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大作什么意思(国外的3A大作)

平时比较单机游戏的玩家,一定会对“3A游戏”这个名词不会感到陌生。如果问起来,他们也一定会举出像《侠盗猎车手》、《刺客信条》这些游戏的例子。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在许多单机玩家看来,所谓的3A游戏就是指大制作又烧钱的游戏。这个说法笼统来看确实没错,但也并不全面,那么到底什么才是3A游戏?3A又是指哪3A呢?

“3A”的三个“A”

在我们国内,即便不是在游戏领域,我们应该也对于“3A”这个词不陌生。我们平时常说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文明工地”等等,与我们在游戏领域中所说的,“3A”基本上是一个概念,那就是都是用来形容一个事物的等级。

在国际上的评级标准中,往往以字母A到E来为事物评级,“A”固然是代表着最好的,那三个“A”顾名思义就是几乎是顶级了。而每有一个A,就意味着这件事物在某一个方面非常突出。至于这“3A”到底是哪三个“A”?根据维基百科上给出的解释,在游戏领域中的“3A”通常是指“A lot of money(大量的金钱)”,“A lot of resources(大量的资源)”以及“A lot of time(大量的时间)”。

简单来说就是游戏的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消耗的资源多的意思。这个说法只是在一般情况下的常用说法,关于“3A”的说法还有很多,但大概都绕不开这个意思。但是,迄今为止从来没有一个对于开发成本,耗时和资源有所规定的标准,所以“3A”这个说法只停留在概念层次,并不像其他领域有着官方的评定标准。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3A”不等于“高回报”

举几个例子来说,去冬季刚刚发售的旷世巨作《荒野大镖客:救赎2》,其游戏开发历时8年,整合其开发商Rockstar 旗下所有工作室人力,耗资5亿左右美元。这个数据只能用恐怖来形容,刷新了整个游戏上成本最高的游戏的记录。而游戏最终的成品如何大伙也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画面,剧情还是内容丰富程度上都可以堪称业界标杆,再一次革新了玩家对于单机游戏的认知。游戏在上市不到一周就完全回本,随之而来的就是大把大把的净利润。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而远在大洋彼岸的波兰,由著名游戏开发商CD Project Red开发的大型ARPG游戏《巫师3》,其开发时间3年半,波兰本地开发人员就有240人,同时还有世界各地超过1500的其他开发者,耗资8100万美元。这个数字比起上面的《荒野大镖客》还是相形见绌,但其游戏本身的素质也是非常过硬,丝毫没有偷工减料的迹象,质量高到以至于开发商完全没有为游戏采取任何反盗版的措施,就是要靠游戏品质让玩家心甘情愿的自掏腰包。也是凭借着这份自信,着实打动了所有玩家,游戏的最终销量也是十分的可观,取得了公司整个生涯上空前的成功。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话虽如此,但并非高投入的同时也能取得高回报。尽管多数3A游戏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些游戏在开发之初往往也伴随着高风险。如果投入了这么多结果最终的成品不理想,那么成本再高的游戏也难逃暴死的命运。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是否选择开发3A游戏无疑也是一场豪赌。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要数著名游戏开发商兼发行商THQ,旗下的多数游戏如《黑道圣徒》,《暗黑血统》等等众多游戏都是叫好不叫座的名作,可公司一直入不敷出导致公司难逃破产的命运,实在是叫人为之感到惋惜。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中国有自己的3A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是否定的。纵观整个国产游戏发展史,也未能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3A游戏。

那么另一个问题也就出现了:为何我们中国就没有自己的3A游戏?这个问题涵盖的方面就比较多了,且听我一一道来。

首先,在早些年的时候,国内的盗版游戏遍地横行。不论是做实体游戏还是数字下载游戏都难逃黑客的魔爪,最终遭到破解并被免费流传至网络上。国内多数玩家几乎没有正版意识,仅有少数玩家会选择购买正版。钱作为开发3A大作的首要前提,开发商没有了收入,谈何做3A呢?而在信息发达的当下,虽说有不少玩家已经有了正版意识,甘愿为自己中意的游戏付钱,原先许多专供游戏破解的组织也纷纷搞起了代理。

但仅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游戏的发展早已经错过了最合适的时机。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这么说呢?早些年许多公司的前车之鉴已经深深影响到了这些后来居上的游戏公司,恰逢正直手机游戏刚刚开始发展,许多公司也已经意识到,与其冒着巨大的风险选择开发高成本大作,不如选择成本低回报高的手机市场。说真的,国内的游戏人有不少,但更多还是商人,商人不会在乎游戏做得好与坏,他们只在乎游戏能否赚钱;投资者亦是如此,哪里能有高回报,就选择把钱投向哪里。

大部分手机游戏都采用免费下载内购收费的政策,对于玩家而言,比起“想进门就得先交钱”,“有什么事先进门来再说”的态度一定会比前者更具有吸引力。而选择后者的人也肯定比选择前者的人要多得多,因此这类游戏才特别容易挣钱。正所谓,全天下商人的逻辑都是一样的。

玩家口中经常提起的“3A游戏”,到底是什么?

结语

那么说了这么多,中国人还会有自己的3A吗?尽管现在玩家的正版意识几经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愿意掏钱购买游戏的玩家还是占少数;而且现在的国内游戏开发商完完全全将重心瞄准在手机市场上,没有几家公司还有着自主开发大作的想法;虽然有不少热爱游戏的游戏人和开发者制作出了许许多多优质的独立游戏,但终究也只是独立游戏。

结合这几点,说实话,希望很渺茫。想要完完全全改变人们对游戏的观念和消费理念,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作为一个玩家,作为一个中国玩家,我还是非常期望有朝一日能见到属于我们中国的3A,能借着国产单机游戏目前还算发展良好的势头一股冲上去。咱们国家不缺人才,也不缺钱,缺的是愿意将二者融合起来给予支持的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