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放多少水(米饭夏季常温放一夜还能吃吗)

米饭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主食之一,它是用米和水经过蒸煮而成的一种食物。饭为百味之本,一碗好的米饭需要颗粒分明,入口软糯。清袁枚《随园食单》曾记载了蒸米饭的诀窍“一要米好……一要善淘……一要用火先武后文……一要相米放水……”那么,在家里蒸米饭究竟需要蒸多长时间、要加多少水、怎么才能香糯好吃呢?下面,我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蒸米饭的这些事。

『米饭需要蒸多长时间才好』

米饭蒸多长时间才好,需要根据蒸煮的锅具而定,不同的锅具需要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具体如下:

  • 1、【用普通蒸锅蒸米饭】用普通蒸锅蒸米饭,大火烧开后需要转中小火蒸20分钟左右,然后转小火蒸10分钟左右,关火后再焖5分钟左右即可。用普通锅蒸米饭时,最好把屉布沾水打湿后围住锅盖处的缝隙,另外还需在锅盖上压上重物,避免锅中漏气煮成夹生饭。
  • 2、【用高压锅蒸米饭】用高压锅蒸米饭,大火烧至气阀开始喷气后,转中火蒸2-3分钟左右,然后转小火蒸5分钟左右,关火后再焖5分钟左右即可。这样蒸出来的米饭既快捷,又不会糊锅,但要注意安全。
  • 3、【用电饭锅蒸米饭】用电饭锅蒸米饭,只需选择米饭档自动蒸煮即可,一般需要20-30分钟左右。
米饭蒸多长时间?要加多少水?怎么蒸香糯好吃?一文读懂,很实用

以上,就是用不同锅具蒸米饭所需要的大致时间。现在的电饭锅都比较智能化,所以建议用电饭锅蒸米饭,比较简单省事,而且也很香糯好吃。

『蒸米饭需要加多少水』

蒸米饭需要加多少水,主要还是因人而异,因为有的人喜欢吃黏一点的,有的人喜欢吃颗粒分明一点的。如果喜欢颗粒分明、干爽软糯的米饭,那么需要添加的水量如下:

  • 1、如果使用北方的粳米,米和水的比例为1:1.5,即2碗米加3碗水。平时在家里蒸米饭,还有1个小窍门:加好水后,把食指尖放在米上,如果水刚好没过指肚,即表示米和水的比例比较合适。
  • 2、如果使用南方的稻米,米和水的比例为1:1.25,即2碗米加2碗半的水。因为南方的稻米黏度比较大,所以要适量的减少加水量。
米饭蒸多长时间?要加多少水?怎么蒸香糯好吃?一文读懂,很实用

『蒸米饭怎样才能更香糯好吃』

我们平时在家里蒸米饭,要想让米饭更加香糯好吃,还可以采用以下办法:

  • 1、在水里加1勺色拉油或香油,这样蒸出来的米饭,饭粒油亮晶莹剔透,而且香气扑鼻。
  • 2、蒸米饭时,可以用豆浆、牛奶等代替水,这样蒸出来的米饭,营养丰富,口味香甜,更能增加人们的食欲。
米饭蒸多长时间?要加多少水?怎么蒸香糯好吃?一文读懂,很实用

【把我的家常做给您看,喜欢请爱做饭的小队会计,一起唠唠普通人家每日三餐的那点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