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在哪里(埃及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

古埃及由城市国家发展到统一王国再到强盛帝国,揭示了埃及文明的起源以及由盛转衰的过程。在我们的印象中,说到埃及这个国家,首先想到的是巍峨壮观的金字塔、瑰丽宏伟的卡纳克神庙以及狮身人面像,还有通过影视作品所带来的埃及神话等,但对于古埃及真正的历史了解的并不多。

「古埃及篇」一:古埃及历史分期、地理位置、人口民族简述

和诸多古文明一样,古埃及的起源也遵循了一定的规律,它的出现得利于尼罗河的滋养。大约在公元前4000年代中叶,古埃及人和苏美尔人一样,在地球上最早建立起城堡、神庙和国家,发明了文字,形成了地位不同的社会集团。古埃及人就是在人与自然、人与人的斗争中,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成为历史上最早的巨人。

古埃及历史的分期

古埃及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经过新石器或铜石并用时代,进人了文明社会。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是文字的发明。所以,古埃及人留下的阿拜多斯王名表、萨卡拉王名表、都灵王名册、巴勒莫石碑等文献,记载了某些朝代国王的世系、统治年代,甚至某些国王的重大活动和事件。古埃及王国先后历经了:前王朝、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第三中间期、晚王国、托勒密王朝,共10个时期,33个王朝的统治(含0至第32王朝),止于公元639年,阿拉伯帝国将其伊斯兰化。

「古埃及篇」一:古埃及历史分期、地理位置、人口民族简述

古埃及的地理位置

埃及位于非洲东北角,包括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国土面积约100.2万平方公里,和现如今的埃及国土面积大体相当,不同历史时期的领土面积也有所不同。从北向南延伸1055公里,从东至西为1250公里,尼罗河贯穿南北,形成一个以狭长河流为中心的广漠的国家。

埃及处于地中海东南,东隔红海与阿拉伯半岛相望,西接利比亚,北临地中海,南连努比亚,即今之苏丹。南部边界传统上以尼罗河的第一瀑布为界。在中王国时代,南部边界被延长250多英里,而在新王国时代,其前沿包括努比亚,延伸到阿斯旺南600多英里。在埃及领土的扩张时代,西部边界,北从锡瓦到南部的哈里杰,大约与尼罗河间隔200公里。

「古埃及篇」一:古埃及历史分期、地理位置、人口民族简述

传统上将古埃及分为上埃及和下埃及。上埃及在尼罗河上游,下埃及在尼罗河下游。尼罗河自南向北流动,所以上埃及在南面,下埃及在北面。上埃及从利希特或艾斯尤特到阿斯旺第一瀑布,以纸莎草为图腾崇拜,国王头戴圆锥形白色王冠,以秃鹰为守护神。下埃及从地中海沿岸到利希特或艾斯尤特,以蜜蜂为国徽,国王戴红色王冠,以眼镜蛇为保护神。

「古埃及篇」一:古埃及历史分期、地理位置、人口民族简述

古埃及的地形可以划分为五大部分:尼罗河流域、三角洲地带、法尤姆地区、西沙漠和东沙漠。尼罗河为古埃及人提供水源供他们饮水以及农业灌溉,在周围的草地和沼泽,一些大的猎物和野禽也十分丰富。三角洲地区在一些地区适合种植谷物、发展牧场。法尤姆绿洲是一个适宜古埃及人居住的地区,气候适宜,每年可生产两期作物,由繁茂的植物和丰富的动物,其中有大量的鳄鱼,被当地人崇拜为神,即鳄鱼神索贝尔,并出现了鳄鱼城(舍戴特)。东沙漠出产重要矿产和石料,也有着通向红海的通路。西沙漠中的绿洲生产重要作物,如葡萄和椰子等,并流放罪犯,作为抵御外敌的天然屏障。

「古埃及篇」一:古埃及历史分期、地理位置、人口民族简述

鳄鱼神索贝尔

古埃及的人口和民族

古王国时代的《巴勒莫石碑》记录了法老们每两年一次的人口和财产的普查工作,但没有保留下来具体的数据,但经过历史学家的研究推测得出了一个接近的数据可作为我们的参考。前王朝时期(约公元前4000—约前3100年),埃及人口在35万至87万之间;在公元前30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时人口达到100万大关;在古王国时期,人口从100万增到200万;在中王国时代,又增到250万;新王国时代,人口发展到了355万;至公元2世纪,人口达到最大值约500万。

「古埃及篇」一:古埃及历史分期、地理位置、人口民族简述

复原后可以看出和当今埃及人肤色接近

按照解剖学分类,古代埃及人与今天的埃及人,以及整个北非、阿拉伯地区的人一样,是以“高加索特征”为主,“尼格罗特征”为副,大体来说,埃及人属于地中海民族之一。不同个体、不同地域之间的尼格罗特征强度不同,比如从下埃及往南走,经过上埃及,一直到今天苏丹北部的努比亚,会发现“高加索特征”越来越淡,“尼格罗特征”越来越明显,肤色越来越深。古埃及人与近东人的祖先比现在的埃及人数量还要庞大,后者在一段时间里接受了更多的撒哈拉以南混合。

在接下的文章中,将介绍古埃及的文化以及城市国家的发展(约公元前5450年-公元前3100),你的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谢谢大家![来看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