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知识:小熊猫是什么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常识性的知识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就好比最近就有很多小伙伴咨询小编问小编关于小熊猫是什么 的这些知识点,这就说明了现在人们也开开渐渐关注起了小熊猫是什么 方面的问题了,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小熊猫是什么 的知识,那么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下吧。

一、小熊猫是什么
1、简介
小熊猫(学名:Ailurus fulgens(F. Cuvier,1825),小熊猫科小熊猫属的一种动物。外形像猫,但较猫肥大,全身红褐色。圆脸,吻部较短,脸颊有白色斑纹。耳大,直立向前。四肢粗短,为黑褐色。尾长、较粗而蓬松,并有12条红暗相间的环纹;尾尖深褐色。蹠行性;前后足均具5趾;无性二型。头骨高而圆;听泡相对扁平;眶后突不完全发育或缺失;矢状嵴低;具翼碟骨;上腭高耸拱形,中间凹陷;中翼骨腭缢缩;冠突明显呈钩状。

2、形态特征
小熊猫躯体肥壮,身上被有粗的长毛。体长40~63厘米,尾长为体长的一半以上,体重一般约为5公斤左右。头部短宽,吻部突出,圆脸,颊有白斑。眼睛前向,瞳孔为圆形。鼻端裸露,皮肤表面颗粒状。耳大而直立,向前伸。耳廓尖,耳内有毛,耳基部外侧生有长的簇毛。四肢粗短,后肢略长于前肢,前后肢均具五趾,蹠行性。足掌上长有厚密的绒毛,盖住蹠垫。爪弯曲而锐利,能伸缩。尾粗长,不能缠绕物体,尾上带有深浅相间的环纹。

3、成体毛色:
小熊猫成兽全身被有红褐色粗的长毛,但有的个体在臀背部有鲜亮的橙黄色毛尖,绒毛灰褐色,甚为丰厚。鼻端、眼圈为黑褐色,胡须为白色。嘴周围,鼻上部、两颊、眼眉上都有白斑。头部前额为棕黄色或淡黄棕色。耳壳外缘及耳内长有白毛,耳背黑褐色,耳基部外侧有一簇白色长毛。颈下及腹部为黑褐色,腹部毛短,色稍浅。四肢和足掌都为黑色,足底有黄色绒毛,盖住蹠垫。爪为乳白色。尾毛粗短而蓬松,上有红褐、黄白、或红褐、黑褐色相间的环纹。尾端为黑褐色。小熊猫的毛色无冬夏毛的差异。

4、幼体毛色:
初生幼体毛色较浅,为灰黄色,绒毛蓬松。头部白色,没有脸斑。耳朵前面白色,耳背黑褐色。四肢色较深为褐灰色。尾灰白色,不显环纹。数日后毛色逐渐变深,体背上棕黄色的针毛逐渐增长,四肢变为黑褐色。头脸部色较浅,没显脸斑。约一个月后,尾环才隐约显出。至2个多月后,幼兽脸斑逐渐与成兽相似,耳基部长出簇毛。伴随着季节的变化,当年秋季幼兽逐渐长出红褐色的长针毛,杂于蓬松的灰色绒毛之中。至冬羽幼兽的毛色就与成兽一样了。

5、分科问题
分布在中国南方到喜马拉雅山麓、不丹、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国。属于食肉目、小小熊猫一般在早春3~4月间发情,在发情期雌雄往往都发出特有的求偶声,并常在石头上或树桩上摩擦外生殖器。雌兽在这期间还会排出带有气味的分泌物。妊娠期为117~122天,于5~7月产仔,每胎2~3仔,偶有4仔的。由于小熊猫繁殖力较强,所以在自然情况下,种群的比例往往是幼体多于成体,年青的多于年老的。熊猫科。外形像猫,但较猫肥大,全身红褐色;圆脸,吻部较短,脸颊有白色斑纹;耳大,直立向前;四肢粗短,为黑褐色;尾长、较粗而蓬松,并有12条红暗相间的环纹;尾尖深褐色。它究竟应该列在熊科或浣熊科是多年来一直被争论的问题,最近经过基因分析,认为与美洲大陆的浣熊亲缘关系最接近,应该单独列为小熊猫科。

