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怎么样(江门华商职业学院好不好)

请去搜索【高考直播】公众号可查看这方面更多的内容。

很多人对于大学生的固有印象是,本科生才称得上大学生,读专科根本没什么用,而专科生不管在就业还是教育资源方面都注定低人一等。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于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学历鄙视链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和讨论,难道读专科真的会被人瞧不起,甚至影响就业?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专科到底是不是大学?

很多同学到现在还是会有疑问:专科到底算不算大学?

高考直播认为,这个问题其实答案是毫无疑问的,专科确实,的确是大学!

专科指高职高专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学历层次之一,即使是学考录取或3 证书考试,入学的是统招全日制大专,和普通高中生通过高考入学一样,都是取得全日制文凭。而不是所谓的成考、自考、函授等学历!

在现实中,有一些人可能存在一些误解,认为专科院校的教学水平相比本科院校要低,外界社会对专科生的认可程度也比较冷淡,认为专科院校出来的学生能力比不上本科生,久而久之变成对专科的一种不重视甚至是漠视,所以觉得专科的院校不算是大学。

其实本科跟专科都算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学历的一种。本科一般由大学或者学院开展,专科教育主要由高职和高专承担。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为什么存在专科不是大学的说法?

那既然专科是大学,为什么还是会有那么人误解或者存在“专科不是大学”的说法?高考直播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01

读专科的门槛越来越低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基本实现人人上大学的梦想。先看看近5年的广东高考录取分数线: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从上表可知,在2017-2018年,专科仍然是保持在200分以上;而从2019年开始,专科的录取分数线则是降到了200分以下,保持在160-170分之间。

另外,在今年的广东高考专科补录中,最低分仅需100分,满分750分的夏季高考,只考语数英其中一科都能读大学,不少学生戏称:有手就能上大学!

02

对专科的认可度不高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不少人可能对专科存在一些误解,认为专科院校的教学水平相比本科院校要低,专科院校出来的学生能力比不上本科生,所以觉得专科不算是大学。

03

本科生越来越多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近两年随着本科院校扩招和新增本科院校的招生,读本科的机会不断增加,本科生越来越多,不少用人单位对学历的筛选就变得更加严格,要求最低学历为本科,从而加深了大众对专科不是大学的误解。

很多同学又会说了,即便专科是大学,但是读专科还是没有用,根本没有前途!这是真的吗?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读专科真的没有前途吗?

1.专科院校和本科院校所学知识,培养目标不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并非专科院校都不如本科院校。

专科院校和本科院校的不同不仅仅在于学历层次不同,还在于所学知识和培养目标不同。专科院校所学知识应用性、实践性、操作性比较强,重在对学生技术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适应一定的技术岗位的需要。而本科院校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动手能力远不如专科院校毕业生。

2.专科也有好的院校和专业,而且好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点也不比本科差。

对于专科生而言,选对院校,选对专业,可以说还是很有前途的,像深职、广轻等专科院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口碑都不错。况且每所学校都有好学生和坏学生,985、211优质高校里,也有成天在宿舍打游戏、不思进取的学生。所以,读专科不丢人,丢人的是你浑浑噩噩度过大学生活,最后发现自己毫无一技之长。

虽说考专科“有手就行”,但要考上优质的公办大专并不容易,如考上深职、深信等热门高职院校分数要超本科线。而且据今年高考投档情况可知,还有超4万线上本科生无缘本科,这批本科生涌入专科批次抢夺学位,使得很多公办大专拉高了分数线,很多专科生报考无门,苦不堪言!

根据广东各高校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高职院校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100%的初次就业率强势霸榜,它是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主办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慈善性的学校,专科中独具特色。所有入读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外,还有日常生活补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的总体初次就业率也在98%以上,取得了优良的成绩。而大家相对比较的热门公办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的初次就业率也都在95%以上。

这个就业率也超越了多数本科公办高校,能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相信也是学校促进就业的努力起了很大的作用。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哪些专科院校值得报考?

我们都知道,广东五大热门公办专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向都是考生报考的热门高校,但是想考上的难度也非常大,甚至比考上部分的公办本科还要难。那除了这几所学校,专科院校中还有哪些高校值得报考?

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结果名单,原文如下: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本次共有87所院校进入考核,相对2020年的85所,2019年的83所,可以看出来高职院校数量在逐年增加的。

在2021年“创新强校工程”名单中,其中评为A类学校有35所、B类学校35所、C类学校17所。在每一类中,院校均按照得分进行对比排行。以下是2021年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强校”考核结果排名: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哭了!专科不是大学?读专科注定低人一等?

(以上数据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创新强校工程”是我省推动高校分类、有序、协调、持续发展,促进高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的总抓手。

这项工程自2013年在我省实施以来,对于各高校的改革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创新强校工程”为着力点,凝聚大学办学的各项要素,激发大学办学的各种能量,充分发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成为全省高校的共识。

事实上,按照现行的政策,教育厅作为全省高校的行政主管部门,就是通过“创新强校工程”的年度考核,评判一所学校的整体实力、综合水平,并以此为依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