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怎么写(如何写个人简介?)

如何写个人简介?

题图 / Luka Khabelashvili


个人简介

没有任何头衔

没被归为某一类别

除了姓名、性别、年龄

以及眼神里的清白

实在没有动人的简介那些发生在身上的故事

又不便公开讲述

自我简介是奇怪、

难以书写的一种文体

我只能写上父母为了

区别其他婴儿,给我起的名字

上帝为了赋予使命,给我的性别

以及我已在人世度过的时间刻度

这就非常好。我希望我的简介

永远只有这三样,这才是

真正的简介

至于复杂的,那些关于灵魂

那些无用的热情

它不会被写在纸上

作者 / 张静雯 选自 / 《未完:365首诗》,理想国出品

应该怎样写个人简介,对初入职场的年轻求职者来说是个考验,出色的简介是被选中的第一步。写简介之前,会不会有前辈这样教诲你:“突出你的优势和特长,让人一下子记住你。”如果以这种标准来衡量,这首诗倒也符合要求,因为它别出心裁,以一首诗来介绍了自己。

会写诗的人在少数行业被认为是一种优势。不过诗歌本身是双刃剑,如果你真的认为简介就应该只写自己的名字、性别和年龄,那等于什么都没有写。不过我仍然赞赏这样的简介,尽管它可能并不足以谋得一份工作,哪怕只是普通的文员、文学编辑,更不用说新媒体小编。

看一些诗人的简介很有意思,除了姓名年龄性别籍贯之外,一般也要写上曾在哪些报纸杂志刊物发表过那些诗歌——有的甚至会拉个清单——以及是否某协会会员,得过什么你可能都没听说过的奖,最后还要奉送玉照一枚。很多杂志或公号发表某人诗歌时都喜欢以该诗人玉照作为题图,这种风气不知起于何时,似乎成为某种定式,殊不知很多读者一看玉照就不想再读其任何一行诗了。说这话不怕被打脸,我自己也被玉照压题过,但这并不等于赞同这种做法,只能祈祷不要有读者被吓到。

诗歌的好坏不在简介也不在玉照应该是常识,但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诗歌本来是一种边缘存在,离大众较远,所以诗人只能自己刷存在感,就算普通读者不读诗,诗歌圈本身也是个读者群。奉上玉照与不怕太长只怕太短的简介其实是为了让圈内人相识,至少混个脸熟,就算没有读过其诗,看过照片也知道有这号人。尤其移动互联网发达到今天,真的是天涯若比邻,很多人十几年都没真正见过面却熟悉的亲人一般,真要拜玉照压题之福。然这终究只是诗歌社交的手段,和诗歌没有半毛钱关系。素人写诗想要获得承认,倘无玉照与简历,莫说登堂入室,其难堪比登天。

今天这首诗的作者就是一位诗歌素人,“没有任何头衔”,“没有被归为某一类别”,对这样的素人,自我简介的确是一种“奇怪”、“难以书写”的文体,如果按照那种简介定式的话。

2017年初,某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一个文学“破壳计划”,旨在发现文学新人,其操作方式是对所有投稿进行盲审,即评委不知作者名字,只是以编号代替。这首诗的作者就以一部诗集参加了该计划诗歌类别的投稿,编号034。这本名叫《未完》的诗集最终被列为破壳计划的出版资助对象。评审之一的胡续冬在为该书作序时写到:“这个本来应该很不容易被记住的无意义编号能让我现在都还记得,原因只有一个:编号034名下的那些诗,作为一个整体读起来感觉非常独特。”尽管如果单论具体一首诗,仍会有“良莠不齐”的印象。

和很多早已“破壳”的“圈内人”相比,张静雯的真实身份是甘肃省陇南市一个“体制内基层小干部”。在得知其彻底“素人”身份以后,在读这首诗,又会有不一样感觉。

我拿到这本名叫《未完》的诗集,本该出现作者简介的扉页上,就只有这样一首诗。我得说,这是我见过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作者简介,并且,最重要的一个并且,没有玉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