二、生活习性
1、平日栖居于大的树洞或石洞和岩石缝中。
早晚出来活动觅食,白天多在洞里或大树的荫深处睡觉。睡时好把头蜷缩在四肢中,前肢抱住头部,以尾覆盖在身上。有时两脚下垂高卧于树枝上。善于攀爬,往往能爬到高而细的树枝上休息或躲避敌害。

2、行动特征
由于它脚底长有厚密的绒毛,因此也适于在林下滑湿的苔藓地、或岩石上行走。走路时前足内弯,步态蹒跚,与熊相似。平时行动缓慢,性情较为温驯,很少发出叫声。听觉与视觉较迟钝,嗅觉也不特别灵敏。一般单只或成对或集小群活动。无冬眠习性,下雨、雪时多在岩石缝隙中或大树树荫深处躲避雨雪。

3、饮食
喜食箭竹的竹笋、嫩枝和竹叶,各种野果、树叶、苔藓、以及捕食小鸟或鸟卵和其它小动物、昆虫等,尤其喜食带有甜味的食物。在它们活动的地方,常见有许多草绿色的粪便,与浣熊一样颇爱清洁,在固定地点排便。取食后有用掌揉擦嘴脸或用舌头把嘴边添洗干净的习性。

4、生活环境

主要生活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针阔混交林或常绿阔叶林中有竹丛的地方。这些地区常年气温夏季一般在25℃以下,而冬季则在0~10℃之间。活动区域较大,在夏季小熊猫多在阴坡有溪流的河谷活动,而到冬季则在阳坡河谷盆地,在降雪后甚至下到村庄附近的草坡、灌丛活动。尤其喜好在向阳的山崖或大树顶上晒太阳,故四川当地群众习称“山门蹲”。

5、中国西南山区的大熊猫等物种数量正日益萎缩。“保护国际”组织最新报告指出,在中国西南山区,由于过度放牧、非法捕猎等原因,目前大约只有8%左右的森林仍然保持原始状态。

三、相关资料
1、小熊猫一般在早春3~4月间发情,在发情期雌雄往往都发出特有的求偶声,并常在石头上或树桩上摩擦外生殖器。雌兽在这期间还会排出带有气味的分泌物。妊娠期为117~122天,于5~7月产仔,每胎2~3仔,偶有4仔的。由于小熊猫繁殖力较强,所以在自然情况下,种群的比例往往是幼体多于成体,年青的多于年老的。

2、幼兽初生时,长满绒毛,毛色浅淡。闭眼。头部灰白色,没有脸斑。身长约20厘米,体重100~150克左右。尾很长,约5厘米,但尾环不显。约21~30天开始睁眼,能发出吱吱的叫声,前后肢都能缓慢移动,体色逐渐变深。幼兽随母兽共同生活约一年,往往在第二年母兽临产前才将幼兽撵开,幼兽开始独立生活。

3、在原产地东部,尤其沿云南和缅甸边界分布更为普遍,但并非常见物种(Roberts and Gittleman 1984)。一份基于最低平均种群密度(4.4km²/1只)以及潜在栖息地总面积(142,000km²,实际使用面积仅有一半)的数据估算显示,该物种全球种群约为10,000只(Choudhury and Yonzon pers)。过去50年,由于栖息地大规模减少以及人类狩猎活动的影响,该物种的种群数量减少了40%(Wei et al. 1999)。中国的小熊猫种群数约3000~7000只(Wei et al. 1999),印度约5,000~6,000只(Choudhury 2001)。

4、2015年6月24日,生活在日本北九州市一家动物园里的一只名叫“楠”的小熊猫刚过完它24岁的生日,对于一只小熊猫来说,这个年纪已相当于人类108岁,所以有报道称它是目前世界上有记载的年龄最大的一只小熊猫。但就在7月15日的早上,饲养员却发现它安静地死在了自己的笼子里,初步认定应是“因年老导致其器官衰竭而死”。

5、有关红熊猫分布区分布和种群数量的资料很少,很难准确判断濒危程度和等级。对其分布区的潜在生境可用性及其隔离程度都知之甚少(Kleiman, 等,1991)。因此有必要对小熊猫的野生种群数量、现状及栖息地现状作出进一步科学的评估,并根据物种濒危的标准,考虑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重点保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