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知识:香槟是什么 香槟酒的故事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常识性的知识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就好比最近就有很多小伙伴咨询小编问小编关于香槟是什么 香槟酒的故事的这些知识点,这就说明了现在人们也开开渐渐关注起了香槟是什么 香槟酒的故事方面的问题了,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香槟是什么 香槟酒的故事的知识,那么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下吧。

一、香槟香槟是什么
1、香槟(CHAMPAGNE)一词,与快乐、欢笑和高兴同义
因为它是一种庆祝佳节用的酒,它具有奢侈,诱惑,和浪漫的色彩,也是葡萄酒中之王。在历史上没有任何酒,可媲美香槟的神秘性,它给人一种纵酒高歌的豪放气氛。香槟酒的味道醇美,适合任何时刻饮用,配任何食物都好;如举行大的宴会,用香槟比其他混合酒还恰当。在婚礼和受洗仪式上,也适合用来干杯,它也是第一流的调酒配料。

2、因为二氧化碳气体的关系,打开后四溢
但不是所有的起泡酒都能叫做香槟,香槟酒的定义有严格的标准。采用独特的瓶内二次发酵技术,即通常说的“香槟法”。方法是将事先酿成的静态无气泡的白葡萄酒装到瓶中,然后添加糖汁与酵母,在瓶中进行一次小规模的发酵,这次发酵的目的就是让酒产生气泡,制成香槟。

3、可以当开胃酒,也可以当餐酒来饮用
适宜搭配烤乳猪、烧鸭等粤菜,因为香槟的酸甜口感可以极好的化解菜肴的油腻,同时气泡会感觉舒爽。

4、生长环境
香槟区的气候是法国所有葡萄种植区最严寒的,但是这不能阻止它生产举世闻名的葡萄酒。这里是葡萄种植的北界,每年葡萄农都冒着风险。春天的霜冻经常发生在葡萄冒芽的时候,夏季炎热但是很短暂,收割不是总在最热的时候。

5、风土酿造香槟
风土酿造香槟的葡萄种植在条件严酷的被圈定为原产地监控命名的小块土地上。它们主要是在朝向良好的山坡上,在兰斯和埃佩尔内地区。这一地区由一层厚厚的白石灰覆盖,直到兰斯城,那里许多世纪以来开凿了数百公里的酒窖。石灰给葡萄更快成熟带来了必要条件,因为它能反射阳光,使得土地更热。所有生产葡萄的市镇都由酒庄的大小评定,最好的风土条件被评为100%,能够申请特级酒庄的称号。

二、香槟美称
1、"酒中之王"
在法国,葡萄酒、白兰地以及香槟酒工业是三大支柱产业,而香槟酒又被称为"酒中之王",理由大致是:香槟酒起源于法国;在制法上,香槟酒是由优质白葡萄原酒再加糖,经过再次发酵才成为含气的、口味更为优美的特种葡萄酒;香槟酒适合于男女老少,并适合在多种场合及时间饮用。

2、"胜利之酒"
据说法国拿破仑年轻时与一名叫让·雷米·莫埃的同学感情很好,此人经常邀请拿破仑到他开办的酒厂欢饮香槟酒。后来每当拿破仑在出征之前也总要到那位同学处痛饮香槟酒,而且每次均大胜而归,可是在1815年拿破仑再次出征前,却未与那位同学告别,所带的酒也不是香槟酒而是啤酒,结果在滑铁卢惨遭失败。由此香槟酒在法国人心目中成了胜利和祈望成功的象征。

打败拿破仑的俄、奥、英等多国联军攻入法国后,将莫埃酒窖中的香槟酒用马车统统运走,成了他们的战利品。可是莫埃先生却幽默地说,让他们抢去吧,他们将来一定都会成为我的顾客。不久法国大文豪雨果接到一封在信封上未署名并写有"巴黎·法兰西最伟大的诗人收"字样的信。他认为自己不够如此之高的资格,遂将原信退回邮局。

于是邮局又把它转送到诗人德拉·马丁那里,可是他也谦虚地将此信退回邮局。无奈邮局工作人员只得拆开此信。原来这封信来自莫斯科王宫,信中只有一句话:" 向法兰西最伟大的诗人--制造香槟酒的莫埃先生致敬!"可见香槟酒的威力是其他东西所无法替代的,它征服了拿破仑无法用枪炮"解决"的对手。

4、"吉祥之酒"
据说国外在举行新海轮下水典礼时,总要由船主(或其代表)的夫人将一瓶香槟酒掷在船首击碎,名为"掷瓶礼"。
原来这是有来历的。在科学技术落后的古代,船员遇难事件甚频。每当遇难时,船上尚活着的人便只能将要说的话写在纸上,装入香槟酒瓶,封口后抛向大海任其漂流。希冀能被其他船只或岸上的人发现。所以每当海上风暴骤起或航船逾时未归之际,船员的家属们便集结于岸边,祈祷、期盼亲人能平安地回家。然而残酷的事实总难以符合人们这一最基本的愿望,往往在绝望中仅能偶尔见到令人心碎的香槟漂流瓶。

5、"说服之酒"
在法国,如果成年的未婚男子问成年的未婚女子"用餐时饮用香槟酒吗?"则意为"你很美丽,我很喜欢你。"若相互有好感,则女子脸上会呈现出灿烂的笑容。故香槟酒可使人有"福之将至"之感。

三、工艺决定口味
1、“香槟法”
香槟只能用瓶内二次发酵法来生产,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香槟法”。用于酿造香槟的葡萄要先酿成静态没有气泡的白葡萄酒,然后装到瓶中添加糖汁与酵母,在瓶中进行一次小规模的发酵,这次发酵只是为了让酒产生气泡。

2、压榨
说起来香槟酿造的工艺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十分繁复的事情。葡萄压榨的时候要轻柔缓慢,每次压榨4吨葡萄,并要分3次榨汁。第一次榨出 2050公升,叫做Cuvee,上好的香槟都要用这种汁来酿造。第二次榨出616公升,这次压榨虽然味道更强但是却粗糙,只能用来酿造低档香槟。

3、调配
调配对于香槟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可以说是香槟酿造技术的精髓所在。香槟是法国最靠北的葡萄产区,气候寒冷而生长条件恶劣。为了保持香槟酒每年质量和口味的稳定,绝大多数的香槟都是将多个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品种,来自不同的产地的基酒混合在一起而构成的。每年,各大香槟酒厂都要品尝大量的基酒,并将它们精准地调配在一起,这些基酒有时多达300甚至400种。

4、二次发酵
葡萄酒的二次发酵是另外一个关键环节,添加入瓶中的糖汁在酵母的作用下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酒瓶是密封的,这些少量的二氧化碳就会慢慢溶解在酒中,此时,酒瓶中的压力大概可以达到5~6个大气压。问题出现了,发酵后死去的酵母慢慢地积累在瓶子的壁上,很难排除到瓶子外面。

5、在1818年,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的酒窖主管发明了一种方法
在二次发酵之后陈酿过程中,将酒瓶倒立在一个带孔的“A”形支架上,每天工人要将每个酒瓶转动1/4圈并改变酒瓶的倾斜角度,到结束时,酒瓶已经瓶口朝下,竖直立在“A”形支架上的孔中。然后,将酒瓶口部分冰冻,将瓶口打开,瓶子里面的压力就会把冻得像果冻塞子一样的沉淀物顶出来,当然这个过程免不了损失一点点葡萄酒,还要向瓶中补回去一部分甜酒,补回去的甜酒的糖度就直接决定了香槟的糖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