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多久可以泡脚(泡脚30分钟相当于运动多久)

足部在中医中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 中药泡足,中医称之为“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之一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敬表示,“春天泡足,开阳固脱;夏天泡足,祛湿除热;秋天泡足,肺润肠濡;冬天泡足,丹田温灼”。足浴益处多多,四季皆宜。但也要注意餐前、餐后30分钟不适合足浴。水温也不宜过高,40℃左右为宜。糖尿病患者可让家人调试水温以免烫伤。足浴时间也不宜过长,约15至20分钟,微微出汗即可。足浴结束后,应适量饮水,以补充水分。

陈敬说,民间有很多中药泡足的小妙招,如用艾叶、生姜泡足治感冒,醋泡足治脚臭……热水泡足不仅可以去除污垢,缓解疲劳,帮助睡眠,还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身心得到放松。加入中药后,其中有效成分在热力作用下渗透进皮肤,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与此同时刺激局部穴位、反射区,可调节和疏通全身经脉和气血,达到护肤、美容、增强脏腑功能、祛病的功效。他建议足浴中药每2日用1剂,每日泡足1次。煎煮前首先将中药加冷水浸泡30分钟,武火煮开后,转文火煮20分钟,滤取药液,加冷水后再次煎煮15分钟,混合两次煎液并分成两份,取一份待温度适宜后泡足,第二份留至次日加热后足浴。

张玉卓

来源: 天津日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