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知识:阳桃是什么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常识性的知识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就好比最近就有很多小伙伴咨询小编问小编关于阳桃是什么 的这些知识点,这就说明了现在人们也开开渐渐关注起了阳桃是什么 方面的问题了,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阳桃是什么 的知识,那么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下吧。

一、阳桃是什么
1、阳桃(学名:Averrhoa carambola L.),别名:五敛子,杨桃,洋桃,三廉子等,被子植物门,五敛子属。阳桃是一种产于热带亚热带的水果,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

2、阳桃为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2米。羽状复叶互生,由于叶子会对热和光产生反应,受到外力触碰会缓慢闭合,小叶5-13片,卵形至椭圆形,顶端渐尖,基部圆,一侧歪斜。花小,两性,花枝和花蕾深红色;花瓣背面淡紫红色,边缘色较淡,有时为粉红色或白色,腋生圆锥花序;花期春末至秋。浆果卵形至长椭球形,淡绿色或蜡黄色,有时带暗红色。果子成五角星形。

3、乔木,高可达12米,分枝甚多;树皮暗灰色,内皮淡黄色,干后茶褐色,味微甜而涩。奇数羽状复叶,互生,长10-20厘米;小叶5-13片,全缘,卵形或椭圆形,长3-7厘米,宽2-3.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圆,-侧歪斜,表面深绿色,背面淡绿色,疏被柔毛或无毛,小叶柄甚短。

4、花小,微香,数朵至多朵组成聚伞花序或圆锥花序,自叶腋出或着生于枝干上,花枝和花蕾深红色;萼片5,长约5毫米,覆瓦状排列,基部合成细杯状,花瓣略向背面弯卷,长8-10毫米,宽3-4毫米,背面淡紫红色,边缘色较淡,有时为粉红色或白色;雄蕊5-10枚;子房5室,每室有多数胚珠,花柱5枚。

5、浆果肉质,下垂,有5棱,很少6或3棱,横切面呈星芒状,长5-8厘米,淡绿色或蜡黄色,有时带暗红色。种子黑褐色。花期4-12月,果期7-12月。杨桃同样是外皮坚硬,内里酸甜多汁,味道像是葡萄、芒果和柠檬的集合体。原产于斯里兰卡,后来广泛种植在世界各地。因为草酸含量过高,因此肾脏不好的人士不能多吃。

二、阳桃主要价值
1、酢浆草科五敛属植物阳桃
以根、枝、叶、花及果实入药。根、枝、叶全年可采;春末夏初采花;秋季采果。鲜用或晒干。根:酸、涩,平。
枝、叶:酸、涩,凉。 花:甘、平。 果:酸、甘,平。

2、根:涩精,止血,止痛。用于遗精,鼻衄,慢性头痛,关节疼痛。
枝、叶:祛风利湿,消肿止痛。用于风热感冒,急性胃肠炎,小便不利,产后浮肿,跌打肿痛,痈疽肿毒。
花:清热。用于寒热往来。
果:生津止咳。用于风热咳嗽,咽喉痛,疟母。

3、降血糖,胆固醇
阳桃能减少机体对脂肪的吸收,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同时还可保护肝脏,降低血糖。另外,阳桃中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含量丰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生津止渴,并使体内的热或酒毒随小便排出体外,消除疲劳感。阳桃果汁中含有大量草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能提高胃液的酸度,促进食物的消化。阳桃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成分、胡萝卜素类化合物、糖类、有机酸及维生素B、C等,可消除咽喉炎症及口腔溃疡,防治风火牙痛。

4、阳桃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尤其鲜果含糖量非常丰富,成分包括蔗糖、果糖、葡萄糖,还有苹果酸、柠檬酸、草酸、多种维他命、微量脂肪及蛋白质等,对人体有助消化、滋养和保健。除肾病患者应忌口外,一般人群可以放心食用。

5、补充营养
阳桃中所含的大量糖类及维生素、有机酸等,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常食之,可补充机体营养,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利小便,解酒毒,生津止渴。阳桃中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含量丰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而止渴,并使体内部热或酒毒随小便排出体外。

三、保健食谱
1、鲜阳桃汁
新鲜阳桃3枚,以清水洗净,用水果刀将之切成果肉丁,并捣烂绞汁;将果汁倒人杯中,加温开水100毫升调匀,每日服用2次。此汁具有清热祛风,止痛消肿的功效,适宜于关节红肿疼痛的患者饮用。

2、醋渍阳桃
新鲜阳桃1枚,红醋50毫升。将阳桃以清水洗净,后用水果刀一分为二;将鲜果放人杯中,加红醋浸10分钟后取出,慢慢嚼服。此桃具有消食和中的功效,可用以治疗消化不良,胸闷腹胀等病症。

3、糖渍阳桃
新鲜阳桃100克,白糖50克。用清水将阳桃洗净,后用水果刀将之切开,摆入盘中;将白糖均匀撒在鲜果上,腌30分钟后,慢慢嚼服。此桃具有消暑利水的功效,适用于伤暑伤湿所引起的腹泻。

4、阳桃芡米粥
阳桃、晚米各100克,芡米50克,白糖50克。阳桃洗净,切成果丁,晚米以清水淘洗干净;将阳桃丁、芡米、晚米同放入一大瓦罐中,加清水750毫升,以小火慢炖60分钟,再加入白糖即成。该粥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可作为大病初愈患者的主食。健康人食之能增进食欲,强身健体。

5、蛋奶炖阳桃
鸡蛋和牛奶都有很好的美容功效,加上阳桃也是非常富有营养的,所以这款炖品很适合护肤养颜,做法也不会很复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