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多少正常范围内(血压150/100严重吗有危险吗)

几乎每一次的健康体检都会测量血压,很多注重健康的人即使不是健康体检,也偶尔会自己测量一下血压,常常会有患者碰到这样的问题,随便测量一下血压,发现偏高,比如说150/100毫米汞柱,这时候怎么办呢?确实偏高一点,有没有危险?算高血压吗?要吃药吗?我们今天来分析一下。

血压150/100算高血压吗?要不要吃药?心血管医生告诉你

首先我们的血压都是波动的,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睡眠、情绪、运动、内分泌等。如果只是偶尔测量一次血压,150/100毫米汞柱,因为有时候我们头一天晚上没睡好都会影响血压,或者刚刚喝了浓茶、咖啡也会影响血压,刚刚情绪激动或者活动之后也会影响血压,那么不一定记着吃药,因为这不足以诊断高血压。如果反复多次安静的状态下测量血压达到150/100毫米汞柱左右,那这时候是可以诊断高血压的,按照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只要非同日三次测量血压,大于140/90毫米汞柱就可以诊断高血压。

血压150/100算高血压吗?要不要吃药?心血管医生告诉你

再来说说严重不严重。按照高血压的分级标准,一般分为3级,血压越高分级越高,血压越高对人体的危害越大。150毫米汞柱左右的高血压算是一级高血压,也可以说是轻度的,控制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如果时间长久了,也会造成靶器官损害,日积月累嘛。

血压150/100算高血压吗?要不要吃药?心血管医生告诉你

最后讲要不要吃药?如果仅仅是测量血压偏高一点,本身没有高血脂,糖尿病,肾病,心衰,冠心病等这些基础疾病的话,这样的血压是可以暂时不用吃药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吃药并不代表放任不管,毕竟还是高血压呀。那怎么办?这就涉及到非药物治疗,或者是说改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先从饮食入手,少吃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不喝酒。适当运动,每个星期坚持5天以上,每次30分钟,什么运动都可以,跑步,游泳,骑车,跳操,打球,只要身体能接受就可以。另外对于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精神紧张的,要注意缓解精神压力,改善睡眠。肥胖也是影响血压的重要因素,如果有肥胖的人要注意减轻体重。有不少高血压的患者,通过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善,在一段时间之后,比如两个月三个月之后血压逐渐下降,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

血压150/100算高血压吗?要不要吃药?心血管医生告诉你

也有些患者是要积极服药的,像前面提到的合并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衰,冠心病,肾病的情况。或者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血压仍然不能下降的患者,都需要考虑服用药物治疗。

血压150/100算高血压吗?要不要吃药?心血管医生告诉你

总结,偶然一次测量血压偏高并不能诊断高血压,如果多次测量都是高,那可以考虑诊断高血压,要不要吃药,因人而异。不管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是药物治疗,最终的目的都是把血压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减少高血压造成的靶器官损害。

知心蓝医生,了解更多心脏知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