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自己阴虚阳虚(阴虚阳虚阴阳两虚怎么判断)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阴虚体质和阳虚体质等医学名词,可是很多人可能对阴虚和阳虚并不是很了解,因为这两个一般是我们中医学上的名词,而在临床医学上来看,无论是阴虚和阳虚都属于脾胃虚弱或是肾虚的表现。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经常流鼻血,或是经常有口干舌燥的症状,就是阳虚;如果一个人总是身体发冷、四肢冰凉,那多半是阴虚。那么,阳虚和阴虚到底有何区别?哪些表现可以区分它们呢?中医表示,从这2个方面,我们基本可以看出。

阳虚、阴虚,该怎么区分?中医教你,从这2个方面基本可以看出来

一、阴虚和阳虚有何区别?

1.阴虚

在中医看来,人体之所以会出现阴虚,主要是由于体内的津液出现了大量的亏损所导致的,因此阴虚一般也称之为“肾阴虚”。而导致人体出现这一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长期从事一些体力劳动而导致的。

2.阳虚

在中医学上,阳虚主要是由于体内的阳气不足所致。而导致人体出现阳气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生活中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致使阳气不足,熬夜就是最为典型的损伤人体阳气的行为。

阳虚、阴虚,该怎么区分?中医教你,从这2个方面基本可以看出来

二、从哪些方面可以区分阴虚和阳虚?

1.出汗

出汗是人体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无论是阴虚还是阳虚,其症状都有排汗的表现。但是对于阴虚和阳虚体质的人来说,不同的体质,其出汗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阳虚体质的人出汗时其汗量排泄比较大,并且在出汗的同时会伴随着全身发热,同时人体也会出现心情郁闷或是口干舌燥的情况。而阴虚体质的人,在出汗时所排出的汗液会比较粘稠,感觉和油脂一样,不仅如此,阴虚体质的人在排汗时还会出现身体发冷、手脚冰凉的情况。

阳虚、阴虚,该怎么区分?中医教你,从这2个方面基本可以看出来

2.情绪

情绪作为我们人体的一种生理特征,也会受到身体体质和健康状况的影响。一般来说,对于阴虚和阳虚体质而言,不同体质所表现出来的情绪症状也是有区别的。阳虚体质的人,其情绪相对可能比较稳定,而且可能会表现得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而阴虚体质的人则恰恰相反,正常情况下,阴虚体质的人,其情绪在晚上容易失控,导致其情绪波动很大。据调查研究发现,一般阴虚体质的人可能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阳虚、阴虚,该怎么区分?中医教你,从这2个方面基本可以看出来

总体来说,阳虚和阴虚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去辨别出自己到底是阴虚体质还是阳虚体质,避免因为错误的认知给身体带来更大的危害。

【本文由“金兰中医学社”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叶小葵,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