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桥是哪里(南桥芯片是什么)

由于缺少与造芯相关的技术和生产设备,我国半导体厂商使用的芯片,大多都是来自国外。除了手机芯片、车载芯片、PC端芯片外;我们在“电力工控领域”中也面临着被国外芯片“卡脖子”的局面。

100%国产化!电力主控芯片量产成功,击碎西方“芯”垄断

我是柏柏,90后科技爱好者,今天带大家了解我国首枚电力专用主控芯片的诞生,即南方电网推出的“伏羲”芯片。

电是支撑人类发展科技的主动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能源。作为电力二次设备的核心部件,电力专用主控芯片掌握着千万级电网的“命脉”。但在“电力工控领域”中,我们并没有属于自己的芯片,因此我们的电力主控芯片都是通过向国外进口,这显然不利于我国电源核心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100%国产化!电力主控芯片量产成功,击碎西方“芯”垄断

华为芯片断粮事件的爆发,小米、中芯国际等半导体厂商被相继打压提醒我们:在发展半导体事业的进程中,一昧的依赖国外技术是行不通的。单是手机业务、芯片代工遭阻;就已经对我国的半导体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更何况是作为人类生存发展不可缺少的“电”。倘若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电力工控领域”下手,不再向我们出口电力主控芯片,那么将会严重影响到我国电力领域的发展。

针对此类情况,南方电网潜心钻研,通过多场景适配、模拟等测试手段,历经五年时间,实现了“电力专用主控芯片”的量产。可能有些朋友对主控芯片不是很了解,在这里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主控芯片到底是什么?

100%国产化!电力主控芯片量产成功,击碎西方“芯”垄断

主控芯片是仪器主板和设备硬盘的核心部件,在机器设备运行的过程中,起到了“连接员”的作用。根据用途、负责领域的不同,主控芯片分为南桥芯片与北桥芯片。南桥芯片负责由外部接口到内部CPU之间的联系,可以把它比作“邮递员”。北桥芯片负责控制CPU的运行频率、信号接收频段等主板内部数据调控,可以把它比作“保姆”。

南方电网量产的“伏羲”芯片,是专门用于电网工程的一枚国产芯片。据悉,该枚芯片从指令架构到内核处理器采用的都是国产技术。也就是说,“伏羲”芯片不会受到西方国家的技术限制、封锁。“伏羲”芯片量产成功,代表着我们在电力工控领域中,由“进口通用”成功地迈向于“自主专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电网半导体领域的发展。

100%国产化!电力主控芯片量产成功,击碎西方“芯”垄断

有一说一,与华为、英伟达、燧原、寒武纪相比,“伏羲”芯片的商业竞争力并不大。不管是产品的研发、还是人才的储备,伏羲芯片都不占优势。此外,在芯片性能和信息处理能力上,伏羲处在不利地位。但不管怎么说,作为一枚纯国产主控芯片,伏羲的诞生为我国的“电力工控”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100%国产化!电力主控芯片量产成功,击碎西方“芯”垄断

目前世界上95%的芯片都是采用英国Arm公司的Arm框架制成的,拿华为的海思芯片举例,由于华为在芯片架构中采用的是英国Arm公司的架构技术,因此在芯片架构中面临着被国外卡脖子的局面。而Arm中断对华为芯片架构的技术支持和架构升级,也说明了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倘若抛开市场、产品竞争等因素,伏羲芯片的诞生,对于我国半导体发展的意义巨大。

100%国产化!电力主控芯片量产成功,击碎西方“芯”垄断

“芯片断粮”事件的发生,给我国的许多手机厂商敲响警钟,也让我们意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够在半导体领域中立足脚跟,不再有求于人”。希望我国的半导体厂商能够再接再厉,早日摆脱西方国家的技术限制。

对于南方电网推出的“伏羲”电力主控芯片,大家还有什么想说的吗?除了“电力工控领域”,我们还在哪些半导体行业中有所突破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我是柏柏,我,带你了解更多资讯,学习更多知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