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知识:预科班是什么意思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常识性的知识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就好比最近就有很多小伙伴咨询小编问小编关于预科班是什么意思 的这些知识点,这就说明了现在人们也开开渐渐关注起了预科班是什么意思 方面的问题了,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预科班是什么意思 的知识,那么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下吧。

一、预科班是什么意思
1、预科是高等教育的特殊层次
在18世纪后半叶,一些西方国家在高等院校设立过预科。解放前我国在一些学校专设过一年制预科,后逐步取消。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学院先后开设了一些民族预科班,在其他的一些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也相继举办了相当数量的少数民族预科班。

2、是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6年全国举办民族预科的高等院校达140余所,在校生11622名。预科教育对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升入高、中等专业学校学习起了很大的作用,它已成为主要为少数民族学生举办的独具特色的办学形式,是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3、大学前的预备教育
预科即大学基础课程(University Foundation Year)或桥梁课程(Bridging course),属大学前的预备教育,一般都要求高三毕业生读1年左右的预科,以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国内大学预科课程或指定学院教授预科课程,学生完成1年预科后,根据成绩决定能否升入选择的院校的本科阶段学习,否则进入该院校的专科阶段学习。

4、预科课程往往是由大学的专业教师精心设计的
用以满足该大学以后教学的实际需要。但其课程内容往往还与教授该项目的预科教师共同审定和修改。大学预科课程着眼于为学生将来进入大学后能顺利完成其大学学业提供必备的知识。英语科目旨在培养学生英语理解、听、说和写作等方面的信心与能力。

5、大学预科是西方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它在国外教育体系中属于高等教育的范畴,由于大学预科在从基础教育顺利接轨高等教育的阶段中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被称为高中教育跨越到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石。在国内正在兴起,以适应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

二、预科班和普通大学的区别
1、大学预科班也可以说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学习方式,预科班的时间一般是一年。也就是说针对参加高考的学生,如果知识水平没有达到进入大学的水平但符合预科班的招生条件,会给予一段时间补习来达到要求。

2、而大学预科班和普通大学的区别不大,主要是体现在招生对象上,普通大学招生是通过高考,然后在高校计划内招生。而大学预科班招生则一般是少数民族或是偏远地区贫困考生。

3、普通大学的学习时间是四年,但是因为预科班学生要学习一年后才能正式转入大学,所以,预科班学生读完大学需要五年的时间,所以,大学预科班和普通大学在时间上也有一些差别。

4、大学预科班和普通大学的课程设置也是不同的,预科班主要强调的是语数外的学习,但是学习内容也和大学的学习内容有一定的关系,像是一些专业基础课,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5、预科班的学生经过学习后,会参加考试,如果合格了,就可以正式成为这所学校的一员,并且开始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了。

三、留学预科班介绍
1、出国留学预科班作用何在
高中生、中专生毕业后,赴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等国家攻读学士学位,必须先在当地攻读1年学士学位预备课程即预科课程,才有资格申请大学本科课程。预科在这些国家有一整套完善的课程设置,通过预科班的学习,国际学生主要是在语言、学习方法、文化生活方面适应未来的大学学习,并学习一些即将在大学阶段就读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学习技巧。在国内开办的国际预科班必须符合国外大学在教学方式与教学质量管理方面的全部标准。因此,选择高标准、有保障的出国留学预科班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2、出国留学预科班并非英语培训
出国留学预科班不仅仅是一个获得满意雅思或托福成绩的英语培训班。中国学生已经在英语成绩速成方面吃了很多苦头,许多小留学生到了国外后,最难适应的往往是国外宽泛、自由、独立的学习方式。高标准的预科班在课程设置中除了必要的英语课程,还要帮助学生逐步从被动教育中解放出来,培养主动学习、独立研究的精神。此外,高标准的预科班还应结合中国学生特色,帮助学生选择未来大学专业的课程,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与专业选择。

3、办学时间与签证优势
留学签证的难度虽已被许多留学中介过分夸大,但签证确实是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选择出国留学预科班时,认真考察该机构的签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对此的评价标准一方面是其合作办学的时间,另一方面就是其国外合作机构的声誉,当然还要仔细考察其过去的签证成绩。北京历史最久、运作时间最长的出国留学预科班不过3年,其历年的签证情况会在使馆备案。由于一些通过留学服务机构留学的中国学生在国外学习的表现参差不齐,选择中国国内具备实力的教育机构合办预科班正成为一些国外教育机构推广教育合作的工作重点。

4、费用高低看虚实
好的出国留学预科班成本通常很高,收费自然也不低,但实际上不一定比一些看似费用较低的出国留学预科班更贵。比如,有的出国留学预科班的费用中就不仅包括学杂费,还包括雅思考试费、甚至住宿费等等,还省去了留学服务的费用。因此,在计算预科班费用时,一定要把所有可能的花费计算在一起做比较。另外,好的出国留学预科班会提供难得的本科奖学金,降低国外本科学习的学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