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元的准确位置图(每日一穴:关元穴)

关元的准确位置图(每日一穴:关元穴)每日一穴:关元穴


《孝经纬》曰:“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顺应自然收养、闭藏之势,可首选关元穴来收纳我们人体阳气,为来年春天的生发“储备”身体能量。关元穴,为任脉腧穴,与肝、脾、肾三经交会,具有藏精气、温肾阳之功。关,是闭藏之意;元,指元气,又有根本之义。该穴为人体元气的聚藏之处,又是全身脏腑、经络的根本,故名为关元。

每日一穴:关元穴


中医学认为,冬季对应着人体五脏中的肾。肾主闭藏,入冬后的养生首要是藏纳精血、温养元气。廖佐芹教授说,选用关元穴补肝血、益肾精,又可健运脾土,促进食物营养的吸收,为我们身体“储备”满满的能量!

每日一穴:关元穴


取穴法: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取穴,以肚脐为起点,“一夫法”取肚脐下3寸即为关元穴(注:一夫法,即手食指到尾指4指并排为3寸)。

每日一穴:关元穴


按摩法:可行摩法,搓热掌心后,把掌心覆盖于穴位皮肤上顺时针方向揉按穴位局部,以皮肤感觉温和为度,每次可行10-20分钟,每日可行多次。

每日一穴:关元穴


艾灸法:阳虚体质人群最适合艾条温和灸,把艾条点燃后距离穴位皮肤约3-5cm处悬灸,每次灸15-20分钟,每日1次,每周可灸5日休息两日。注意:孕妇禁用关元穴。

每日一穴:关元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