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才子是谁(真实的江南四大才子)

四大才子是谁(真实的江南四大才子)

最被我们熟知的四大才子,是明代时期生活在苏州的四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唐寅(即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徐祯卿。

他们四人都是在仕途上坎坷,但在诗书画上才气纵横,被后人所熟知。

当今中国的四大才子都是谁?


唐寅被考场舞弊案牵连,终生不得为官,后寄情山水诗画,成为知名画家,笔墨细秀,布局疏朗,风格秀逸清俊,在人物、山水、花鸟等多种题材上都有很高的造诣。

祝枝山虽然少有才名,十九岁中秀才,但直到他儿子都考上了进士,他都未考取,最后以举人选官,为官没有多久,他便称病辞官。他以书法著称于世,擅长楷书和草书。

当今中国的四大才子都是谁?


文征明也是屡试不第,最后以贡生进京,任翰林院待诏,没过几年,不习惯官场的倾轧,也以病辞官,回到苏州以山水自娱。他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

徐祯卿少年聪慧长文理,人称“家不蓄一书,而无所不通”,只可惜英年早逝,是四大才子中最早过世的一位,死时才33岁。

当今中国的四大才子都是谁?


四大才子皆以才气名动当时,即使现在也让人高山仰止。

而现在有人将马未都、梁宏达、王朔、高晓松列为现代的四大才子,小编私以为,这四位的知名度可能和明代四大才子相差不大,但在艺术的修养上,可能还差的很远。

当今中国的四大才子都是谁?


其中只有马未都还隐隐约约有点大师的才气,但也仅限于文物收藏。

在个人创作方面,早些年的王朔也是才气纵横,小说写的很有意思,为人也有点才子的狂放不羁,但在艺术造诣上,可能还差点火候。

而高晓松、梁宏达,其实更多的转型成为媒体人,虽然说的知识很有点趣味,但并没有成就真正厚实的学术,知名度上够了,但是在艺术修养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今中国的四大才子都是谁?


现在潜心做艺术的人,大众未必了解,大众了解的,又未必是潜心做艺术的人,也是两难了。

现在社会还是有许多大师的,只可惜这些大师可能在本行业名气很大,但在普通人看来,却是岌岌无名的普通人,知名度完全比不上做媒体的文化人,也是可惜了。

虽然四大才子现在差不多是个笑谈,大家想起四大才子,就会想起周星驰《唐伯虎点秋香》中浮夸的造型,但其实他们都是确确实实才气纵横,当时和后来都少有人能及的才子。文/冷水沉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