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是哪里(水东是哪个省)

一脉韩江,千年流淌。韩江母亲河哺育了客家、潮汕两大族群,为粤东人民带来绵绵福祉。韩江流域各地因水而兴、与水相融,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开发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构建以水为主导的韩江绿色水经济体系,让韩江“绿水”变“金水”。

韩江 现代航运 依托水工程升级黄金水道

从三江水系到干流单一河道再到下游河网最终奔流入海,韩江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联通赣南、闽西和粤东北,江海联运便捷的“黄金水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也是韩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和支撑。潮商因韩江水运而兴,明清时期,潮瓷、潮绣、潮糖等的优质特产循水路畅销海内外。潮人、客家人沿韩江“过番出海”移民置业,又促进了海内外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时至近现代,韩江主要河道仍为天然航道,运力较差,制约了现代航运业的发展。新世纪以来,随着潮州供水枢纽、高陂水利枢纽等水利工程的先后兴建,韩江水位逐步抬高,韩江航道等级水平得到了改善。位于韩江下游东、西溪分汊口的潮州供水枢纽工程改善航运里程37公里,枢纽船闸运行15年累计安全过闸船舶22万艘,通航总货运量达3892万吨。位于韩江中游的高陂水利枢纽2021年初下闸蓄水后,优化了上下游河段,不仅有效保障航运水深、改善航运条件,同时还减少航运疏浚的频率与费用,满足大型船舶可直达流域腹地运输的要求,悠悠古航道由此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为水经济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水兴业 韩江“绿水”变“金水”

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

韩江 电力工业 盘活水动能释放绿色能源

韩江流域水力资源开发利用率较高,韩江干流宁江汇合口以下开发了龙上、三龙、西阳、丙村、丹竹、蓬辣滩六座水电站,以及高陂、东山水利枢纽、潮州供水枢纽三座水利枢纽。各梯级水利枢纽(水电站)逐步建立了水电生态运行模式,统筹生态和发电效益,实现对民生、经济、生态的多重赋能。韩江中上游梅州市境内梅江、汀江、石窟河等河流上分布着众多水库、水电站,按照“优先饮水安全,注重生态流量,兼顾电站效益”的基本原则,梅州市制定实施《梅州市重要河流水库电站生态流量管控实施方案》,视不同来水情况调度韩江干支流主要水电站、水库运行发电,推动形成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方式。

韩江下游潮州供水枢纽投产发电以来,电站累计发电量23亿度,在成为潮州市纳税大户的同时也有效弥补了潮州电网电力缺口。2021年6月,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龙湖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预计2022年春节前,4台机组将全部投入运行,每年可提供约4亿度的电量,每年可节约火电标煤约16.04万吨,成为目前韩江干流上发电量最大的水电站。同时,韩江各骨干水电站也是地区电网系统关键的“黑启动”电源电站,为电网持续稳定供电提供支撑。韩江水电融合,成功盘活了“水动能”,为水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了绿色清洁能源。

韩江 现代农业 利用水资源激活绿色经济

韩江下游三角洲平原河道纵横,土地肥沃,土层深厚,水源充足,光热丰富,十分适宜发展农业。但历史上韩江下游河流纵横交错,河道末段变窄,泥沙淤塞,农业灌溉面积大打折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潮汕人民多次修堤、浚河、引韩,建设灌渠,形成自流灌溉,脉络四通八达。“十三五”期间,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纳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加固改造或新建设计流量大于1立方米每秒的干支渠248.8公里,设计灌溉面积69.41万亩,其中改造受益灌溉面积59.11万亩,工程的建成投用将从整体上保障粤东灌区取水水位和水量,实现灌区的自流灌溉,有效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成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保障。“十四五”期间,韩江将推进实施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提升灌区现代化水平,使灌区水更清、渠更畅、效更好、民更富。韩江与现代农业相融合,让水经济更惠农。

以水兴业 韩江“绿水”变“金水”

《流光溢彩韩江畔》(摄影:陈楚霖)

韩江 文化旅游业 弘扬水文化创造综合效益

近年来,韩江流域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管护逐步强化,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此基础上,沿岸各市因地制宜,拾贝串珠,建设“韩江潮客文化长廊”碧道,不但治出了一江清水,而且激活了两岸空间,助力乡村振兴、城市升级,催化各地“水经济”的蓬勃发展。其中,在建设韩江潮州段碧道时,深入挖掘韩江水文化和南粤“左联”等韩江红色文化,建成一批具有红色印记和水利特色的景观纪念地,把碧道变成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长廊。位于韩江中上游的梅州市同样极具山水人文优势,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规划以梅江、韩江为发展轴,打造国家养生休闲产业创新区,实现绿色健康的经济创收。近年来,梅州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工程,规划建设客家历史人文主题段碧道,重点串联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带动沿线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碧道建设将韩江与文化旅游业相融合,不仅激活了水经济,而且塑造了韩江的人文品牌,让水经济更有品味和内涵。

韩江 城市产业升级 打造高质量发展滨水经济带

韩江沿线各市通过实施河湖系统治理,强化河湖管护,推进碧道建设,“让韩江秀水长清”成为流域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汕头、梅州、潮州等滨水之城逐步打造成型,沿岸产业结构因此转变,城市品位获得提升。汕头市实施黄厝围沟整治工程,通过实施引水渠改建、截污控污、河道整治及两侧绿化景观建设等工程,切实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及美化周边环境。随着整治任务完成,这个汕头内海湾北岸珠港新城核心区域正在建设转型为集居住、商业、休闲、观光、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滨水高品质综合片区。

韩江绿色水经济的迅猛发展,不断改写着韩江流域的产业结构,也将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