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人对中国人怎么样(冰岛为什么不允许死亡)

如何和冰岛人打交道,他们有哪些风俗习惯,和冰岛人打交道要注意哪些禁忌?

和冰岛人打交道一定要知道的一些风俗禁忌

民族、语言和宗教

【民族】

绝大多数冰岛人属日耳曼族。近年来随着欧盟东扩,来自东欧的外来移民显著增加,但亚裔移民占冰岛人口比重很少。

2008年经济危机后,冰岛本地就业机会减少,出现本地居民和长期居住冰岛的外国人移至第三国的现象。截至2018年5月18日,外来移民约占冰岛总人口的12.6%,达4.42万人,较2016年同期增加7888人。华人华侨600余人,包括体育教练、科研人员、教师、厨师和工人等,经商者主要经营旅行社和中餐馆。

【语言】

冰岛官方语言为冰岛语,冰岛文为官方文字。英语为通用语言。

【宗教】

冰岛85.4%的人口信奉基督教路德教派。

和冰岛人打交道一定要知道的一些风俗禁忌

风俗禁忌

【姓氏】

冰岛人的姓氏与其他西方国家大不相同,他们不延续父系传统家族姓氏,实际上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姓。其姓氏,通常是父亲(有时是母亲)的名后加上“son”(子)或“dottir”(女),即为“某人之子或女”。因而冰岛人的姓,只有亲兄弟或亲姐妹相同,却不同于他们的父姓。同一家庭里的子女也不同姓,所以,一个由爸、妈和一儿一女组成的冰岛家庭,就有4个姓。女子结婚后,不随夫姓,仍保留自己原来的姓氏。

那些使用固定姓氏的冰岛人,多为外来移民。冰岛人之间,包括朋友甚至长辈、上司,见面打招呼通常都是直呼其名。正式场合,外国人称呼冰岛人,一般是先生/女士加名字。

【礼节】

冰岛人见面时行握手礼、贴面礼。他们时间观念强,找对方办事需预约,失约就是失礼。他们站立时,习惯把腰杆挺直。与人谈话时,不愿靠得太近,一般应在1米之外。宴请客人,常常是在家里,而不是去餐馆。外国友人初次受邀到冰岛人家里做客,通常应给女主人带一束鲜花或产自本国的小纪念品。

他们打招呼让人过来,一般是手心向上摆动手指,而手心向下打手势,则表示“再见”。在冰岛,男子一般不参与妇女圈的聊天闲谈,男子同女子接触时,应避免开玩笑,忌问女子的年龄。

和冰岛人打交道一定要知道的一些风俗禁忌

【服饰】

冰岛其实并不十分寒冷,绝对温度并不低,只是天气变化大,风雨无常,强风令体感颇冷,因而冬季人们需穿大衣、戴口罩和围围巾。夏天白昼最长可达22小时,气温在摄氏15度左右,凉爽宜人,穿夹克衫即可,但需配备防风雨的外衣。

外事活动场合,如参加舞会、宴会等,一般穿传统的社交礼服或深色西装。女士着装讲究,喜欢穿名贵衣服,佩戴质地考究的首饰,且注重化妆和发式美观。

冰岛盛产高质量羊毛,质地硬,密度高,保暖效果绝佳。那里的手织毛衣颇具特色,设计图案精美,花纹格调高雅,穿上显得精神、大气,既可显示出现代派的清新、休闲情调,也可透露出古朴、典雅的韵味。无论配搭牛仔裤、西裤等裤装,还是搭配女士的裙装,冰岛毛衣都恰到好处,因而受到本地人的喜爱,在欧洲各地也小有名声。

【饮食】

由于气候原因,冰岛的粮食、蔬菜、水果大部分依靠进口,本国在温室栽培的西红柿、黄瓜,产量仅可部分满足消费。

冰岛的海域辽阔,渔业资源丰富,且天然无污染。海产品非常美味,各种熏鱼、干鱼世界闻名,高品质的三文鱼、熏鳟鱼、酵鲨鱼肉颇受称道。此外,还可以品尝到鳕鱼舌、海豹鳍、鲸鱼肉等。

冰岛的羊肉菜品也是一大特色。这里的羊都在夏季天然放养,肉质格外鲜嫩。出名的羊肉菜品有酸羊鞭、羊肝香肠等。

冰岛的奶制品如奶酪、酸奶等品种很多,其中的Skyr颇为出名。甜味食品名目繁多,以巧克力制品居胜。

冰岛人以刀叉进食,饮食习俗与北欧其他国家相近。正式宴请时,请帖会提前多日发出,请帖上除注明时间地点外,还会提醒着装要求。

【习俗】

冰岛妇女就业率高,妇女自食其力,不靠男人供养。妇女举行的集会游行有多种名目,例如,曾举行过“给丈夫们一点颜色看”的示威活动,罢工48小时,不做饭、不看管孩子。男士们只得依靠电台的紧急指示,煮速冻食物应付这场危机。最后,促使政府宣布,保证妇女享有与男人同样的权利,要求丈夫们在家也要做家务。又如,一些妇女反对人们用动物皮毛做衣服,为此常常在仲夏节和极夜,举行游行活动。

冰岛法律允许同性恋注册登记结婚。露天游泳池是冰岛最热门的社交场所,裸泳司空见惯。

【禁忌】

冰岛人大部分信奉基督教,忌讳13和星期五。

这里没有付小费的习惯,甚至认为付小费是侮辱人的举止。当众提裤子等,是令人讨厌的不雅行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