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努比亚哪个好(小米华为努比亚哪个系统好用)

5000元档手机大作战: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咋选

文/焦运杰 校对/李俊慧团队

销量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声音还在。

毋庸置疑,努比亚的手机销量,比不上小米、vivo和OPPO,但是,这并不妨碍努比亚持续扎根这个行业。

一个不为销量的手机品牌,也没有彻底退出市场,要么,说明是情怀驱动下坚持前行,要么,表明这家品牌亏得起。

总之,都是难能可贵的一种体现。

2021年5月20日,努比亚旗下新一代旗舰产品努比亚Z30Pro正式对外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份的时候,就罕有搭载高通骁龙888处理器的旗舰机亮相了。努比亚这次可以说是掉队比较严重了。

不过,换句话说,也可以是“好货不怕晚”,如果努比亚Z30Pro有他的过人之处,发布晚些也无妨。

作为2021年上半年新品旗舰手机的代表,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等相比,哪款手机的性能更为突出,哪款又更值得用户选择?

硬件配置:三款手机处理器相同,相机上努比亚主摄最多,小米和一加主摄传感器更出色

5000元档手机大作战: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咋选

处理器方面,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均搭载骁龙888处理器。

其中,骁龙888处理器采用5nm工艺,内置集成X60 5G基带,采用一个X1大核心 3个A78中核 4个A55小核。CPU性能与能效相比上代均提升25%。安兔兔跑分70万。

由于三款手机使用的处理器型号一致,因此,这三款手机的基础性能应该大致相当。

后置拍照方面,努比亚Z30Pro和一加9Pro采用后置四摄方案,而小米11Pro采用后置三摄设计。

具体像素上,努比亚Z30Pro采用的是“6400万像素超感光主摄 6400万像素超广角主摄 6400万像素人文主摄 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后置四摄组合。其中,超感光主摄支持OIS防抖,夜景上支持超感光夜景。广角相机支持120°广角视野拍摄。长焦支持5倍光学变焦以及50倍混合变焦。值得一提的是,努比亚相机配备了天文影像系统,可以拍摄记录星轨。手机还可以调度三个摄像头,支持前后摄同时拍摄。

小米11Pro采用的是“全球首发GN2 5000万像素主摄 IMX586 1300万像素超广角 800万像素长焦”后置三摄搭配。小米称主摄投资超过2亿,主摄采用1/1.12英寸底,8p镜头,支持光学防抖,全向8核对焦以及新的HDR技术。广角支持123度广角视野拍摄,长焦支持5倍光学变焦以及50倍变焦。同时手机支持8K视频录制以及1920帧慢动作拍摄。

一加9Pro采用的是“imx789 4800万像素主摄 imx766 5000万像素超广角 800万像素长焦 200万像素人像”后置四摄组合。其中主摄一加称造价亿元,支持OIS光学防抖,4k120帧视频拍摄,广角具备自由曲面抗畸变镜头,支持8k,30帧视频拍摄,长焦支持3.3倍光学变焦以及OIS光学防,人像相当于凑数镜头可以拍摄黑白人像。同时一加联名哈苏,打造出一加|哈苏影像系统。

前置拍照方面,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均采用前置单摄。

其中,努比亚Z30Pro和一加9Pro前置均采用1600万像素相机,而小米11Pro采用的是前置2000万像素的相机。

可以看到,小米11Pro的前置拍照配置参数更出色。

外观设计: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均采用曲面屏幕,小米与一加屏幕表现更出色

5000元档手机大作战: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咋选

2020年1月至12月,包括华为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对外发布的98款手机中采用打孔屏手机的数量为68款,占比超过了2019年水滴屏的占比。水滴屏14款次之,三段式设计10款。

其中,“曲面 打孔屏”是中高端智能手机的共同选择。

外观方面,努比亚Z30Pro正面采用的是一块6.67英寸的oled曲面打孔屏,打孔位置位于屏幕上方居中位置。屏幕采用三星e3发光材料。屏幕刷新率为144Hz。屏占比达到93.45%。屏幕曲率比较大,正面观感更优秀。

努比亚Z30Pro背面设计相机模组基本占据了1/4的位置。相机的侧面配有努比亚的logo。

小米11Pro正面是一块6.81英寸的oled四曲曲面屏,屏幕采用E4发光材料,支持120Hz刷新率,480Hz触控采样率。HDR10 显示。峰值亮度达到1700nit,屏幕素质出色,美中不足就是没有加入LTPO技术。

小米11Pro背面设计与小米11大致相仿,镜头主摄面积较大,后盖有黑色绿色紫色三种配色。

一加9Pro正面采用的是一块6.7英寸的oled曲面屏,屏幕采用三星E4发光材料,峰值亮度为1300nit,支持HDR10 ,支持10bit色深,120HzLTPO自适应刷新率。屏幕与OPPO看齐,算得上一块顶级屏幕。曲面弧度相比上一代也有所收敛,采用2.75D柔性微曲面,侧面过渡更平滑。

一加9Pro背面相机改变比较明显,由居中改为了左上角放置,同样相机上配有哈苏的联名。

重量方面,努比亚Z30Pro重198g,小米11Pro重208g,一加9Pro重197g。小米11Pro最重,努比亚Z30Pro与一加9Pro基本相同,三款手机的差异有限。

定价策略: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三款手机锁定5000元档,努比亚Z30Pro性价比优势突出

5000元档手机大作战:努比亚Z30Pro、一加9Pro和小米11Pro,咋选

续航方面,努比亚Z30Pro电池容量为4200mAh,小米11Pro电池容量为5000mAh, 一加9Pro电池容量为4500mAh。

可以看到,电池上小米11Pro电池水准无疑处于上游水准,基本不用担心电量不够用。而努比亚Z30Pro电池就显得有点不太够使用了。

充电方面,努比亚Z30Pro充电功率为120w,官方称15分钟即可充满。小米11Pro支持67w有线与无线快充,一加9Pro支持65w有线充电以及与有线50w充电速度相同的无线充电。

可以看到,充电上努比亚Z30Pro功率两倍于另两款手机,电池容量小的缺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存储组合方面,努比亚Z30Pro有“8GB 256GB”和“12GB 256/512GB”三个存储组合,一加9Pro和小米11Pro有“8GB 128/256GB”和“12GB 256GB”三个存储规格。

相比于3000元档位以下的手机,三款手机存储起步以及最高内存都更高,最高甚至达到了16 512g,妥妥地属于这几个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代表作。

同样是“8GB 256GB”版本,努比亚Z30Pro的定价为4999元,小米11Pro的定价为5299元,而一加9的定价为5499元。

可以看到,努比亚Z30Pro比小米11Pro便宜300元,比一加9Pro便宜400元。在价格上要低于当前高端旗舰的平均水准。

因为在屏幕材质以及发布时间上的原因,努比亚Z30Pro在价格上做出了适当妥协。喜欢曲面屏以及喜欢更高功率快充的用户不妨可以考虑入手努比亚Z30Pro。

当然,如果担心努比亚太过小众,也可以选择小米11Pro或一加9Pro。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长期、及等相关政策、法律及监管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