。

兔子一旦被打死了,那猎狗就没有什么用了,就要被杀了吃掉。这句话里带着深深的讽刺,比喻给统治者效劳的人,在事情办成之后就被抛弃或被杀掉。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做范蠡,吴越争霸的时候,越国被吴国打败了,屈服求和,然后越王勾践睡在柴草垛上,嘴里舔着苦胆,经过了十年的时间慢慢调整,国家吃苦,忍辱负重,把国家由弱转强,才打败了吴国。这是之前咱们讲的卧薪尝胆的故事。

勾践在灭吴的过程中用了两个大臣,文种和范蠡,这两个人也算是立了大功的功臣了。越王勾践灭了吴国之后,他在吴国的宫殿里宴请群臣,就是把所有出过力的大臣们都请过来吃饭。这个时候他点名发现范蠡不见了。

第二天在湖边找到了范蠡的外衣,大家都以为范蠡是投湖自杀了。可是过了不多久,有人给文种送来一封信,上面写着“野兔抓光了,猎狗就会被杀了煮来吃,敌国灭掉了,谋臣就会被废弃或者被害了。越王这个人在他有大难的时候你可以跟他共同承担,但是在他享乐的时候他应该就会小心眼,心生怀疑,所以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安乐!”

文种看到这封信是范蠡的笔记,才知道范蠡并没有死去,而是隐居了起来,可是文种也并没有相信范蠡说的话,他并没有辞官躲起来。

时间一长,越王勾践果然心生怀疑,有一天勾践登门探望文种,临别的时候留下佩剑让文种自杀,文种明白了勾践的用意,特别后悔,当时应该听范蠡的劝告,最后文种含恨拿剑自杀了!

第二个故事是我们的高屋建瓴里面讲过的韩信。韩信是帮助刘邦拿下齐国的一个大将,拿下齐国这件事可是为刘邦干了一件大好事,因为齐国的地势险要,只要守住它,刘邦的国家就稳稳地不会有外敌进攻。

但历史上凡是这种大将军、大功臣都有功高盖主的嫌疑,也就是皇帝会担心他功劳立的太多,手上的兵权太重,把自己的权力给比下去了。

所以刘邦当了皇帝之后,为了削弱韩信的势力,把当时是齐王的韩信改封为楚王,让其远离自己特别熟悉的地方。又有人告发韩信谋反,刘邦又把他贬了,韩信从楚王降为淮阴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