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是谁发明的 (馒头原来是诸葛亮发明的)

馒头是谁发明的 (馒头原来是诸葛亮发明的)

诸葛亮是一个发明家,但是大多已经过时,今天看不到踪影。然而,诸葛亮曾经发明了一种食品,直到今日,餐桌上还能见到,几乎每个人都吃过。

那么,这种食品是什么呢?

真是没想到,馒头原来是诸葛亮发明的,里面还有一段凄惨的故事!

(木牛流马)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发明家、很多作品,大家都能耳熟能详。

木牛流马是诸葛亮发明作品中,影响最大的一个。三国时期,经常打仗,所以运输粮草就是重中之重,但是蜀国山路崎岖,诸葛亮就发明了木牛流马,据说它不仅载重量大,而且不需要添加动力。按照现在科学研究,如果不需要动力的物品是不存在的,所以每日汉字编辑认为,他的这个发明,很有可能是独轮车。

此外,诸葛亮发明的八卦阵,直到今天,还有人在研究。诸葛弩、孔明锁、孔明棋、孔明灯、九连环、火兽、搭桥枪等很多诸葛亮发明的物品,现在已经不用了。

真是没想到,馒头原来是诸葛亮发明的,里面还有一段凄惨的故事!

看过上面这张图片,您可能就猜到了,今天我们很多人都吃的馒头,就是诸葛亮发明的。

资料记载,蜀汉建兴三年(225年)秋天,诸葛亮采取攻心战,七擒七纵收服了孟获后,班师回朝。大军行到泸水,忽然阴云密布,狂风大作,巨浪滔天,军队无法渡河。

诸葛亮精通天文,但这突然的变化,使他也迷惑不解。他忙请教前来相送、对这一带地理气候非常了解的孟获。孟获说:“这里几年来一直打仗,很多士兵战死在这里,这些客死异乡的冤魂经常出来作怪,凡是要在这里渡水的,必须用49颗人头祭供。”诸葛亮想到这祭品用人头,这代价也太大了。

怎么办?

真是没想到,馒头原来是诸葛亮发明的,里面还有一段凄惨的故事!

(诸葛亮)

诸葛亮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一个用另一种物品替代人头的绝妙办法。

他命令士兵杀牛宰羊,将牛羊肉斩成肉酱,拌成肉馅,在外面包上面粉,并做成人头模样,入笼屉蒸熟。这种祭品被称作“蛮头”。为什么这么叫呢?因为这种怪物要的是南蛮的头,所以叫“蛮头”,也算很贴切。

诸葛亮将这肉与面粉做的“蛮头”拿到泸水边,拜祭一番,然后一个个丢进泸水。受祭后的泸水顿时云开雾散,风平浪静,大军顺顺当当地渡了过去。

"蛮头"毕竟太血腥,后来人就用“馒”替代了“蛮”,改称馒头。

这种食品简单易做,不久就流入了平常百姓家中,所以直到今日我们大家都能吃到这种食品--馒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