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后简介(隋朝萧后)

萧后简介(隋朝萧后)

萧后一般指的是隋炀帝的皇后萧氏。了解萧后简介得知,萧后生于公元567年,卒于公元647年,享年80岁。萧后简介不仅提及了萧后的基本资料,还讲述了萧后的生平经历。萧后是政治文化世家兰陵萧氏一族人,父亲是西梁孝明帝萧岿,母亲是张皇后。萧后在二月出生,按江南习俗来说的话,萧后的出生月份有些不吉利。

揭秘隋朝萧后究竟有何魅力侍奉六位君主

萧后剧照

父母为了避免无故的灾祸,便将萧氏交由叔叔和舅舅抚养。萧氏的叔叔萧岌夫妇收养萧氏不满一年,便先后离世。随后,舅父张轲收养了萧氏。张轲虽然是安平王的僚属,但是张轲家境贫寒,萧氏跟随张轲生活后,也过着贫困不堪的生活。隋文帝杨坚在世时,曾和孤独皇后为次子晋王选妃。隋文帝夫妇非常在乎占卜术,而给梁国诸位公主占卜结果都不理想,于是张轲将萧氏接来宫中,占卜为吉,于是萧氏成为晋王妃。萧氏知书达理,温柔娴淑,又略懂医术,深得隋文帝夫妇的欢心。

和晋王杨广成婚后,杨广非常宠爱萧氏,两人还育有三子一女。杨广夺取政权即位后,萧后虽然已经年过四十,但是依旧得到隋炀帝杨广的宠爱和敬重。至高无上的皇权生活让隋炀帝渐渐不理朝政,萧后多次婉谏但都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隋炀帝遇害后,五十多岁的萧后带着孙子和皇室成员,先后流落到宇文化及、窦建德等处。后来,义成公主将萧后接到东突厥,等唐朝李靖灭掉东突厥后,萧后才回到长安。

趣历史官方微信号:qulilshi_v5

隋朝萧后

隋朝萧后指的是隋炀帝杨广之妻萧氏。在真实的历史上,隋朝萧后是一位文化修养极高的传统女子。在《北史》和《隋书》中都提及了隋朝萧后的性格品行。即萧后是一位温顺柔婉之人,不但聪明灵敏,而且具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加上,萧后懂得占卜之术,所以深得公婆和丈夫的欢心。隋炀帝杨广在继位之前,为了讨母亲独孤皇后的欢心,一直疏远女色和萧后形影不离。

揭秘隋朝萧后究竟有何魅力侍奉六位君主

萧后与隋炀帝剧照

即使杨广即位后,也和萧后保持着良好的夫妻关系。每当隋炀帝巡游四方时,都会让萧后同行。即位后的隋炀帝渐渐暴露了自己的本色,骄奢淫逸,不理朝政的隋炀帝让萧后越发担心。为了不让隋朝政权覆灭,萧后曾多次劝谏隋炀帝。但是,隋炀帝丝毫也听不进去,照样我行我素。隋炀帝被宇文化及所杀后,萧后带着皇室子女和宫女用床板草草安葬了隋炀帝。

随后就被宇文化及所挟持。北返途中,窦建德杀了宇文化及,于是萧后成为了窦建德的俘虏。这时,隋炀帝的妹妹义成公主得知隋炀帝和萧后出事后,急忙派人迎接萧后前往北突厥。此后,萧后在塞北度过了11年,直到公元630年,唐朝大将李靖率兵消灭了突厥,萧后这才跟随唐军回到了长安。17年后,萧后在长安去世,唐太宗李世民派人将萧后的遗体送到扬州与隋炀帝合葬,并给她追赠谥号为“愍”。

李渊和萧后

历史上,萧皇后长得十分美丽,迷倒了很多人,先后有隋炀帝、宇文化及、窦建德、突厥两位可汗,后来被李世民接入中原。在电视剧《隋唐英雄》中,萧皇后成为了李渊的妃嫔。

揭秘隋朝萧后究竟有何魅力侍奉六位君主

李渊和萧皇后剧照

萧皇后回到仁寿宫时,看到熟悉的环境和建筑,回忆起了往昔。窦皇后知道萧皇后回来了,便让侍女给萧皇后送去了衣物,邀请她晚上一起吃饭。萧皇后是一位懂得生活的人,她让侍女萝儿把曼陀罗花搅碎成汁,涂在袖口之上。晚膳时候,萧皇后穿上这件衣服前去赴宴,李渊在席间被萧皇后身上的香味所吸引,打算封萧皇后为妃。窦皇后知道后,十分生气,她将萝儿头上的发簪折断,并让她转交给萧皇后,萧怡妃接过簪子后,萧怡妃知道窦皇后言下之意。随后,李渊来仁寿宫看望萧怡妃,并且告诉萧怡妃朝中大臣们想要为他后宫再添几位妃嫔。萧怡妃知道后,很赞成纳妃的意见,但是李渊心有余悸。

他担心窦皇后不同意,萧怡妃知道李渊的苦恼后,便给他献上了一个计策。就是说为了安抚民心,皇帝决定为每一位开国大臣选一位佳人,如果窦皇后知道了,必然不敢万般阻拦。李渊认为萧怡妃的想法很好,但是他又不想因此来欺骗窦皇后。李渊决定,这次当选的女子都赏赐给大臣们,自己不充实后宫。萧怡妃被李渊的深情所折服,渐渐地爱上了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