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多久泡一次(泡脚能泡一个小时吗)

首先肯定的来说,热水泡脚对身体是有好处的。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足部血管,促进足底的血液循环。泡完脚之后,全身温热,特别舒服,能够解除疲乏,让人精神放松,能够起到安神、促眠的作用。尤其是冬天泡一个热水脚之后,特别容易睡一个好觉。睡眠好了,身体状态自然很好。另外,从中医经络的学说看,足底有很多重要的穴位,通过泡脚,可以起到养生作用。

  但是,在泡脚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水温不能过烫。尤其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周围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的温度感觉能力下降,对痛觉和温觉不敏感,往往很烫的水都感觉不到烫,很容易烫伤,烫伤之后由于肢体远端血供又不丰富,很难愈合,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

  第二,下肢动脉栓塞的病人。这一类病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下肢动脉堵塞,会出现脚发冷、发麻,走路很容易累,走一截路就会因为缺血疼痛出现跛行(一脚深一脚浅)。这一类病人是不能用热水泡脚的,越泡越痛,症状越重。

  "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

  这句老话是老祖宗们养生经验的总结,是有道理的。睡前热水泡脚是很多人的习惯,我也喜欢。工作了一天,身体乏困,用热水泡脚的确可以解乏,睡眠质量更好。对于有热水泡脚习惯的朋友,一天不泡,反而不习惯,总觉得缺点儿什么,也就是说这个养生习惯具有“成瘾性”。

  热水泡脚为什么养生?

  国人对健康需求越来越高,各种养生保健经验乱象丛生,很多不靠谱的,尤其是保健品,绝大多数不靠谱。热水泡脚是一项几乎零成本的养生措施,值得推荐。下面我们从中西医不同角度来解析热水泡脚养生原理:

  1.西医角度

  人体的两只脚比其他部位更远离心脏部位,循环也最差,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严寒的冬天哪里最容易冷?没错,就是两只脚,如果穿厚点儿的靴子,双足不感到寒冷,整个身子也没那么冷了。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足底的血管,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代谢旺盛,排出更多的废物。

天天泡脚对身体有好处,哪些人不宜热水泡脚

  2.中医角度

  中医认为:足底不同部位可对应人体的五脏六腑。热水泡脚或按摩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热水泡脚的注意事项

  热水温度不宜选择温度过高或过低,40℃最佳,太高有烫伤风险,烫脚有风险哦,过低不能叫泡脚,顶多就是洗脚。泡脚时间30分钟-1小时。餐后不宜立即泡脚,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泡脚后不宜立即睡觉,建议行足底按摩放松,效果更佳。特殊体质: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