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原名是(作家冰心)

冰心原名是(作家冰心)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许多时候家庭矛盾都无法避免,中国目前最多的矛盾基本来源于家庭。

众所周知,人们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组建起家庭,由于年龄、思想、性格等众多因素,每个家庭成员的价值观、生活态度不尽相同,对待事物的看法也并不一致。很多时候,家庭矛盾只是较为平常的因某件事物而争吵,然而也有导致妻离子散、割袍断情的重大家庭矛盾。中国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冰心就有这样的困扰,她的孙子在其墓碑上刻下“枉为人表”四个大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作家冰心去世之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冰心晚年旧照

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被称为“世纪老人”,从1900年出生至1999年逝世,历经百年光阴。冰心祖父谢銮恩是清朝举人,父亲谢葆璋是清末民初的海军将领,她出生在祖父所购的先烈林觉民故居中。优渥的家庭条件让冰心自小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年仅五、六岁时,冰心就在家塾中上学,学习《三字经》等启蒙读物。七岁时,冰心开始接触到中国古典文学,为日后成为文坛大家奠定扎实的基础。十二岁时,冰心考入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不久随父亲前往北京,就读于贝满女中。四年后,冰心入读协和女子大学文学系,在此期间著有《繁星•春水》等著名文学作品。

作家冰心去世之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林觉民、冰心故居

五四运动时期,当时文学界充斥着揭露知识青年觉醒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却不提任何解决方案的“问题小说”现象。冰心以此为时代背景,著有《两个家庭》、《斯人独憔悴》、《去国》等“问题小说”,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冰心”作为笔名开始正式出现在其著作中。1923年,冰心前往美国留学,想要开拓自己对西方文学知识的理解。留美途中,她遇到了同样在美国深造的吴文藻,两个身处异国他乡的年轻人双双坠入爱河。1926年,冰心学成回国,先后任教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国文系。1929年,冰心和恋爱多年的吴文藻结为夫妻,二人低调地在北大临湖轩举办婚礼,两年后,二人长子吴宗生出生,后改为吴平。

作家冰心去世之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冰心与吴文藻旧照

冰心逝世后,其墓碑被人写下“教子无方,枉为人表”等字,就是吴平之子吴山所为。由于冰心夫妇二人常年在外任教,那个年代又十分动荡,长子吴平出生不久就被送到吴文藻父母家。吴平自小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没有得到父母的悉心管教。长大后,吴平被父母送到日本东京就读美式高等学校,之后又回国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冰心夫妇对这个长子十分愧疚,认为他从小没得到父母的疼爱,十分可怜,即使到后来的婚姻大事,冰心夫妇也任儿子喜欢就好。

作家冰心去世之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冰心墓碑

1954年,经过四年苦修,吴平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成为一名建筑师。当时,吴平不过二十余岁,如此年轻有为的青年建筑师自然深受媒体追捧,吴平时常被记者采访。随着吴平成就日益斐然,采访他的媒体越来越多,吴平在某次采访中认识了小他17岁的陈凌霞。陈凌霞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也是一名特约记者。吴平对陈凌霞十分喜爱,开始疯狂的追求陈凌霞,两人不久就快速领证结婚。实际上在认识陈凌霞之前,年长的吴平早有一桩准备商定婚期的亲事。

作家冰心去世之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被记者拍到的冰心孙子吴平

没经过长时间相处的婚姻不免有许多矛盾,在婚后几年的恩爱蜜月期后,吴平夫妇开始因一些琐事无休止的争吵。当时二人已经育有孩子,陈凌霞为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庭,她忍气吞声的和吴平一起生活。不久之后,三心二意的吴平在外出轨,陈凌霞十分伤心,再三考虑后觉得同这个男人离婚是最好的选择。谁知,吴山一直拖着不答应,加上冰心夫妇的多次劝说,陈凌霞只得再次选择忍让。

作家冰心去世之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伏案写作的冰心(旧照)

吴山自幼对父亲的荒唐事耳濡目染,对父亲的感情十分平淡。长大后,吴山帮助母亲陈凌霞打离婚官司,又因为父亲吴平的拖沓,这桩离婚官司打了6年都没有结果。吴山一气之下跑到祖父母的宾县夫妇墓碑上写下“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八字泄愤。事情发生后,吴山也十分后悔,对此事做出了解释与道歉。可让人唏嘘的是,直到今天,墓碑上的字样依旧清晰可见。

结语

实际上,无论家庭矛盾如何巨大,我们应当做到以下四点,不让吴山之类的事件重演。第一,正确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定位;第二,相互理解,成为一家人是天定的缘分,应当设身处地的为家人着想;第三,正确认识家庭矛盾,每个家庭都会有矛盾,任何矛盾也是不断变化的,不要遇见矛盾就消极态度;第四,文明处理,面对矛盾要缓和情绪,静心化解矛盾。这是身为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和谐解决争端,做到家和万事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