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技巧(初学滑雪需要掌握这些技巧)

滑雪技巧(初学滑雪需要掌握这些技巧)



初学者在选择滑雪场地时,坡度不能太陡,6度左右最好,滑雪道要宽,50米左右为宜,要有乘坐式索道来运送滑雪者(牵引式索道不利于滑雪者休息),雪质要好,要有大型雪道机对雪面直接影响行修整和保养,这一点对初学者很重要。在时间的安排上,学习滑雪的时间不应少于4天,因为少于4天,你连基本的滑雪技术也学不完。

在学习基本滑雪技术时,主要要求滑雪者掌握四种滑降技术、两种转弯技术,并了解转弯技术的要领,因为滑降是滑雪技术的基础,转弯是滑雪技术的精华。

学习滑降主要是使滑雪者在高速运动中学会掌握重心,学习转弯技术则能使滑雪得轻易绕过障碍物。由于高山滑雪是加速运动,太快的速度使滑雪者不易控制滑雪板,而转弯过程本身身就是减速运动,通过转弯,可使滑雪者将滑雪板控制在匀速状态下滑行。

滑雪者应掌握的滑降技术主要有直滑降、斜滑降、犁式滑降和半犁式滑降;应掌握的转弯技术是犁式转弯、半犁式转弯,并了解犁式骨降和半犁式摆动转弯的技术要领。

只要将上述基础技术动作学好,并熟练掌握,您就能在不同的地形条件下真正体验滑雪给您带来的无穷乐趣。

具体地说,滑雪的学习过程表现为:适应雪板、犁式转弯、平行转弯到最后自如地完成回转(Carving)。使用最新型Carving雪板可以大大简化这一个过程的第一步,并很容易就学会转弯。EasyCarving板及儿童Carving板更使每个人都能迅速并自然而然地用雪板钢边在雪地上轻易滑出弧线-这就是Carving。

滑雪最好在滑雪学校中学习,或在滑雪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这样您会迅速进步,并随着每次技术的提升获得更大的运动乐趣。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对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人,热身都是必要的准备活动。在滑雪运动中,全身肌肉群都会运动,而通常室外温度很低,滑雪前一定要通过短时间的热身活动全身肌肉群。

基本过程如下:

(1)第一步是培训对雪和雪板的适应能力。此时最好在平地练习。保持两只雪板的平行,一步一步如同步行向前走动及向侧面移动。为了找到平衡感,此时最好不用雪杖。

(2)下一步,应该在缓坡上里看系,一步一步地侧向上坡行走。然后,两只雪板同时侧向向山下横着滑动-横滑行(此时,您可以初步体会立起雪板钢边进行行制动的感觉)。

(3)雪板呈V形,既两雪板尖相对,板尾分开,稍稍立起两只板的内钢边-立刃,以这种姿势试着缓慢下滑-这被称为犁式滑行。在犁式滑行的状态下,试着加大立刃与加大双板尾的分开程度来降低滑雪行速度,直至停止,这种技术称为犁式制动。

(4)如果已能掌握犁式滑行及犁式制动,就可以试着学习犁式转弯。这时,将均匀分布在两只雪板上的身体重量慢慢向转弯弧线外侧移动,从而逐渐开始滑出弧线。同时外侧雪板的内刃(钢边)应实实地压在雪地表面。要想停止转弯只须将体重重新均匀分布在两只雪板上。

(5)下一步,保持两只雪板的平行,在滑行过程中,将身体的重心迅速移到山下侧的雪板,这需要山下侧的腿有很好的力量及控制能力,以免失去控制冲向山下。然后,可以从这种状态转弧线后,将山上侧的雪板移至同另一只雪板平行的状态,以上的动作过程,就是人们称之为的犁式摆动回转。

(6)接下来该学习平行转弯滑行了。两只雪板平行,与臀同宽,通过重心高低左右的交换实现转弯,而无须再采取犁式姿势,通过反复练习就可学会大致的平行转弯技术。进步RaceCarver&FunCarver

(7)这一技术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这一阶段,人们可以完美地控制雪板,并可以在较陡的场地条件下滑雪。这种技术人们称之为平行滑行及小摆动转弯。相应的竞技运动则是此种技术的更高发展。这也是一种中断沿弧滑行状态。

(8)这种运动中所使用的是一种相对较宽,但始终都还是平行的雪板。通过对身体的牢固控制,滑出Carving.在初级滑雪道上对这些技术反复练习,力求在实践中掌握要领,切不可只图痛快和刺激长时间玩直滑降,虽然直滑降很有乐趣,但玩的时间再长,水平也不会有太大长进,应拿出大部分时间学习转弯技术,因为它是滑雪技术的精华所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